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对话让我想到的

五一幼儿园 2009-07-08 10:37: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我们的工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老师刚说完一句什么话,在你的身边就会回响起你自己刚才说过的话;例如:“赶快把玩具收起来;走、走,咱们赶快的走”;再如:“不听话,一会我们不带你玩去了”孩子们模仿教师的声音、神态,特别的逼真。

  前不久,有一天下午,我正给孩子们整理衣服,有一个孩子从床边向我走来,路经另一个小朋友身边时拌倒了,这时坐在我身边的另一个孩子开口了:“好、好,你就摔吧!”这个被拌倒的孩子翻身起来说道:“摔、摔、摔,你也摔吧!”当时,我听完了她们的对话后抱怀大笑起来。但,当我大笑之时的一瞬间,一种酸楚的感觉在我的脑海中回荡。刚才两个孩子对话的声音、神态在我的眼前回荡着,这时我又想起一句话:“孩子的言行举止是教师的一面镜子”刚才这两个孩子的对话,是在一次户外活动时,我曾经对一个在满院跑的孩子说过的,当时哪个乱跑的孩子摔倒了,另外有几个孩子也跟着学摔倒的样子,我曾经用过这样的话语,没想到今天她俩用上了。

  当时,我感也到应在孩子们的面前说些什么,我回身对第一个开口的孩子说:“你看,刚才她摔倒了,我们应该怎样办了?”那个孩子看了看我,我又接着说:“下次再看到有小朋友摔倒,是不是该把她扶起来,帮她拍拍土、哄哄她呀。”这个孩子的眼睛一直看着我,她的眼神好象在问我:“上次你看到小朋友摔倒了不就这样说的吗?”接着我又对她讲:“上次在外面玩时,小朋友故意的摔倒,这样不好;”“为什么?”“因为那样会把裤子弄脏的,要是摔疼了自己会哭的”“那她呢?”“她是不小心被别人拌倒的,我们应该关心她,帮助她才对。”“好吧!我帮她拍拍土吧。”“对,这才是好孩子呢,别人有了困难我们要帮助她,下次你有了困难,她也会帮助你的。”

  通过这件事情,使我感受到教师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处理问题的方法、对待问题的态度将都是孩子真真切切模仿的样板,这就需要教师首先使用正面的语言,其次是要将自己对待问题的看法、想法,解决问题的目的向所有在场的孩子们进行讲解,让孩子们明确的知道教师为什么这样做?要这样做的效果又是为了什么?为爱模仿的孩子们建立起正确的判断、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帮助孩子们建立起正确的是非观念,培养孩子们心目中关爱她人的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