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抓住教育契机培养幼儿爱心意识的研究

来自网络 2009-07-05 22:35: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爱是人类的一种伟大而高尚的情感,是人类借以维持自身发展和繁衍的基本力量。

  中华美德是中华民族历代流传下来的有益于后代的优秀道德遗产,它包含了优秀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良好的民族礼仪等方面。它是中国人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是我们民族的灵魂,因此我们应该大力弘扬传统美德,让中华美德代代相承,使中华民族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和谐。中华美德博大精深,其精华绵延千年而不衰,成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所在,至今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积极的现实作用。我们现在所提倡的爱心教育就闪耀着中华美德中“孝”、“忠”、“仁”、“义”等内容的光辉,因为在这些传统美德中都蕴涵着一个“爱”字。爱父母、爱朋友、爱他人、爱家乡进而升华到爱祖国,这种爱是人类的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珍贵遗产,它是成才的巨大推动力。当今的幼儿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所处的特殊环境,使得大多数幼儿久而久之无意中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只知获取,不懂给予,众人为我的心理倾向。他们敬孩爱之心、友爱之心、同情之心缺乏,我们常看到这样的事实、妈妈拿了两只苹果,孩子一只,自己一只,可子偏偏要两只,无论怎样哄也不给妈妈吃;父母的溺爱便孩子缺乏爱心。不少父母看上去很爱孩子,但他们的做法不是理智的爱,而是溺爱。据家教报登载目前独生子女家庭中溺爱成型为家庭教育中的主要类型,父母宁愿把已经盛入自己碗里的菜再拣出来给孩子,也不忍心对孩子讲:“你已经吃得很多了,这最后一块应该给干活最辛苦的爸爸吃。”妈妈病愈刚回到家,对吵着要妈妈抱的孩子也不曾说一声:“妈妈很累,你能把椅子移过来让妈妈靠一靠好吗?”父母包办吃穿用玩有求必应,孩子要什么给什么。有些家长害怕自己孩子摔着、碰着或被其他孩子欺负,平日不让他出门与小朋友玩,使孩子变得任性、自私、孤独、易发脾气而又无能,只知享受和索取,不知付出和给于。在这些独生子女身上,不要说爱祖国、爱集体、爱同伴就连爱自己的父母感情也表现得很淡漠,他们不能理解父母为了他们而付出的巨大心血和深深的爱,为他们所作出的无可比拟的牺牲,面对爱的困惑,我们应惊醒、应反思、应探索、什么是爱心?爱心其实就是知恩知得,能关心人、体贴人、帮助人。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最初都拥有爱心,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生活的环境和受到的教育不同,人的品行也发生了变化。幼儿时期是孩子个性、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关键是成人怎样正确引导和培养。人们都看过这样一个公益广告:“妈妈,洗脚。”可以看出,孩子们是渴望爱心教育的,爱心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幼儿园是孩子生活的大集体,环境的影响和教育对他们极其重要。作为老师要注重日常生活的教育,从孩子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各种教育契机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幼儿进行“爱心”行为教育,把“爱心”行为教育贯穿于幼儿生活以及各项活动中,使幼儿学会在享受爱的同时,也懂得自己如何付出爱,如何使他人接受自己的爱,以及学会关心、帮助他人;理解、尊重他人;主动示爱;爱护动植物及自己的物品,使其成为具有爱心、乐于助人、德才兼备的人。

  本研究目的:教师利用各种教育契机日常生活中组织多种教育活动及游戏活动来培养幼儿的爱心意识.

  二、研究的方法、对象

  本研究以行动研究法为主、以观察法为辅。

  研究对象:石油幼儿园大一班幼儿

  三、具体措施

  1、日常生活观察幼儿爱心情况

  通过观察幼儿的日常行为,及了解幼儿游戏学习时对人、事、植物、动物的情感反应,较清楚了解幼儿爱心意识

  2、随机教育中渗透爱心教育

  因为幼儿园的日常生活中时时有教育,因此随时渗透爱的教育无时不有、无所不在。

  如:哪位小朋友摔倒了、哪位小朋友的鞋带开了、哪位小朋友抢了别人的玩具啦等等,遇到这些情况,教师就要紧紧抓住这些渗透机会,适时地加以引导,及时教育幼儿同伴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

  3、创设环境增强幼儿的爱心意识

  陈鹤琴先生说:“怎样的环境就得到怎样的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纲要》在组织与实施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

  如:我们每班都创设了植物角和动物角,培养爱心从关爱动物关爱植物做起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培养了幼儿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热爱动植物,关爱生命的良好情感。

  4、开展各种爱心教育集体活动

  集体活动是幼儿获得知识的手段之一,也是促进幼儿发展培养良好品德行为的良好契机。

  集体教育活动内容:为残疾儿童献爱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