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班主题案例:快乐超市

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20: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主题活动由来

  “五一”劳动节期间,我们引导幼儿了解各行各业的人的劳动。我们带领幼儿参观了清华园超市,参观完超市后,孩子们对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收银机、购物小票等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也经常谈论超市:“今天妈妈带我去超市买酸奶了。”“我去家乐福超市了,那里特别大,有好几层呢。”于是,我们在班级为幼儿创设了超市情境,开展超市购物的主题活动。

  二、主题活动目标

  1.通过参观、购物等活动,引导幼儿了解超市的作用,从中感受超市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

  2.引导幼儿了解超市的物品种类,通过游戏学习简单归类。

  3.通过主题活动中设计超市宣传海报等内容发展幼儿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4.通过丰富的活动,激发幼儿的表现欲望,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三、主题活动网络图

  四、主题活动实施过程

  活动一:参观后的谈话活动—“超市”

  活动目标:

  鼓励幼儿能大胆清楚地将自己的发现用语言表达出来。

  活动准备:

  请幼儿参观清华园超市。

  谈话过程记录:

  教师:小朋友和老师一起参观了清华园超市,你在超市里都看到了什么?把你自己的发现告诉大家吧!

  刘佳佳:我看到超市有存包处。

  魏积宇:我看到超市的商品都有价格标签,而且标签还有不同的颜色。

  陈硕:超市的货品都分类放,饮料都放到一起,箱子也都放到一起。

  王宏睿:我看到超市里有各种漂亮的蛋糕,我最爱吃蛋糕了。

  秦靖阳:我发现超市的食品上有有效日期。

  王子轩:超市的阿姨用提款机给顾客算钱,还用塑料袋给顾客装东西。

  张栩月:超市里有各种各样的表,真好看。

  邢俊朗:超市里有冷冻柜,里面有酸奶。

  活动反思:

  谈话活动是孩子们交流信息和分享经验的好机会。通过实地参观,孩子们把自己的发现与大家共同分享,孩子们对超市的认识更丰富了。

  活动二:美术“食品的包装”

  活动目标:

  1.对食品包装发生兴趣,了解食品包装的基本特点。

  2.鼓励幼儿运用多种材料来设计和制作食品包装。

  活动准备:

  不同种类的食品若干个、彩色纸、皱纹纸、废旧纸盒等。

  活动过程:

  1.请幼儿观察食品的包装,提问:食品的包装袋都有什么样的?袋子上都有什么?

  引导归纳:食品的包装有很多类型,有的装在袋子里,有的装在盒子里,有的装在瓶子里……大部分的食品包装上都有食品的图案,食品包装上的颜色很鲜艳,上面有保质日期。

  2.请幼儿利用收集的废旧盒子和装饰盒子的材料设计食品包装。

  3.请幼儿介绍自己的作品,相互欣赏作品。

  活动反思:幼儿很喜欢自己设计食品包装,他们有的用彩纸贴在盒子上,然后画上漂亮的图画;有的用皱纹纸一圈一圈缠在盒子上装饰;还有的孩子写上了数字,告诉老师,这是食品的保质日期等。

  活动三:数学“我们身边的价格”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在参观过程中观察价格,并初步学会认读价格。

  2.引导幼儿在亲历买卖的过程中,了解钱币与购物的关系。

  活动准备:

  1.幼儿已有经验:对钱币面额已基本认识;能认读十位数,百位数。

  2.联系参观超市的有关事宜。

  3.请家长为幼儿每人准备五元钱,以便他们到超市进行自由购物。

  活动过程:

  1.寻找、认识价格。

  (1)幼儿在超市里寻找价格,教师引导幼儿观察价格的书写特点。了解价格通常都是用数字表示的,单位是元,让幼儿在认识价格中认识小数点。

  (2)幼儿到各种商品前练习认读价格。

  2.体验买卖过程

  (1)幼儿每人身上带了五元钱,教师了解幼儿想买什么,并一起讨论五元钱能购买哪些商品。

  (2)由教师带领,幼儿自由选购商品及付款,教师给予指导。

  (3)幼儿相互交流,分享自己购买的商品。

  活动反思:

  我们引导幼儿在生活中学习数学,鼓励幼儿大胆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超市购物的活动中,孩子们亲身体验价格和商品的关系。如:肖雨涵想为爸爸买一支牙膏,她经过多次比较价格标签,用4.6元钱为爸爸买了一支牙膏。

  活动区延伸活动:

  活动过程1:超市的创建

  从超市参观回来,孩子们都希望自己的班里也有一个超市。他们开始陆续地收集废旧材料,制作商品标签。孩子们对货品进行了分类,可是这些货品如何摆放呢?我问孩子们:“用什么来摆放超市的货品呢?”朱诗宏提议用过渡区的玩具架,因为他认为过渡区的玩具架带轮子,移动方便。于是孩子们把过渡区的玩具架变成了超市的货架,他们将货物分类并摆放好。超市准备开张了,可是大家发现还没有钱币。李尧跑来找老师:“老师,超市的钱还没有,怎么办?”我说:“那怎么办呢?你有什么好办法?”李尧说:“那么,我们自己做钱币吧。”他在美工区找了几张白纸,写上数字,作为超市的钱币,大家高高兴兴地玩起来。

  活动过程2:角色内容的学习(一)

