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

来自网络 2009-07-05 22:37: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来到这个世界上,面临着一个由自然人转变为社会人的过程。只有完成了这个转变,幼儿才能成为一个具有社会意义的人。

  如今的幼儿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生活在被宠爱的环境中。这种宠爱不是来自社会这个环境,而是来自于家庭这个环境。因为如今的家庭大多只养育一个宝宝,因此长辈和父母对他们真是宠爱极佳。样样事情都顺着它们,他们要什么有什么,久而久之他们很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他们会不顾规定,按照自己的想象以及思维去执行。进入幼儿园,幼儿所处的环境从家庭环境转变到幼儿园这一大环境中。幼儿在这环境中不像在家庭环境中可以为所欲为。因此在幼儿园中有许多孩子会表现出不与别人一块儿玩玩具,同伴之间争抢玩具的举动。著名的教育家皮亚杰认为:只有促进儿童和同伴形成合作关,才能使儿童摆脱无意识的自我中心的状态,才能有效的对他们进行教育。对受教育者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不仅仅要靠老师,而且还要靠我们家长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平时我们的家长应以身作则,言而有信。

  我们首先要从幼儿园这一环境入手,对幼儿进行合作意识的培养,除了组织专门的合作活动以外还可以通过一日活动等各种途径对他们进行合作意识的培养。一日活动中的幼儿合作意识的培养,大多是以“渗透”的形式进行的,这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教育途径。

  一、在一日活动中进行合作意识的培养的必要性

  合作意识的培养,需要一个长时期的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因而通过每日生活和日常教育活动,对幼儿进行有意识有目的的合作意识的培养。让幼儿每天耳闻目睹,才能逐步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一日活动是幼儿每天到幼儿园来参与的活动,它包括的范围比较广:有体、智、得、美等方面的活动,也包括了教育与保育的各个环节。只有在一日活动中坚持合作意识培养的渗透,让幼儿在每日参与的活动中,反复体验与实践,才能进行合作意识的培养。

  另外,“合作”本身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事物,它与我们是密切相关的。它是人与人之间,以及人与事物之间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的事物。因而它离不开日常的人与事,离不开人的各种活动。幼儿只有每天介入各种事情和活动之中在每天的“一日活动”之中,才可能理解合作的意义。实际上,在幼儿每天参与的各项活动之中,诸如游戏、生活、体育活动等相互接触之中,都渗及了合作意识的培养。因此,坚持在每日活动中渗透合作意识的培养,是与各类教育本身的要求相一致。

  二、一日活动中的合作意识的渗透大致包括以下几方面:

  1、在游戏活动中渗透

  游戏是符合幼儿天性的活动,也是幼儿最喜爱和最受欢迎的活动,在游戏活动中,教师应根据游戏的内容,提出相应的幼儿合作意识方面的要求,并一次来指导幼儿游戏活动的开展。在角落活动中,我们老师会提出一些要求,如在玩一样东西是要求他们两个幼儿结为一组相互合作共同玩。在户外活动时,我们有意识的让两位或两位以上的幼儿一块二玩,在自由活动时,让幼儿找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伙伴一块儿玩,我们让幼儿在很自然的氛围中接受合作意识的培养。

  2、在日常生活中渗透

  日常生活十一日活动不可缺少的内容,如幼儿在洗手时,碰到那些需要卷袖的小朋友,我们老师采取的办法是让其他幼儿帮助卷袖,进行合作意识的培养。

  3、在教育环境中渗透

  教师只有利用一切时机对幼儿进行合作意识的培养,幼儿才能在这方面有所进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