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反思教育实践的意义

北海幼儿园 2009-07-08 12:23: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课题组研究活动的深人以及组织活动方式的变化,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现在的教育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为此,课题组和园里一方面强调我们自身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反思与总结,另一方而,也组织了大仑的教研活动帮助我们运用集体的智慧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在教育实践中,我深切地体会到教师对活动不断反思与总结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意义。这里,我非常愿惫借助一次活动—“沉浮转换”,与大家分享我的体会与感受。

  “沉浮转换”活动我曾在去年带的大班中组织过。当时,我给孩子们提供了大量的材料,如小石子、饱沫板、橡皮泥、小药盒、玻璃瓶、牙膏皮、冰棍棒等。孩子们探索热情很高,想出了不少办法:在冰棍棒的两头插上橡皮泥团,制成小哑铃,让冰棍棒沉下去;把橡皮泥压扁,再裹上小药盒,这样橡皮泥就浮起来了……我想,既然孩子们有兴趣,这个活动又能有效地发展孩子运用已有知识经验的能力,培养孩子探索的精神以及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何不把它作为保留节目,纳人今年大班的活动内容呢?于是,我为孩子们准备了与上次类似的材料。由于季节的原因,冰棍棒不好找,我选用了与冰棍棒有些相似的吸管,我想,说不定孩子们还能把吸管做成“竹筏子”,成为“沉浮转换”的辅助材料呢。为此,我准备了大童的曲别针,充当将来连接吸管的工具。

  另外,在上一班的活动中,我还为每组幼儿提供了一张记录纸,让幼儿把自己小组所采用的方法都记录下来。由于纸比较薄,许多幼儿边操作边记录,结果手上的水把记录纸浸湿了,记录变得模糊一片,纸也无法拿起。但有一组的记录十分清晰,原来,这组幼儿采用了分工合作的方式,诸一位画画好的小朋友专门做记录,保持了记录的完好性。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科学探索活动中也组藏着培养合作等良好社会性品质的机会。这一次,我有意识地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些薄纸,把对合作的要求组涵在其中。

  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的兴致挺高。我在一旁认真观察,了解孩子们都想出了哪些办法,有哪些问题铭要我帮助解决等。自由探索结束后,大家一起分享各组的发现。如我所预料的,有的组的记录纸已经弄得乱七八把,分不清了,但我没有直接点明,而是让各组指着自己的记录纸米介绍。孩子们自己很快就发现有的记录别人着不清楚,而有的记录就很清楚,我顺势请记录好的幼儿介绍自己成功的经验。这样,既鼓励幼儿学会自己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同时也为幼儿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

  活动之后,我利用空闲时间仔细回忆活动的整个过程,并详细地记录下来。在回忆记录的同时,我也不断地进行分析、总结。

  我发现,这次活动孩子们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如上次活动那样丰富,很多孩子都把泡沫板作为由沉到浮的惟一的转换工具,即把会沉的东西搁在泡沫板上面,而没有其他的办法。我反复思考这次投放的材料与上次差不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我特意到班上去看了看所投放的材料,终于发现原来问题主要出在泡沫板上。上次活动所提供的泡沫板比较小,因而只能解决个别物体的转换,孩子们就要想出更多的办法。而这次泡沫板的块大了一些,这样,所有的小物品都可以放在上面,幼儿荃本上不用多动脑筋就能解决问题了。两次活动的材料基本相同,但由于个别材料提供的不得当,导致最后效果很不一样。我真的体会到材料提供对于儿童的学习,特别是这种操作性的学习是很重要的,它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效果。在这次活动中,还发生了一件与材料有关的李情,我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些吸管和曲别针,想引导孩子做成“竹筏子”,但是孩子们好像没有“明白”我的意图,于是,我想通过平行“示范”,暗示幼儿可以将吸管扎成“竹筏子”。但没想到的是当我用曲别针把吸管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出现了我没有预料到的结果:“竹筏子”并没有浮起来反而沉下去了。我只好员机一动说:“你们看,吸管怎么样了?它们沉下去了。”我想以后再进行这类活动之前,一定要自己先试试看,不能只凭想像和感觉。

  在活动记录中,我也详细记述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教育行为。在活动的过程中,我观察到都都小朋友拿了一个牙膏皮,怎么摆弄也浮不起来,就在他要放弃的时候,我来到他身边问他:‘.需要帮忙吗?”他拿着牙膏皮说:“不知道怎么让它浮起来。”我随手拿起一张长方形的纸折了一只小船放在水里.他好像明白了什么,立刻将牙膏皮弄成小船的样子放在水里一试,果然浮了起来。他高兴极了,并不停地向小朋友炫耀着当我回想起来都都那张兴奋的脸,真是感触颇深。如果不是及时提供帮助,他很可能会放弃努力或尝试,而如果马上将方法告诉他.孩子也不会有如此强烈的成

  功体验;正是由于及时而间接的帮助,使得幼儿在老师的“支架”下借助自己的力量而获得成功,孩子才充分感到自己的能力。以往我也会说在教育活动中教师不应该是旁观者和直接灌输者,而应址观察者和幼儿学习的支持者。而那天都都的反应让我对此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组织教育活动时,特别是幼儿在动手操作时,教师要善于及时捕捉幼儿每一细小的变化,观察他们活动中的感受,并给予及时必要的支持,这样才可能使得他们每一个人都能体脸到成功的快乐。

  我把上述感受与体会都写了下来,作为对这次活动的反思与总结。我想在以后的教育活动中如果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会有惫识地注意这些方面,而且知道如何能让幼儿更主动、有效地学习。

  课题组的老师天天都在进行这样的反思与总结,正是在这不断的反思总结中,我们不断加深了对学前教育原理的理解,不断提高着自己的教育技能。当然,我们也经常进行研讨活动,将自身反思中的一些问题或困惑章出来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也正是在这种研讨活动中,我们不断地提高着自我反思的能力与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