  超市活动开展几天了,孩子们在超市模仿收银员、促销员、顾客等,兴致勃勃地开展游戏。我也拿了一个购物篮,作为顾客来购物。促销员郭宗翰正忙着整理商品,我问他:“请问有烤肉味道的薯片吗?”他红着脸说:“您自己找找吧。”我请幼儿讨论,作为促销员,如何向顾客介绍商品?秦靖阳说:“促销员应该学会推销商品,有的促销员还请顾客免费品尝呢。”凌烨说:“促销员要热情,主动向顾客介绍新来的商品。”张栩月说:“超市还有海报呢,顾客一看海报,就知道超市最近有什么商品。于是我们组织了一节社会活动:“我是小小促销员”。请每一个幼儿扮演促销员,学习如何介绍和推销商品,并且请幼儿设计和制作海报,及时地介绍商品信息。

  活动过程3:角色内容的学习(二)

  超市的开张吸引了许多顾客,我们为顾客准备了大的购物篮。小沐沐拿着购物筐,选了许多商品,来到了收银处,收银员细心地把每件商品都扫描到电脑里,并且一件一件算着价钱。后面的顾客都等急了,收银员因为商品太多,价钱上一直算不出总数来。而且,因为顾客拿的商品太多,超市的货架一会儿就空了,有的幼儿都选不到自己想买的商品。沐沐付款时,她装在兜里的钱撒了一地。我和幼儿们共同商议,如果顾客发现收银员找错了钱,他会怎么想,怎么做?顾客怎么选购商品?如何注意用钱安全?魏积宇说:“顾客会很生气,他下次就去别的超市买东西了。”刘培正说:“那怎么行,超市也要赔钱的。”于是孩子们商议好,顾客在超市不能拿太多的东西,每次最好不超过10元钱;并且顾客一定要拿好钱,最好把钱放在钱包里。我们把超市的大购物筐改成了小购物筐,规定每个顾客选购商品不能超过10元。并且,孩子们用折纸折出了漂亮的钱包,顾客购物时可以把钱放入钱包里。在老师的提议下,大家决定在益智区举办会计培训班,引导幼儿练习以“1”为单位的价钱加减。孩子们认真学习,收银员渐渐地就能收钱、找钱了。

  活动过程4:顾客的问题

  今天活动区游戏时,超市的促销员秦靖阳跑来告诉我:“老师,您去超市看看吧。”我来到超市,发现地上有一些食品盒。我问小朋友:“这是怎么回事?”秦靖阳说:“老师,这都是李尧干的。不知道他要买什么东西,他挑来挑去,把商品都弄乱了。而且他结帐账时还不排队,别的小朋友都生气了!”针对这个情况,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讨论:“如果你是超市的工作人员,你喜欢什么样的顾客?如何做一名文明小顾客?”木木说:“如果超市人多,要排队付款。”刘培正说:“顾客不能乱拿乱放商品,那样别的顾客会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接着,我们请美工区的小朋友一起制作了顾客须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提醒幼儿遵守超市购物规则,做文明的小顾客。

  活动过程5:超市由热闹变冷清的原因

  超市开业有一段时间了,今天王子轩跑来找我:“宋老师,超市没有顾客了。”我来到超市,真的,超市冷冷清清的没有顾客。以往,小朋友排队抢着购物呢。我请促销员王子轩想想办法,王子轩跑去请别的区的小朋友来超市购物。他来到益智区请邢俊朗去超市,邢俊朗说:“我还要下环保棋呢。”他又请了几个小朋友,结果没有人来超市。王子轩失望地对我说:“老师,怎么办呢?”我请他向小朋友了解一下大家不来超市的原因。过了一会,王子轩告诉我,小朋友们说超市的商品太少了,买不到自己需要的商品,不好玩。活动区评议时,我请小朋友们想想办法,黎美欣提议:“我们女孩喜欢漂亮的衣服,超市应该有卖衣服的。”王子轩说:“老师,超市可以卖水果,妈妈经常给我买超市的水果。”我说:“超市的服装应该怎么准备呢?”杨尤拉说:“老师,我们有自己做的环保服装呢。”于是,在原来的食品区和日用品区的基础上,我们又新增了服装区、水果区等,并且都为商品贴上了标签。魏积宇做促销员时,大声地吆喝:“快来买呀,新鲜水果,不甜不要钱!”超市的新商品吸引了许多的小朋友,张栩月抱着娃娃来到超市,她说:“天气热了,我要为我的宝宝买一套夏天的衣服。”快乐超市又重新热闹起来了。

  五、主题活动反思

  “快乐超市”主题活动在实施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从带孩子参观超市,到孩子自己去超市购物,感受超市和人们生活的关系。孩子通过观察、谈话、制作、体能、游戏、实践等活动,主动参与、主动探索、大胆创造,在与人、事、物产生交互作用的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获得了有意义的学习。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不仅对超市更加了解、熟悉,也对周围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而在情感、认知、探索、创造、社会交往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角色区的延伸活动中,从超市的开张到角色的扮演,我们引导幼儿动脑筋,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想办法解决游戏中遇到的问题。孩子们在超市的活动中,学习了怎样为顾客服务。如:促销员热情的介绍商品、收银员耐心地收钱、找钱。孩子们学习做文明的小顾客,如排队付款等。角色的配合也促进了孩子们之间的交往和合作,从而促进了幼儿社会性的良好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