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主题案例:小猴卖圆(一)

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37: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主题活动由来

  我们班的小朋友特别喜欢听故事,每天都有几位小朋友拿着自己找好的故事书,让我们讲给大家听,今天,我给小朋友们讲了《小猴卖圆》的故事。没想到许多小朋友对表演这个故事非常感兴趣。因此,我们开始了以下主题系列活动。

  二、方案建构

  活动一:故事讲述《小猴卖圆》与初次表演

  晚餐后,我为小朋友们讲了故事《小猴卖圆》,我边讲边提问,让小朋友们猜猜小动物想买什么,故事讲完后小朋友们扮演各种小动物,练习用“我想买……的,可以用来……”的句式说出自己想买的东西,小朋友们的兴趣很高。

  ●孔令琪:“我想买一个圆圆的,可以吃的东西。”

  ●张启迪:“我想买一个圆圆的,可以用来洗澡的东西。”

  ●方晓千:“我想买个圆圆的,可以把握方向的东西。”

  ●叶晨:“我想买一个圆圆的,一个接一个,穿成一串,可以吃的东西。”……

  反思:在生活中,小朋友们接触过很多圆形的东西,因此,他们在此次活动中能很快,而且很顺利地说出许多种圆形物品的特征及用处。通过此次活动我感觉到数学教育与幼儿实际生活相联系,不仅有利于促进幼儿对抽象的数学概念的理解,而且有利于促进幼儿养成学以致用的好习惯,我认为这也是注重幼儿能力培养的素质教育重要内容与手段之一。

  待小朋友们熟悉故事内容后,我建议大家自由组合,分角色表演故事。在表演中,我发现大部分小朋友能很好地复述出故事内容,而且小朋友们表演故事的兴趣很浓。有的小朋友拉着我去看他们的表演;家长来接了,有的小朋友请爸爸妈妈等一会儿,说自己还想表演;有的小朋友很主动地表演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看。

  反思:由上我意识到:①就如陈鹤琴先生所说:“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是幼儿学习,实现其主动发展的最佳手段。在表演游戏中,小朋友们边玩边能复述出故事内容,这比干巴巴地让幼儿复述故事效果好的多。②表演故事题材的选择应该符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我们选择童话故事《小猴卖圆》,以反复式的结构来串连故事情节,给了幼儿清楚明了的记忆和想象线索,符合中班幼儿思维特点,很好地为幼儿所接受。

  活动二:有关完善故事表演的思考与讨论

  趁着昨天小朋友们的表演热情我今天请小朋友们继续表演。为使我们的表演更加有趣,更能发挥它的教育价值,待小朋友们表演尽兴后,我建议小朋友们再动脑筋想一想,表演时我们应该怎样做,我们还应该准备一些什么?

  ●表演的时候应该笑咪咪的。

  ●要有礼貌

  ●师:可以说哪些有礼貌的话?

  ●小朋友说:“请,您早、谢谢、再见、下次再来……

  ●可以学小动物的动作,学小动物的动作要像。

  ●如果有头饰的话,我们就知道是哪个小动物了。

  ●要有小猴的商店。

  ●表演的时候声音要响亮(表演游戏是小朋友们所喜欢的游戏活动,他们有较多的经验,因此,小朋友们讨论得比较热烈、积极)

  ●师:刚才有位小朋友说:“如果有头饰就会知道是哪位动物了,那除了戴头饰,还能通过什么办法让大家知道是哪个小动物来了?

  ●说小动物儿歌。

  ●师:现在哪位小朋友来试试扮演小兔,边做动作边说儿歌来买东西?

  ●叶晨:(他把小手放在头上当”耳朵“,一蹦一跳地模仿),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现在我去小猴店,买啊买东西。

  ●师:谁知道小兔是什么样子呢?

  ●白色的毛、红眼睛、长耳朵、短尾巴……。

  ●师:对,刚才叶晨把小动物的样子编到儿歌里了,即使不戴头饰,我们大家一听也知道是小兔,那小兔爱吃什么?

  ●萝卜和白菜。

  ●师:那谁来试试编一首和叶晨不一样的儿歌?

  ●李力然:我是一只快乐的小白兔,爱吃萝卜和白菜。

  ●师:请小朋友再给小鸡、小鸭、小猴……编一编儿歌,好吗?

  反思: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幼儿围绕动物形象创编出了许多有趣的儿歌,我把这些儿歌记录下来,将会用它在教室墙面上布置出儿歌创编展示板。因为,我认为这些儿歌是幼儿值得自豪的创造成果(虽然有的很简单,还不够优美),它将鼓舞幼儿不断大胆创作。另外,使我感触深的一点是引导幼儿围绕动物创编儿歌,首先从幼儿所喜爱、熟悉的动物外形特征说起,这便于幼儿理解并掌握创编儿歌的方法。在此次活动中教师注意了引导的循序渐进性,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这说明幼儿的思维要得到顺利的、深入的开展需要教师适时、适宜的点拨。

  活动三:创编动作和参观饲养角动物活动

  在上一次活动中幼儿模仿小动物的动作不够形象,在讨论中小朋友们也提到了应该编的更象才好。于是,我建议大家再编一编小动物的动作。小朋友们按角色分组创编动作。在编的过程中,佟晓宇做的马跑、狗跑的动作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张启迪走的鸭步很像;倪子众学小猴的样子很神气,像孙悟空。但倪子众在模仿鸭子走时,很多小朋友说不像,张启迪、佟晓宇等几位小朋友要教他,这时,饶东宁说:“不用教,去看看鸭子,不就知道了吗?”户外活动时,我和小朋友们来到了饲养角,小朋友们很高兴,忙着拿草、菜叶喂小动物。这时,我提醒大家:“大家别忘了,仔细看看小动物们是怎样走路的,看看它们还有什么有趣的动作!”。经我提醒,许多小朋友开始仔细观察起了小动物们的动作来。有的小朋友把手摆在头顶上,蹲下来,学着小兔子的样子一跳一跳的;有的小朋友学着大白鹅抬头挺胸的走路;倪子众也注意到鸭子走路时,要一摇一摆的……

  小朋友们很喜欢小动物,在回班的路上还说着小动物的事,我对大家说:“下午我请你们看《动物世界》,你们愿意吗?”小朋友们高兴地说:“太愿意了!”。

  反思:在此我之所以建议幼儿下午去看《动物世界》录相,主要是因为:1、幼儿观察小动物的兴趣非常浓,因此,此时是丰富幼儿对各种动物的形象及各种特点认知的好时机;2、幼儿园里的动物饲养角里的动物种类是有限的,需要借助录相来丰富幼儿对更多动物形象与动作特点的感受,这有利于幼儿今后的童话故事表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