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成长需要哪些教育?

五一幼儿园 2009-07-08 09:59: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的头脑需要输进什么吗?国内外一些教育心理学家列出了下列七项。

  孩子需要学习语言—语言教育;孩子需要认识人生—生涯教育;

  孩子需要培养智慧—思想教育;孩子需要认识环境—知识教育;

  孩子需要发展想像—创意教育;孩子需要学习做人—品格教育;

  孩子需要有幽默感—气质教育。

  孩子需要学习语言——语言教育

  婴儿一出世,最迫切需要学习的就是语言,生下不久,父母一抱上和孩子便对他说话,其实就是教他语言。学习语言,对孩子来说不成问题。孩子6岁时,已能运用母语应付日常生活遇到的各种状况。除了母语,孩子还应学一门外语,首选是国际语言—英语。精通英语可以扩大一个人的视野,提高一个人成就的上限。学习英语显然也和学习母语一样重要和迫切。

  孩子需要认识环境——知识教育

  孩子对所用能接触到的人、物和现象,都感到好奇。很早,孩子就能区别他所处的环境:这个人是妈妈,那个人是叔叔;这是桌子,那是床;这有汽车,那有飞机等等。孩子逐渐长大,对环境的认识也随之加深:妈妈常和我在一起,爸爸只有晚上在家,阿姨叔叔很多但不常见到,等等----。

  留意观察,就会发现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能感到环境是可以利用的:哭了,妈妈会着急,因此他明白哭可以给自己带来方便;火很可怕,要远远躲开,但控制在炉子里的饿火,可以烧饭炒菜;坐汽车去公园,就不用走路……这是孩子最初对环境的利用观念。孩子认识环境越多,他就越想控制和利用环境,这就是科学发明的起源。

  父母应明白,孩子对他生活的环境认识越多,就越有自信。父母帮助孩子有计划、有选择地观察和认识生活环境,鼓励他阅读,孩子将会自信地成长。

  孩子需要认识人生—生涯教育

  孩子要长大,最后要成为能独立生活的大人,因此,在未成年的时候,多认识不同的人生,就不是哲学上的考虑,而是实际上的需要。“我长大要做什么?”这一个问题并不困扰着孩子。现代儿童认识人生,是从看电视卡通和电视连续剧、讲童话故事和连环画开始的。故事中的主角(英雄或者美丽的公主)就是孩子最早认同并想模仿的对象,而主角的冒险经力和神奇遭遇,也是孩子最早想要体验的生活。

  而当孩子向往的目标锁定于有限的几种之后,对他自己,挫折感将多于成就感,甚至他还会很难认同其他方面的成就。此时,生涯教育显得极为重要,父母有责任告诉孩子:人生之路百条千条,条条道路认真走下去,路上都有许多动人、感人之处。所谓“行行出状元”就是这种意思。尊重别人的选择,向着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努力。只有经过生涯教育,对人生认识广泛的人,才会有这样的胸襟。

  孩子需要培养智慧—思想教育

  什么是智慧,智慧就是创造新东西新观点的能力。有智慧的人不但能从现象、知识、经验中看到不同的意义,而且还能从中发展新技新观念。生活中有些人积累很多了很多经验,但不能从中得到教训;读了不少书,但没有心得;获得各种信息,但不会分析判断;事情呈现在面前,但不能看出其中得意仪。人们便说,他们缺乏智慧。

  许多人认为智慧是天赋。但事实上,智慧大多是靠后天思想教育获得的。更进一步,鼓励孩子推翻别人和自己的做法,引导他们发展新的看法和做法。由小而大,由易而难,孩子婆婆的发现、发明和心得都加以鼓励,这将是孩子获得智慧的动力。

  孩子需要发展想像—创意教育

  天天玩同样的玩具,孩子不觉得寂寞,为什么?因为他认为玩具是他的朋友,和他一样会饿会哭会笑。给孩子讲故事,他们很快融入故事的情节里,故事里的人好像就是他自己,童话对孩子来说不是幻想,是真实。

  幻想是孩子的世界。孩子的幻想不是逃避现实,孩子从幻想游戏中,学习语言,认识环境,学习做人做事。幻想对孩子的成长有重要意义。孩子的幻想也是人类的梦想,因为幻想是创造发明的开始。孩子的幻想需要父母的刺激和激励,童话故事可丰富孩子的幻想世界,增强孩子的想像能力。亲子共读是很好的创意教育,您做到了吗?

  孩子需要有幽默感----气质教育

  会说话的人、滑稽的人常被看做有幽默感。这些虽和幽默沾边,但还不能算幽默。幽默感是使心情恢复宁静的能力。幽默感对一个人的作用,犹如弹簧对汽车和飞机的作用。汽车有了弹簧装置,在不平的道路上行驶,震动不会过于剧烈。沮丧或狂热时,幽默感可以抚平情绪恢复宁静。和有幽默感的人相处,能让人感到智慧,而这种智慧既不让人太悲观,也不让人太乐观。

  幽默感是一个人高尚的气质,也是人生很高的境界。紧张的孩子长大后会成为紧张严肃的成人,因为一个人的人生态度、个人气质形成后是很难改变的。可见幽默感也需从小训练,从小事训练,从小处训练。阅读、观察、思考是训练的内容。而从小事小处训练的目的,在于把幽默感变成孩子的生活习惯,并内化成他们的气质。

  孩子需要学习做人----品格教育

  怎样和自己相处,怎样和别人相处,怎样和环境相处,这就是做人。事情要怎么做才容易达到自己希望的目标,这就是做事。懂得做人和做事的人,他就能幸福和愉快,同时也能让别人感到幸福和愉快;相反,不会做人做事的人,将更多地体验痛苦,甚至连身边的人也跟着难过。

  那么和自己相处困难吗?确实有许多人到老都不懂得怎样和自己相处,不但别人不喜欢他,自己都不喜欢自己。不喜欢自己的人,就表示他不能和自己相处。和环境相处得好也不容易,因为如果环境有所抱怨的话,不会马上反应,不会马上给你“脸色”看。而当你发现环境不高兴的时候,你已经差不多没有时间后悔了。像随便丢垃圾袋、随便砍掉一棵树、不节约用水、不节省用电、不节省用纸……都是和环境作对的行为。你会为孩子做出好榜样吗?

  孩子学习做人做事,需要父母言传身教。人和人在一起游戏或者工作,都不免冲突。什么时候坚持已见,什么时候让步,怎样让步,让多少,这就是品格教育。做一件事,如果纯粹一个人做,不妨埋头苦干,不理别人。但是一牵涉到别人,你就要考虑别人怎么想、怎么讲,这些都是做人做事困难的地方,也是体现一个品格的地方。做人做事的问题,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会越来越困拢孩子,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树立良好品格,教导孩子学习做人做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