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提供机会鼓励幼儿合作

北海幼儿园 2009-07-08 12:19: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提起合作,我们许多人马上就会想到这是社会领域的目标,主要应在社会领域完成。其实不然,只要教师有心,科学活动以及其他各个领域的活动同样也能为幼儿提供大f的合作机会,培养他们合作的惫识和能力。当然,这一认识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出来的。

  去年,我曾组织了一次“浮与沉的转换”活动。在活动中,我提供纸让幼儿记录,本意是为了结束时孩子们能更好地交流。而正是这张纸无形之中为幼儿提供了合作的机会:由于纸比较薄,容易被水浸湿,如果每个孩子既操作,又记录,纸很快就会湿透,记录也会“花”成一片。当时有一组孩子自发地进行了分工合作:他们协商推举了一个专门的记录人。这样,最后总结时,除了这个小组外,其他小组的记录纸都“化”在桌上拿不起来了。但由于当时自己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特例的价值,因此在总结活动时,一心只想着如何总结到知识点上,对这个很有价值的教育契机“视而不见”。

  随着课题的深人,我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认识到科学素质本身是包含着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的,因为任何科学研究都离不开与他人的合作,因此,从小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同样也是幼儿科学教育的任务。当然,完成这样的任务的方式只能是自然而然、潜移狱化的。此后,在组织活动时我开始有意识地思考如何让孩子更好地进行合作学习,特别是如何借助于材料或创设一定的情境、任务为幼儿提供合作的’机会。

  今年我又组织了一次“浮与沉的转换”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我将孩子分为四人一组,以组为单位,让孩子们比一比哪一组小朋友想出来的办法最多。我想大班的孩子已经有了竞赛的意识,都希望自己的组能燕,以组为单位来展开竞赛必然要求孩子之间要相互协商,相互合作。另外,我联想到上次活动中的“纸”的特殊价值,就特意选择了一些薄纸做幼儿的试脸记录纸,同时在活动开始时提出要求:活动结束时每组要请一位小朋友上来介绍自己组的试验情况,而且还要将试验记录展示给大家看。这实际上无形中为孩子们设置了一个任务:如何才能让容易湿的试验记录纸保持完好?

  在活动进行中,我不仅关注孩子们的操作情况,同时也注意他们之间的合作情况。如我所预料的:有些小组的孩子能认真地相互协商,“这个我记了,你再试试别的”,‘这个我们还没试过”……“老师,纸湿了。”有孩子叫道。“那你们商量商童怎么样才能不让纸湿?”我把问题又“推”给了孩子。这个孩子用求助的眼神看着他的小伙伴,“先擦擦手!”一位同伴提出了建议。这个孩子很快“采纳”了这个建议。

  活动结束前是各组的试脸情况汇报。几个孩子提着湿谁滚的记录纸走了上来。当他们将报告贴在黑板上的时候,那些报告已经面目全非了。他们大眼瞪小眼地看着我。我说:“请你们给大家介绍介绍上面记录了什么。”他们冲我一摊手:“看不清了,没法讲。”这时另有几个幼儿章着报告走上来。他们边贴边讲了起来。他们讲完以后,我请刚才没有讲成的孩子想一想为什么他们小组的记录报告已经看不清了,而别的组的记录却是清清楚楚的。

  “因为我们的纸湿了。”

  “为什么他们的纸是千的?”我问道。

  “我们先擦手了。”一个小朋友说。其他一些幼儿也是同样的答案。

  “大家想想,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报告纸不湿呢?”

  孩子们说出了一些办法,但都离不开擦手。“陶老师知道还有一个好办法……”我把上次那组孩子之间分工合作的情况做了介绍。活动结束前,我们评选出了“智多星”小组。

  “陶老师知道为什么这个组的小朋友这么能干,我发现这个组的小朋友可不是各千各的,他们可是一直都在相互商量的。齐齐,你给他们说说你们是怎么商量的”

  看来,孩子在活动中是能够合作的,关键是作为老师的我们是不是为孩子们提供了合作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