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主题案例:小猴卖圆(二)

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36: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四:观看录相:动物世界

  下午,我和小朋友们来到电教室,观看录相《动物世界》,小朋友们看的很仔细,看后又编出了老虎、狮子、猴子等动物的一些动作。下面是小朋友们创编动作时的讨论:

  ●老虎很凶,脸上应该这样(边说也做出很凶、很严肃的样子)。

  ●老虎的爪子很厉害,可以这样摆(小朋友边说边把手摆在胸前,旁边的小朋友纷纷做出同样的样子)。

  ●小猴子用爪子抓痒,抓痒的动作很快。(有的小朋友在一旁用手在耳边学着猴子的样子抓痒)

  ……

  反思:幼儿的一切创造应该建立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我认为带幼儿去饲养角看动物,看录相《动物世界》的办法很好,不仅能使小朋友认识小动物,还能够帮助幼儿开阔创造思路,使幼儿创编出新的动作。在以后的活动中我将多为幼儿创设实地观察与实际感受的机会和环境。

  活动五:设计、制作奖牌

  通过去饲养角看动物及看《动物世界》录相,小朋友们基本能够准确地把握住动物的特征去模仿。为进一步激发幼儿创造兴趣,进一步完善幼儿表演技巧,我向大家建议开个“动物扮演大赛”,得到了小朋友们的同意。我问大家:“怎样评选优秀小演员?”梅雨轩说:“老师来选!”万子昱却说:“不!应该大家选,同意的就举手!”。这个方法得到了大家的同意,最后被采纳。我问:“那给优秀小演员发什么呢?”小朋友们提到了小贴画、五角星、奖牌等。经过讨论小朋友们表示要制作成圆圆的、用绳子穿起来的样子,金黄色发给表演最棒的小演员,其他的小朋友发给粉色和绿色的。在美工区,我请小朋友自愿参加此项活动。小朋友们制作奖牌时,我提醒到:“你们想一想,怎样使我们的金牌更漂亮些?”小朋友们说:“画上边”、“贴上花边”我拿出一些绉纹纸,请他们自己动手贴花边。他们有的贴出花瓣式的花边,有的在边上贴了一圈边,还有的贴出五彩的花边。这样幼儿的制作活动丰富有趣了很多。

  活动六:头饰制作与“家禽”、“家畜”认知活动

  在前几天的讨论中,有些小朋友说在表演时戴上头饰好。于是,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开始制作动物头饰。幼儿在制作头饰过程中,不由自主地交流着。“你画的牛角不对,牛角应该是弯的”、“鹅的头上有红帽子”、“马的耳朵小,不应该画这么大”……

  我发现小朋友们对有些动物的认知不够清楚,所以,拿出了一些动物图片,引导他们仔细地观察,在观察中,小朋友们加深了对牛、马、鸭、鹅的认识。头饰制作活动结束后,我利用图片,又引导他们认识了家禽、家畜。之后我们一起制作了一些家禽、家畜的卡片。在活动区有的小朋友玩起了家禽、家畜分类的游戏,有的小朋友制作了一个“小农场”,他们还开动脑筋,让“家禽”、“家畜”在农场“走”动起来,创编起故事“农场里的故事”。

  反思:教师是孩子学习活动的引导者,当孩子在某个问题上,徒费力气且活动难以朝深度及广度进展时,教师应适当给予引导,帮助孩子聚焦问题的关键点或难点,引发孩子更有价值的学习)。

  活动七:动物扮演大赛

  今天要开“动物扮演大赛”了,小朋友们非常高兴,也非常自信。喝过水后,他们自己戴上自己制作的头饰,有的安静地等待着“大赛”的开始,有的则练习着做模仿动作。

  “大赛”开始了,小朋友们一个接着一个地表演了起来。在表演过程中小朋友们非常投入,非常大方。“大赛”后,大家开始评“优秀小演员”,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张启迪扮演的小鸭子好”、“佟晓宇的小马跑得很像”、“佟晓宇扮演的小老虎凶”、“叶晨扮演的小老鼠很神气!”……经过大家的选举,选出了张启迪、佟晓宇、叶晨、李力然、于兆博、梅雨轩等十五名小朋友为“优秀小演员”,给他们挂上了“金牌”,其他小朋友挂上了粉色、绿色的鼓励奖牌。

  反思:在制作奖牌,参加大赛,进行相互评价等活动中幼儿的积极主动性始终很高。我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以上一系列活动符合了中班幼儿竞争意识开始萌生的特点。

