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科学活动:柳条哨儿,葱叶哨儿

网络 2009-07-06 12:42: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设计思路

  四五月的乡间田野,春光明媚,杨柳青青,是孩子们踏青的天然公园,一段柳条,几根野草,甚至是随处可见的小葱苗,都可以成为孩子们手中的宝贝。《柳条哨儿葱叶哨儿》就是利用农村的自然环境设计的教育活动。活动以引发孩子对声音的探索兴趣、培养儿童愉快的情感和自信心为目的,以操作和具体的感知比较活动为手段,让幼儿在积极主动地做哨子、吹哨子、比较哨音的操作及探索活动中,轻松愉快地感知到哨音的高低不仅与材料有关,而且与材料的长短、粗细有关系。

  活动目标

  1.情绪饱满地做柳条哨儿、葱叶哨儿,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2.通过操作、探索、比较活动,能发现哨音的高低与材料及材料长短、粗细的关系。活动准备

  1.选在春季进行。

  2.枝条平整、粗细不同的柳条若干,小葱苗若干。

  3.葱叶哨儿、柳条哨儿数支,小刀若干。活动过程

  一、用哨音引起幼儿对活动的兴趣请一幼儿吹葱叶哨儿和柳条哨儿(声音或长或短、或急或慢),其他幼儿猜一猜:1.是什么声音?什么东西发出来的?2.用什么做的?怎样做的?(评:变化的哨音,一下子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调动了幼儿的思维,激发了对活动的兴趣)

  二、学做柳条哨儿

  1.请有经验的幼儿示范、讲述柳条哨儿的做法。(评:同伴的示范不但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而且突破了柳条哨儿的制作方法这一难点,此时,孩子们情绪高涨,跃跃欲试:“这么简单,我也会!”)

  2.讨论:做哨子时应该注意什么?让幼儿知道应该用小刀轻轻刮柳条皮,不弄伤手指。(评:此环节消除了活动中的隐患)

  三、幼儿自选材料做哨子、玩哨子教师指导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1.观察幼儿表现,给需要帮助的幼儿以适当的帮助。

  2.鼓励先做出柳条哨儿或有制作经验的幼儿当小老师。3.对于每个做出哨子的幼儿,教师都要指导他吹响,让每一个幼儿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评:此时,幼儿已充满信心地参与活动。对第一个做出并吹响哨子的幼儿,他们会羡慕不已,同时,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只需观察幼儿的表现,给予适时的点拨即可,让幼儿充分体会成功的喜悦)

  四、引导幼儿发现哨音与材料及材料长短、粗细的关系

  1.选一对伙伴,两人吹各自的哨子,听一听哨音一样吗?为什么?2.找三个吹柳条哨儿(或葱叶哨儿)的伙伴,比一比声音怎样?为什么?

  3.找三支材料和粗细相同,但长短不同的哨子,吹一吹,你发现了什么?引导幼儿发现哨子的制作材料不同,声音也不同;相同材料的哨子,如果长短、粗细不同,吹出的声音也不同。短些、细些的哨子声音响些,粗些、长些的哨子声音低些。(评:幼儿在充分地探索、感知以后,很容易发现柳条哨儿和葱叶哨儿的声音是不同的。带有比赛性质的问题2,可使幼儿进一步感知相同材料、不同粗细不同长短的哨子声音是不同的;问题3,能使幼儿感知声音逐渐升高或降低的原因)

  五、幼儿自由吹哨子玩,结束活动六、活动延伸:做实验“声音是怎样产生的”

 

关于大班科学活动:柳条哨儿,葱叶哨儿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