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该不该教孩子“以牙还牙”?

五一幼儿园 2009-07-08 10:00: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在每位家长心目中都是最重要的,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忍气吞声的“受气包”,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惹事生非的“打架大王”。但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发生磕碰是常有的事,今天你打了我,明天我打了你,后天也许俩人又和好如初了。孩子之间的矛盾,来得快,去得也快。作为家长应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又该如何对孩子进行适度教育呢?

  在传统教育中,主张不让孩子对侵犯行为作出反应。“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惹不起,还躲不起”堪称是这种教育的“经典”。家长一般只是让孩子避开来自外界的“威胁”,如果事情严重了,家长就亲自出马,带着孩子找对方家长解决问题。但这样处理的结果只能是,当下次再碰到类似情况时,孩子还是不知所措,要么怕“报复”,连说都不敢说;要么大哭不止,只会找家长“告状”。长此以往,受欺负的一方会变得越来越胆小怕事,对自己没信心,易屈服于外界的压力,甚至会影响一生的发展。而霸道的一方会更加“有恃无恐”,助长其攻击行为。

  孩子总是要长大的,要独立面对来自生活各个方面的冲击,与其像老母鸡一样,总把孩子护得紧紧的,不如把自护本领早一点教给孩子。这就是,让孩子在学会保护自己的前提下,独立面对外来的各种挑战,应付各种问题,寻找最佳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家长可以这样告诉孩子:我们首先不欺负人,尤其不能欺负比自己弱的人。如果别人欺负你,你可以躲过,也可以和他面对面讲理,甚至可以还手抵抗,总之自己不要受到伤害。这世界上有正义,也有权利,每个人都应该有勇气维护它,捍卫它,哪怕被碰得头破血流。在外来侵犯面前,退让是怯懦的表现,是不勇敢;只会号啕大哭,听任拳头落在自己头上,是愚蠢。

  对于生性老实的孩子,家长平时应注意孩子自我保护能力的教育。除了给孩子讲如何对待别人的欺负及怎样处理外,还要鼓励孩子多和别的小朋友接触,在游戏中建立与他人相处的信心。如果孩子害怕与陌生人打交道,在集体生活中也表现得内向,畏缩,家长要注意纠正孩子的这些不足,创造条件,使他们多接触人,接触新鲜事物。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和勇于表达,敢于据理力争的勇气。

  当遇到具体问题时,家长可以先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公正客观地帮助孩子进行分析,在这件事上,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告诉孩子以后再碰到类似事件应该如何解决。在批评别的孩子缺点同时,要给自己孩子指出在这场事件中的责任,不要把埋怨都倾泄在别的孩子身上。即使发生矛盾的主要责任在对方,也要让孩子学会宽容,大度,不耿耿于怀。要让孩子知道,有时为了显示自己的力量,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对来自外界的侵犯予以回击是必要的。有时为了保持人与人之间的纯真友情,相互理解,相互原谅也是应该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