  活动八:小动物加工厂

  前几天,有的小朋友说要想让故事表演更游戏更有意思,应该布置出漂亮的小猴连锁店。教育活动一开始,我提出“小猴的商店里应该有什么?”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说应该有游泳圈、皮球、蛋糕、西瓜、苹果、饼干、方向盘、车轮、镜子……他们说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圆的东西。我又问:“我们现在没有这些东西怎么办?”小朋友们说:“我们把它做出来”、“我们办个小动物加工厂”我说:“游泳圈、皮球、蛋糕、方向盘、车轮这些东西能在一个加工厂里加工出来吗?我们应该怎么加工呢?”“先做吃的东西,然后再做用的东西”“也可以先做用的东西,再做吃的东西”“开个面包房,来做吃的东西”“我们开个红苹果面包房!”“绿西瓜面包房,黄桔子面包房”。最后,李力然提议的“红苹果面包房”被食品制作组采纳。我问:“那加工用的物品的工厂,应该起个什么名字呢?”万子昱说“我想出来了,叫一汽大众汽车集团!”我提醒说:“这个名字已经有人用了,我们想一个没有人用过的新名字”万子昱又说:“那就叫熊猫第一汽车集团!”,其它幼儿纷纷表示同意。

  根据幼儿的兴趣,采取自愿分组形式我们开始了“小猴连锁店”物品加工活动。

  ▲“红萍果面包房”组的制作活动

  李力然等小朋友选美工区为他们的“红萍果面包房”。我建议小朋友们先布置加工厂的门面,以有利于今后的继续分工制作。小朋友们接受了我的建议,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他们提议到:“画些苹果、面包贴在上面”“请老师写上面包房三个字”“再画上蛋糕、饼干贴上去”……

  我和小朋友们布置完门面后开始制作起了各种点心。有的用橡皮泥制作“夹心饼干”、“三层饼干”、“水果蛋糕”等,有的用废旧纸盒剪出饼干、糖葫芦等。水果制作完后小朋友们及时送到小猴连锁店的柜台上。

  ▲“熊猫第一汽车集团”组的制作活动

  “熊猫第一汽车集团”的“设计师”们经过商量,选定了睡眠室门旁边为他们的“厂址”。之后,小朋友们不知道该干什么。我提醒到:“每一个汽车集团的门口都有一个很醒目的牌子。你们知道那些牌子是干什么用的吗?”小朋友们纷纷说:“那是工厂的名字”“大家一看这牌子,就知道这是什么厂了”我说:“那你们商量一下,你们汽车集团的门口怎么布置?”小朋友们互相商量了起来:“画一个大熊猫,还要写上字”“写上熊猫汽车集团”“画几辆汽车”。小朋友们商量好以后,就开始动笔画,布置“熊猫汽车集团”的“门牌”。他们画出了敞篷车、面包车、小轿车等。他们还在“厂”里运用废旧材料制作了许多车轮、镜子、方向盘等汽车零件。活动后,小朋友们非常高兴,逢人便介绍这是我们的“汽车集团”,“当心点,别碰着汽车”。万子昱、倪子众坐在“熊猫汽车集团”门口,看了又看,迟迟不肯离去。家长来接时,又骄傲地介绍起来?quot;这是我设计的车,我是总设计师“。小朋友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份快乐,一份满足和一份自信。

  ▲”小小建筑队“组积木搭建活动情况

  今天,小朋友喝过水后,张郜、彭耀民、彭耀天、曹子睿、张泽国五位小朋友得意洋洋地对我说:“李老师,我们要搭建高大的小猴连锁店!”可是他们发现“楼房”总是倒,不知如何是好。我说:“你们看,下面只有两个柱子,太窄了,你再添上两个柱子,看还倒不倒?”张郜、彭耀民在我的建议下,“楼房”下面改用四根柱子,结果楼房没有再倒。另外,我见楼房很矮小,就提议道:“把积木立起来搭,你们看看搭出来的楼房是不是高大些?”经过尝试、努力,“小小建筑队”终于搭出了漂亮的“小猴连锁店”。这时,我又问道:“光是有孤零零的小猴连锁店,好吗?”“还应该有其他小动物的家”“应该有树、草和花”“应该有车站”。“小小建筑队”开始搭建起“小动物的家”……

  ▲布置“小猴连锁店”

  活动区游戏时,于兆博、李力然、杨玉超来布置起了“小猴连锁店”。杨玉超说:“把桌子摆在暖气前面当柜台”(于兆博、李力然同意这样摆)。于兆博、李力然把一些“商品”分类摆在“货架”上。这时,于兆博提议道:“暖气上放一块纱巾就好看了。”我说“这个方法很好,这样既可以挡住暖气片,又可以使”货架“更漂亮”。于是任老师和于兆博、李力然一起在暖气片上挂了一块粉色的纱,杨玉超在柜台上重新整理起各种蛋糕、点心来。

