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户外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性

来自网络 2009-07-06 22:35: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自主就是自己做主,是指遇事会自己思考、自己判断,有自己的主见。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快节奏、高效率、竞争激烈的社会,它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需要有自主的创造力和适应能力。因此,培养幼儿的自主性,不仅是社会的需要,也是每一个人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现在的孩子又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积极培养幼儿的自主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户外体育活动是通过丰富的活动材料,充足的场地空间,科学的项目设置来促进幼儿动作、思维、意志等方面发展的一种途径和方式;也是培养幼儿自主性、发挥幼儿创造性的一项自主活动。我在组织幼儿进行户外体育活动中,做了一些尝试,来培养幼儿的自主性。

  一、注重环境,为幼儿创设自主发展氛围。

  良好的环境创设应体现开放、自由,能让幼儿无拘无束地参与活动,使幼儿产生愉快的情绪,能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对活动的兴趣,增强幼儿的自主性、自信心,因此,为幼儿创设一个爱与宽松的环境是发展幼儿自主性的前提。

  1、提供丰富的玩具和材料。

  在组织幼儿进行户外体育活动中,我给幼儿提供玩具、材料时,注意用心找到幼儿兴趣、要求、原有水平与教育目标和内容的结合点,及时调整玩具、材料,选择能引起幼儿的多种动作的玩具,让幼儿自主活动,如选择:、球、沙包、圈、轮胎等。球既可用手拍、又可用脚踢,还可用头顶;沙包可向远处投掷,既可练习投掷动作,又可练习抛接动作,还能把沙包放在头上顶着走或放在脚背上走,锻炼平衡能力;圈,既可玩套圈、滚圈,又可将圈放在地上跳,如:双脚跳、花样跳、侧跳等,还能用圈玩“开汽车”、“开火车”游戏;轮胎能滚、能走、还能跨。这些玩具都为幼儿的想象、创造提供较充分的空间,满足幼儿不断发展的需要。

  2、营造和谐平等的心理氛围。

  幼儿有自己的特点和需要,他们有自主性、独立性、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因此,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充分认识到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给幼儿一个自主发展的空间,除了在物质环境上满足幼儿的需要,在精神上我们更应该相信孩子,了解孩子,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优点,使其充分感受到被同伴接纳、喜欢的快乐,建立自信心。

  在户外体育活动中,我经常和幼儿交流,与他们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朋友关系,和他们说话时能蹲下来,尊重他们,慢慢地了解每个幼儿的兴趣、爱好,了解他们发展的需求,并把教育目标渗透在户外体育活动中,引导他们产生自身的需要,逐步形成内部动力定型,最终内化为自觉行为,为他们提供宽松和充满爱与平等的环境。

  二、转变观念,让幼儿成为发展的主人。

  现代教育新理念要求我们: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幼儿的主体作用,让幼儿真正成为发展的主人。

  1、激发幼儿的自主积极性。

  兴趣在幼儿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动力、组织、创造、强化的功能。兴趣对提高幼儿自主性发展起着明显的促进作用。苏霍姆林斯基也曾指出:“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幼儿时期,是天真好奇、主动探索的时期,我们要抓住这一时期幼儿的特点,注重激发幼儿活动和学习的愿望,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践证明,充满好奇、兴趣广泛的幼儿一般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种活动和游戏。因此,在活动中我们应注意观察幼儿的表现,关注幼儿对活动是否有兴趣,是否能以积极愉快的情绪投入其中,坚持从培养幼儿有益的兴趣出发,给予恰当的指导,使幼儿心情愉悦、积极主动地进行活动。当幼儿品尝到成功的美味后,再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以便挖掘和发挥他们的巨大潜力。

  在培养幼儿兴趣,激发幼儿在户外体育活动中的自主性的实际过程中,我觉得让幼儿动手操作,是一个非常好的重要手段。我根据不同层次的教学要求,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操作难度的材料,采取民主的态度,引导幼儿自主选择,自由操作,鼓励他们进行“五动”:动眼、动脑、动手、动脚和动口,我总是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想法和感受,为他们提供表达的机会。鼓励他们把自己的玩法玩给大家看,为每个孩子提供表现的机会,让他们在成功的体验中得到发展,从而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自主积极性。

  2、放手让幼儿去玩。

  《纲要》指出:应该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应绝对尊重幼儿的意愿,不用自己的建议去左右他们的想法。陈鹤琴教育思想中也指出:要以幼儿为主体,将游戏的主动权交给幼儿。游戏的主体是幼儿,游戏的权利也在幼儿,我们要保证幼儿在游戏中有充分的自由度。

