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主题教案:捕捉教育契机

网络 2009-07-05 23:39: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大班幼儿的生活经验日益丰富,但是主动生成活动的能力还不够,这就需要教师细心观察孩子在自发、非正规活动中的表现,及时发现与捕捉教育契机,生成有价值的教育内容,拓展主题网络。

  一、多种多样的画法

  在一节美工活动中,孩子们正在用水彩笔、油画棒为“手帕”进行装饰。我发现子俊小朋友一边画一边说:“要是有圆圆的印章,印一下手帕的边缘就好了。”周围的小朋友受此启发,纷纷说道“是啊!用小手印也可以。”“还可以用线来画”……多好的想法呀!于是,我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向孩子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除了运用水彩笔进行画画,还可以运用那些方法进行绘画?”我不急于要幼儿给出答案,而是鼓励他们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想办法,找找还可以运用那些方法进行绘画。

  到了第二个星期,孩子们收集的绘画材料已经是千姿百样。我便借机组织孩子们将自己收集的材料一一排开介绍。小越小朋友搬出一篮瓜果说:“我能用这些瓜果进行绘画。”说着将藕的横切面沾上些颜料,印出了有趣的图案。子俊小朋友也拿出了玩具车轮、瓶盖、鞋垫沾上颜料,印出了好看的图案。彦冰小朋友则举起了各色毛线、纸团说这也可以印出美丽的线条和圆点。凯文小朋友兴奋地站起来说:“奶奶教我印染”。说着他拿出宣纸折了几折,沾上些颜料,将纸打开后,便形成了一幅漂亮的图案。“真漂亮!”孩子们发出惊讶的感叹。“奶奶说我国许多少数民族的服装就是用这种方法制成的。”见此情景,我灵机一动,问道:“我们可不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设计服装呢?”孩子们高兴的欢呼“太棒了,我们都当小小设计师喽!”

  二、小小服装设计师

  第二天,诗亭小朋友和爸爸妈妈就带来了服装的图片,小雨小朋友的妈妈还带来了服装表演的影碟。孩子们都兴致勃勃投入到找款式、制定衣服模板中,同时,我还设立了手工作坊区,孩子们可以运用多种技能,多种物品,多种方式在衣服的模板上进行装饰。

  三、小小模特

  自由活动时,几个孩子找到我说:“王老师,手工作坊区中的衣服是越来越多,要是能像模特那样,穿上自己设计的服装进行表演就好了。”我很快采纳她们的意见,决定开展一个“时装秀”活动。由孩子自己讨论“时装秀”活动的主题;自己制作邀请卡,请爸爸妈妈及好朋友参加活动;自己为自己设计时装、帽子、围巾等……

  孩子们自己策划的“酷酷时装秀”活动举办的十分成功。活动不但给孩子提供自由活动的机会、展示自我的舞台,还大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关于大班主题教案:捕捉教育契机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