  反思:通过此次活动我对以下两点感触很深:一方面是教师应是引路人,教师适时、适当的点拨能够拓宽幼儿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是在幼儿的制作活动中废旧材料提供的丰富性很重要。为“红苹果面包房”制作组教师能够及时提供更加丰富的材料幼儿的制作会更加丰富。

  活动九:召开“小猴卖圆”故事表演会

  在大家的努力下,“小猴连锁店”都布置好了,圆形的商品也有了。于是,今天我们开起了故事表演会。方晓千扮演小猴子,带着小猴头饰,高高兴兴地边作动作边说着“我是一只小猴子,高高兴兴去上班”,走进“小猴连锁店”。进入方晓千整理起“商品”来。于兆博学着小鸭走路的样子,一摇一摆地朝“小猴连锁店”走去,她边走边说:“我是一只小鸭子,小呀小鸭子,今天我去买东西,心里真得意。”“小猴,你早,我想买一个圆圆的,可以用来梳头发的东西。”小猴说:“噢!我知道了,你要买小镜子,给你!”“谢谢!”“再见!”“再见!”……

  小朋友们的表演博得了大家的掌声。

  故事表演结束后,赵燕清等几位小朋友戴上头饰,蹲在“小猴连锁店”前面,让我给他们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反思:幼儿戴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头饰,进行表演后留个影儿,能给小朋友们带来一份成功、自信、骄傲、快乐。以前我没有尝试过这样的方法,今天赵燕清的请求和小朋友们在照相时开心的样子提醒了我:在教育中,真实的、生活化的方法是很值得我们运用的。

  活动十:扩编故事

  故事表演会结束后,幼儿表演故事的兴趣没有减弱。相当多的幼儿一到活动区游戏的时间就到表演游戏区进行表演。前几天,我看见有些小朋友在玩“小猴卖圆”的游戏时,还添加了一些小动物,使“小猴卖圆”的故事更好听了。于是今天我建议这些小朋友把他们编的《小猴卖圆》表演给大家看。表演后我“又有那些小动物来到小猴连锁店了?”他们说出了有小朋友、小狮子、小牛、大公鸡。这时,张启迪说:“老师,我编了一个小猴卖方的故事!”当张启迪把故事讲完后,我向小朋友们提问到:“小猴连锁店里还可以卖哪些东西?”于兆博说:“小猴连锁店里还可以卖三角形的东西!”万子昱说:“小猴连锁店里还可以卖梯形的东西!”小朋友们说出了很多。我请小朋友们讲了他们重新改编的故事后,又提问到:“我们用什么办法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呢?”“用录音机录下来”“把故事画下来”“用摄象机摄下来”由于我没想到幼儿会提出录音、摄象等要求,没有准备好这些设施。因此,我说道“你们想的办法真好!现在我们把你们编的故事画下来,制作成故事图书。”在我的建议下小朋友们绘画起了自己编的故事。经过小朋友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班的故事图书“小猴卖圆”已经制作了出来。活动区游戏时有的小朋友还不时地翻阅。

  反思:在此次活动中我及时抓住幼儿的随意性创造行为,启发、引导幼儿进一步思考“小猴连锁店里还可以卖什么?”,引导幼儿将三角形、梯形等几何图形编进故事里,促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中分析、整理生活中三角形、梯形等各种几何图形都有些什么物品,他们有什么共同的特点等,取得了比较好的教育效果。由此,我认识到教师适当的提问可以启发、促进幼儿更加有价值的学习与思考。另外,在活动中幼儿也提到了希望用录音、摄象等方法保留他们的创造成果。他们的这些建议是合情合理的,对于鼓励、激发幼儿创造兴趣有很好的作用。但是由于设备没有准备好没能给予满足。主题活动结束后的整体反思

  自从开展关注幼儿兴趣,开展方案式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小朋友们活动的自主性、兴趣性大大提高。在幼儿兴致勃勃活动中不难发现其新兴趣点。在“小猴卖圆”主题系列活动中,我们和幼儿一同游戏,遇到问题一起讨论如何解决,我们真实地感受到孩子们确实很能干,他们会互相学习,并不断创新。开展完此次活动后我认识到在下一次活动中我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教师阅读有关如何指导幼儿故事表演游戏的书籍,丰富自己此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方法;

  2、教师进一步思考如何提高幼儿故事表演游戏的审美教育价值,如,在此次表演中适当穿插音乐,幼儿的活动兴趣及表现力会得到更好的增强,活动效果及价值会更好。并且能在此次活动中尝试自然地渗透音乐方面的教育,更好地实现课程的整合性;

  3、幼儿的故事角色表演游戏需要情景化环境的支持,这不仅有利于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而且其中蕴涵着重要的教育价值与教育内容,即幼儿积极发起或参与情景环境创设的过程就是幼儿发展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及动脑筋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在今后活动组织中我会坚持注重游戏情景化这一环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