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班科学活动:给“纸宝宝”洗澡

来自网络 2009-07-06 14:58: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目标

  1、感知不同纸张在水里的变化,能用语言与同伴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2、用观察、尝试、探究、讨论的方法客观记录事实。

  3、知道爱惜纸张,体验发现的快乐。

  活动准备

  1、师生家长共同收集废旧的宣纸画、卡纸画、糖纸、牛皮纸、即时贴、面巾纸、电光纸、复印纸、瓦楞纸、报纸等。

  2、水盆四只,抹布四块,84消毒液少许,毛笔4支,待装饰的果奶瓶。

  3、记录纸,与上述纸对应的纸卡(5×10cm)一套。

  活动过程

  一、初次探索:用比较的方法给画纸洗澡。

  请一个小朋友在集体面前洗宣纸画和卡纸画,其他孩子围观,边看边谈。

  1、猜猜——两种纸宝宝洗完澡会变成怎样?

  2、洗洗——验证刚才猜想的结果。在张标将画纸放入水中洗的过程中,教师以参与者的身份,通过积极的语言和表情诱导孩子七嘴八舌地交谈:潮了、卡纸软了、宣纸一潮就烂了、干净了、吸水了、卡纸搓破了、卡纸也烂了……

  3、议议——画纸能不能洗澡?为什么?你发现两种纸在水里的变化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幼儿从吸水快慢、纸张厚薄等角度谈自己的发现。

  小结:刚才我们用比较的方法(给孩子一个学习的线索),发现宣纸薄,烂得快,卡纸厚,烂得慢。张标的想法很好,但画纸一洗就烂,我们平时画画时要爱惜纸,小心一些。

  表扬大胆说出发现的孩子。

  二、再次探索:给其他纸宝宝洗澡

  自己选择感兴趣的纸宝宝,边洗边看边讲。

  1、找找——哪些纸可能会烂?哪些纸可能不烂?将手中的纸分一分。

  2、试试——分组洗纸,迁移洗手帕的经验,提醒幼儿一张一张地洗,将纸沉入水中,用手搓搓。

  3、比比——哪些纸(不)烂?哪些纸烂得快(慢)?哪些纸(不)吸水?

  三、呈现经验

  1、讲讲——将探索过程中的发现说给大家听。

  2、贴贴——根据自己实验中的发现将5×10cm的纸卡按烂和不烂,对应贴在标记卡内相应水漕里,记录探索的真实结果。对牛皮纸、瓦楞纸等烂得慢的,给幼儿等待的时间,允许幼儿稍候记录。

  四、拓展经验

  1、你知道还有哪些纸?给他们洗澡会怎么样?激发幼儿发明一种能洗又能给小朋友画画写字的纸的愿望。

  2、讨论:洗烂了的废纸有什么用?不烂的废纸又有什么用?出示花瓶,引导幼儿观看,烂了的废纸,可以用胶水和颜料,调和成五颜六色的纸浆,涂在果奶瓶上装饰成美丽的花瓶。不烂的废纸可制作剪贴画,制作服装道具。

  五、活动延伸:自主选择,分组游戏

  1、捣纸浆,装饰花瓶。制作服装道具、剪贴画。

  2、继续实验:在园内外收集毛边纸,铜版纸,蜡光纸,纸杯、纸盒等,进行洗纸活动。进而探索用多种方法使纸遇水不烂。

 

关于中班科学活动:给“纸宝宝”洗澡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