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主题活动体现社会性行为的培养

五一幼儿园 2009-07-08 10:37: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社会领域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幼儿的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其是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幼儿与成人、同伴之间的共同生活、交往、探索、游戏等,是其社会学习的重要途径。而幼儿的社会性行为是社会领域教育的一个具体内容。为了更好的培养幼儿的社会性行为,我班教师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主题活动中体现社会性行为的培养

  独占、争抢、攻击、排斥、干扰、破坏灯饰幼儿社会交往中经常发生的违规行为。教师在主题活动的设置时要充分考虑到幼儿社会性行为的教育和培养。

  1.培养幼儿对家人的爱。在对幼儿进行社会性行为培养中,首先要培养幼儿对家人的关爱,感受自己的亲人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体会自己对亲人的依恋。现在的幼儿是在家长的溺爱中长大的,任性、刁蛮和一些坏习惯带到了幼儿园,教师要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幼儿积极的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了解爸爸、妈妈的工作非常辛苦、爸爸、妈妈喜欢的食品、爸爸、妈妈的生日等,感受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引导幼儿关心爸爸、妈妈,每天帮爸爸、妈妈做一件事等。

  2.培养幼儿对同伴、老师的爱。在幼儿园通过游戏活动、绘画活动等感受集体生活的快乐。激发幼儿爱老师、爱小朋友的情感。

  3.培养幼儿对自然、小动物的爱。活动中引导幼儿热爱自然,热爱动物、植物。激发幼儿保护环境的初步意识。

  4.幼儿对自己的行为后果是不会考虑的,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行为后果不了解,但当幼儿感受到爱后,他才会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控制,逐渐地形成良好的社会性行为习惯。

  二、活动区建立良好的常规活动区是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场所。

  1.请幼儿自己制定常规。我班的活动区的规则是由幼儿自己制定的,幼儿在制定的过程中,了解了基本的行为规范,因此执行起来比较顺利。

  2.值日生检查。值日生检查幼儿在活动区的活动,培养了值日生对社会性行为的正确认识。由于每个小朋友都有做值日生的机会,因此全班幼儿都有机会得到发展。

  3.幼儿自己评价。大班幼儿有一定的是非判断能力,每次活动区结束后,由教师评价和幼儿评价两个部分。为锻炼幼儿,教师总是请幼儿先讲出自己看到的事情并作出相应的评价,教师补充。幼儿在相互的评价中对自己和同伴的行为都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三、户外活动中注意培养幼儿的社会性行为

  户外活动是幼儿出现行为问题较多的时候,教师要注意引导幼儿学会解决同伴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从中学习了解公共道德行为的基本规范。

  1.教师要不免武断的批评。在幼儿出现行为问题时教师要了解情况,不能武断的下结论,批评幼儿的行为。有些时候幼儿是在帮助别人时由于考虑不周或年龄特点,不小心犯的错误。教师要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区别对待。

  2.引导幼儿自己解决矛盾。当有出现出现争抢、吵闹等轻微的小矛盾时,教师要注意引导幼儿自己解决矛盾。这是对幼儿(特别是中大班幼儿)进行社会性行为教育的一个好方法,幼儿在解决矛盾的同时了解了许多公共道德行为。例如:学会了互相谦让、共享、协商解决、观爱同伴等。

  四、环境中潜移默化的教育

  1.环境创设要具有某种倾向性和暗示性。教师在进行环境的创设时要把握环境的暗示作用。例如:我班孩子都喜欢玩积木区,经常发生争抢的行为。于是,我们在门口贴了四双小脚丫,当幼儿看到有四双鞋放在门口时就自觉地走开了。在美工区,教师放一个纸篓,这个纸篓就是暗示幼儿不乱扔垃圾,而不需要教师三令五申的讲不要乱扔垃圾的道理。教师要做有心人利用环境:“让环境说话、让环境做我们的第三位教师。”

  2.环境气氛上要宽容和接纳。一个宽容和接纳的外在环境有助于幼儿的良好的自我意识和个性的发展,而这种良好的自我意识和个性支配着幼儿的各种社会性行为。宽容和接纳就要求教师要三代幼儿的“错误”。意味着在某些不适真正严重的问题上教师应采取积极的忽略态度。例如:幼儿不小心把漱口水吐到镜子上,教师就要帮助他一起把镜子擦干净而不需要批评他。

  3.长期一贯的坚持。生活就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正是这种重复使得我们能够进行长期的规划,把那些比较笼统地、综合的社会性教育目标放到日常生活中,借助于日常生活的不断重复的特性,日积月累地形成和巩固。例如:我班家长和幼儿有一环习惯,每天来园都不准时,经常很晚才来。在进行主题活动《再见了!幼儿园》时我班开了一次家长会,要求幼儿每天按时来园,为入小学做准备。班里准备记录表,记录幼儿每天按时来园情况,每周统计一次,每月发一次小奖品。经过两个月的活动,幼儿都能够按时来园,很少有迟到的现象。

  五、将幼儿的社会性行为的培养渗透到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

  幼儿每天在幼儿园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要长,那么幼儿社会性行为的培养主要是在幼儿园,而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都存在着教育契机。例如:在洗手的环节中,幼儿经常为排队而出现行为问题,还经常把水洒到地上。教师要做一个有心人,把握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把社会性行为的培养渗透到各个环节中,培养出受人们喜爱的好儿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