  在户外体育活动中,幼儿玩什么玩具,怎么玩,和谁一起玩,在哪儿玩,一种玩具玩多长时间,我都让幼儿自己选择,自己做主,让他们当主人,使他们有尽可能多的选择自由度。例如:户外体育活动中,有的孩子会对飘在空中的蒲公英兴趣盎然,边跑边吹;有的会对一根落在地上的小树枝感兴趣,独自摆弄着;还有的会对树上飘落的树叶和小花瓣着迷,捡起来数一数,比比谁捡得多。这些,都是孩子天性的外露,童真的一面,我从不去约束他们,而是放手让他们去玩,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不规定今天一定要玩什么,让他们尽情地想一想、玩一玩,对所有幼儿的想象、玩法都给予充分的肯定,鼓励他们,让他们体验玩的幸福和快乐。

  3、鼓励幼儿玩出新花样。

  游戏的重复行为是幼儿游戏的主要外显特征,重复机能是幼儿自主发展的需要。提供充足的时间,让幼儿展开想象的翅膀,在自由自在的玩中探索,可以提高他们的自主创造性。

  在户外体育活动中,我和幼儿一起玩,一起笑,一起探索游戏中碰到的问题,一起动脑筋想出更多更好的玩法,共同交流和享受其中的乐趣。我允许幼儿每天都玩自己喜爱的器械材料,鼓励他们想方设法玩出新花样,爱玩多久就玩多久。例如:户外体育活动时,有的孩子接连几天都玩塑料拼板。开始,他们都是各自玩各自的,有的将拼板拼成一个长方形、正方形或是不规则图形,然后在拼板上跳一跳;有的将拼板卷成一个济公帽,戴在头上走来走去,一脸的自豪样,这时,我肯定了他们的各种玩法,启发他们是否能几个人一起玩。于是,孩子们开始了交往,他们一起将拼板拼成一条长长的小河跨一跨,或拼成一条小路走一走,还有的将拼板两块两块竖起来,变成一个倒“V”型,练习助跑跨跳。当然,在孩子们玩的过程中,他们也会出现一些破坏现象,不过,这比起孩子们在游戏中探索玩具的新玩法,同时又学会了与同伴交往、谦让、合作,发展了他们的自主性、创造性就显得微乎其微了。

  4、给予积极评价。

  面对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我给幼儿的第一个评价就是微笑。在活动中,我更多地承担“观察者”的角色,对幼儿每一个创意都表现出倾听、微笑和接纳的态度,欣赏他们,注重他们自主能力、创造力的发展,鼓励他们积极大胆、自主地表现自己的创意。《纲要》指出,要“尊重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因此,应从多方面观察、评价和分析孩子的发展,并以此为依据选择和设计适宜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教师的肯定、赞赏、鼓励都会增强幼儿的积极情感和信心,另外,我还主张并鼓励幼儿进行自主评价,使幼儿在评价自己和他人的过程中,更好地认识自己,完善自己。

  三、继续探索,培养幼儿自主性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1、处理好自主性发展与能力培养的关系。

  合作精神涵盖着一个人的自制力,与人热诚相处的能力。户外体育活动中,我们在尊重孩子的意愿,培养幼儿自主性发展的同时,还应培养幼儿合作玩的能力。例如:“两人三足”游戏、“老鼠笼”游戏、跷跷板、跳皮筋和一些民间游戏:如丢手绢、抬花轿等这些活动,为幼儿提供合作机会,锻炼合作能力,让他们在与同伴的交流、协作中获得全面、主动、生动的发展。在活动中,慢慢懂得使用礼貌用语,学会尊重他人,和同伴团结友爱,充分体验合作的快乐。

  在户外体育活动中,教师还注重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应为幼儿创设条件,提供他们与本班幼儿及其他班幼儿交

  往的机会,让他们自己去寻找游戏伙伴,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对幼儿大胆说、大胆问给予表扬,注重幼儿社会化技能的培养。

  另外,还应锻炼幼儿处理问题的能力。我们应让幼儿处理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让他们成为处理问题的主角,使他们觉得自己的事情自己能处理。当然,教师也应及时引导、鼓励、启发幼儿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幼儿学会自己解决问题,不仅培养了幼儿的自主意识,还提高了幼儿分辨是非的能力。

  2、必须遵循的几个原则。

  (1)主体性原则。立足于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幼儿自主性和创造性为宗旨,选择有利于幼儿多种感官主动参与的教育形式和方法,拓展为幼儿提供操作、思考、交流与表现的时间和空间,帮助幼儿实现把活动内容和对象内化为自己的态度、能力和习惯。

  (2)身心全面发展原则。注意为幼儿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经常指导幼儿选择或更换不同的活动内容,以求锻炼的全面性。

  (3)启发性原则。充分调动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生动活泼的游戏,经过自己的思考,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因材施教原则。活动中,教师既要注意幼儿的共同点,又要注意幼儿的个别差异,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使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充分发展。

  总之,通过户外体育活动,培养幼儿自主意识,自主行为,使之成为幼儿发展的内驱力,并作为全面素质教育的核心和切入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