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我园小班幼儿亲社会行为的现状分析

来自网络 2009-07-05 22:46: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亲社会行为”通常是指对他人有益或对社会有积极影响的行为,包括分享、合作、助人、安慰、同情等。在日常活动中,小班幼儿的亲社会行为表现如何呢?我们经常能看到以下的场面:孩子们互相争抢玩具,谁也不让谁;看见小朋友摔倒了很少有人去扶一把……幼儿所表现出的“自我中心”意识,使得他们不能很好地与同伴相处,时间久了容易影响幼儿正常的学习生活,也不利于幼儿良好品德的形成。同时,这也不符合现代素质教育的要求。为此,我们开展了小班幼儿亲社会行为的调查活动,旨在通过调查获得我园小班幼儿亲社会行为发展的有关数据,以此进行分析和探讨,为今后幼儿亲社会行为的培养和教育提供参考和依据。

  我们从幼儿的文明行为习惯、独立性、合作精神、同情心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的数据统计中发现,我园小班幼儿在亲社会行为方面的大致情况有以下三方面:

  一、幼儿在园、在家亲社会行为表现不一致。从家园两方面的表现来看,小班幼儿的亲社会行为并未内化、巩固。我们从本园三个班级的88位家长和6位教师的评定结果来看,幼儿在园的表现总体上优于在家的表现,幼儿有一部分行为在园表现良好,但回到家中就比较随心所欲。比如小班幼儿吃饭是个很好的事例:在园有80%的幼儿能“经常做到独立吃饭”,但回到家后“经常做到独立吃饭”的只有34%了。又如交往能力、文明礼貌、勇敢等方面也存在着显著性差异。

  二、各项调查指标发展的不均衡性。在文明礼貌方面的表现:幼儿“经常做到使用礼貌用语”占样本的35%,但还有6%的幼儿“很少做到”。独立性方面的表现:“经常做到”和“有时做到”独立吃饭、穿衣的占了94%,只有6%的幼儿很少做到;合作精神方面的表现:小班幼儿的合作意识还不强,有50%的幼儿不会主动与其他幼儿协商怎么游戏;还有20%的幼儿时常远离他人,喜欢独自游戏。在同情心、分享、谦让方面的表现,从整体上看也不尽人意,大部分幼儿在上述指标中得分较低,这点也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和探讨。

  三、小班幼儿的亲社会行为发展无论在性别、城乡之间也存在着很大差距。女孩子在文明礼貌、独立性、合作精神、同情心方面得分优于男孩子,城镇幼儿在交往能力、诚实勇敢、独立性方面得分高于农村幼儿.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影响幼儿亲社会行为发展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幼儿的年龄特征、幼儿所处的环境、家长的教育观念、学校教育的作用等等。通过此次调查,我们认为:

  1、幼儿园要创设一定的环境条件,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加强幼儿亲社会行为的教育培养。如:游戏、行为训练、榜样示范、日常生活等。特别要加强教育内容与幼儿行为训练的相互渗透,通过教育引导,提高幼儿的社会认知,从而发展幼儿的亲社会行为。

  2、家长的教育观念和行为。常言道: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最初也是最好的老师。幼儿亲社会行为是一个逐渐确立的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父母的教养方法、与孩子的关系质量对孩子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家长要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使孩子能健康活泼地成长

  3、创设良好的环境氛围。影响幼儿亲社会行为发展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因此,教育者应充分发挥幼儿园、家庭、社区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携手,为幼儿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使得每个孩子都能身心健康、活泼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