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活动设计:龟兔赛跑

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11: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活动由来

  我班正在进行“十二生肖大聚会”的主题活动。幼儿从家里带来了丰富的资料,有些幼儿带来了和生肖动物有关的故事,《龟兔赛跑》就是其中的一个。孩子们以前就听过这个故事,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陌生。所以在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有很多孩子边听边模仿表演。于是我们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设计了系列的活动内容,其中韵律活动《龟兔赛跑》对幼儿来说,是对以前活动的巩固和提升。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达到鼓励幼儿大胆进行音乐故事表演的目的。

  二、活动目标

  1.感受《龟兔赛跑》乐曲,引导幼儿随音乐形象和情绪用肢体动作进行大胆表现。

  2.通过自主创编身体动作,继续培养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想像力、表现力。

  三、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幼儿熟悉《龟兔赛跑》的故事。

  物质准备:表演场地布置、动物手偶玩具、分段音乐和完整音乐、头饰若干。

  四、活动过程

  (一)律动《快乐的小兔》进场。

  (二)节奏游戏:教师用乐曲中表现兔子和乌龟形象的不同节奏说出一句话,要求幼儿用同样的节奏回答。

  师:小兔(青蛙、松鼠)出来了(速度很快)。

  幼:跳跳跳跳跳。

  师:小乌龟(蜗牛、鳄鱼)出来了(速度较慢)。

  幼:爬—爬—爬—。

  (三)完整欣赏乐曲,理解乐曲内容。

  (四)分段分句欣赏音乐,引导幼儿回忆故事情节,鼓励幼儿大胆创编动作,用不同的动作表现龟兔的音乐形象。

  1.欣赏音乐的引子部分,引导幼儿讲出故事情节,创编相应动作。

  2.欣赏第一段音乐,教师用语言引导幼儿用身体动作表现兔子快跑和乌龟爬,在此基础上教师分别哼唱乐曲,并通过榜样鼓励幼儿创编合拍的音乐动作。

  3.欣赏第二段音乐,教师通过提问帮助幼儿回忆故事情节,并引导他们用动作、表情小兔回头看、玩耍、睡觉的情节。

  4.欣赏第三段音乐,引导幼儿分句表现乌龟努力坚持爬的样子,提升幼儿的动作表现力。

  5.欣赏乐曲最后一句,通过树立榜样鼓励幼儿用适宜的动作、表情来合拍地表现小兔惊醒、快跑、难为情的样子。

  (五)幼儿听完音乐,分组、分角色、合拍地进行表演,幼儿互相评价。教师启发幼儿富有表现力地表演。

  教师进行小结,鼓励幼儿进一步提高音乐故事表演水平。

  五、活动评析

  这首故事音乐由活泼、跳跃、稍快的音乐和稍慢、稳健有力的音乐及欢快、热烈的音乐组成。三种不同的音乐形象分别表现骄傲的兔子、勤恳的乌龟和欢庆胜利的内容,音乐形象鲜明。本次活动的重点在感受乐曲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创造性地进行乐曲的表现。开始环节,教师和幼儿一起做了一个节奏游戏,为后面感知不同的节奏做了铺垫,然后教师采用分段欣赏和创编动作的方式展开活动。通过听、讨论、尝试的方式,提炼出符合乐曲中不同动物形象的动作。特别是教师在活动组织中注重引导幼儿从音乐的力度、速度、节奏、特殊的表现手段等方面去感知音乐,较好地支持幼儿理解和把握音乐特点,根据音乐特点创编富有表现力的动作。活动中,教师的隐性指导让幼儿产生了“我是这个活动的创编者”的感受,更好地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活动结束部分,教师分组请幼儿上台进行表演,并让幼儿作出评价。“你觉得他们哪演得好,哪演得不够好?”锻炼了幼儿对他人的评价能力,激发了幼儿对本次活动的进一步思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