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的资源是怎样整合的?

北海幼儿园 2009-07-08 12:25: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北海幼儿园坐落于清代皇家园林北海公园先蚕坛,占地面积25346平方米。幼儿园内红墙绿瓦,古树参天。诚然,北海公园这座中国古典皇家园林景色迷人,但更美的是北幼的教职工积极地利用和有目的地整合幼儿园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为孩子们创设的温界、宽松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利用自然环境资源,开展教育活动

  我们在院内安装了各种大型器械,修建了塑胶操场、体育走廊、游泳馆等,为幼儿开展体育锻炼创造了条件。多年来,我们坚持每周举行体育大会。教师经常带领幼儿开展丰富多彩的休育游戏活动。孩子们可以滑旱冰、玩沙、玩水、走粉胎、攀岩,或者去北海公园远足。这些活动培养了幼儿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情感,增强了体质,锻炼了意志。更具特色的是,我们在游戏中开展了“大带小”活动。教师引导大班孩子与中小班孩子自愿结成好朋友,从而培养了孩子的互助与交往能力。

  我们还在院内饲养了+余种鸟类,此外还有松鼠、兔子、刺猜等小动物。许多野鸭也来此觅食,许多野鸟也来此安家。对这些小动物,孩子们接触多了,观察多了,提出的问题和引发的思考也就多了。于是,教师就抓住机会,引导孩子开展多种活动。例如,中一班的大同近来对树上的鸟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只要有空就去看看有没有小鸟飞进去。看了几天之后,他就让妈妈找人做了一个精致的鸟窝带到幼儿园来了。小朋友们看见大同带来的鸟窝,便围拢过来问个不停。原来大同一连几天也没有见一只小鸟回窝,以为是原来的鸟窝太破了,小鸟不愿回来,所以想给小鸟准备一个漂亮的新家。就这样,在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展了利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鸟窝的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自发地分工合作,每个人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小鸟的爱。

  幼儿园的树木种类繁多。可到底有多少种,多少株呢?这是孩子们在户外开展“树”的写生活动中产生的疑l问。带着这个疑问,孩子们以小组的形式,用他们认为最有效的方法统计了全园树木的种类和数量,查明了分布的位置,画出了幼儿园的地形图,并把这些树标在了地图上。他们统计出的数字-70种126棵树,与实际相差无几;他们集体绘制的全园地形图,准确标出了各个院落、各个班级以及每一裸树的位置。通过活动,孩子们认识了各种树木花草,学会了看地图、画地图,懂得了丈量与统计,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分工合作,学会了学习,学会了关心自己生存的环境。·

  ●利用来宾资谏,培养交往能力

  作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我园每年要接待大量的国内外来宾。对来自祖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来宾,孩子们能主动与他们攀谈,请他们介绍各地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他们互赠礼物、建立友谊。来宾们都称赞这里的孩子活泼、开朗、大方,乐意与人交往。

  来宾来这里参观、访问、学习、交流,也成为了我们的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有一次,从贵州来了三位代培教师,要在这里和孩子们共同生活、学习三个月。她们来的时候,为幼儿园带来了贵州特产:’蜡染壁画。当她们把这珍贵的礼物送到园长办公室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礼物如果放在班上供孩子们欣赏,会发挥更大的教育作用。果然,孩子们被这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深深地吸引往了。面对新老师和新老师带来的礼物,孩子们对贵州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教师紧紧抓住孩子的兴趣点,在贵州来的老师的参与下,及时开展了认识贵州的活动。孩子们在地图上标出了贵州的地理位置,了解了贵州的民族、特产、名胜,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

  ●利用社区资源.带孩子走向社会

  我园地处市中心,周边环境也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教育资源。在走向社会的活动中,孩子们丰富了社会经验,增长了见识,使多种能力得到了发展。

  有一次,孩子们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庄严的国歌响彻广场的时候,孩子们对国旗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比如,在广场上有人依然在忙着放风筝,马路上的车辆依然来来往往。孩子们认为这种现象是一种对国旗的不尊重。回来后,孩子们纷纷发表一意见,一致认为应该杜绝这种现象。在教师的引导下,他们给天安门广场管理处写信,提出了他们的建议:在升旗期间,广场上的行人都应该立正,行注目礼;汽车也应该停下来,待升旗仪式结束后再行驶。孩子们的纯真和热情,以及对社会生活的关注,深深感动了有关方面的领导。不久,天安门广场管理处的负责同志亲笔给孩子们写了回信,对孩子们的建议一一给予了认真的答复,并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感谢。这次活动增强了孩子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自信,增强了孩子们做社会的主人、做生活的主人的意识。

  ●利用专家和.园内教师资源.提高自身素质

  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教师素质的提高;教师素质的提高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也离不开专家的指导和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

  多年来,我园坚持参加科研活动。尤其是北师大冯晓霞教授主持的北京市“九五”重点课题“幼儿主体性发展与教育”,使我园教师受益匪浅。“+五”期间,我们除了在冯教授的带领下继续深人开展“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幼儿园课程与教学研究”以外,还将作为实验园,参加由中央教科所刘占兰博士担纲的国家教育部“十五”重点科研课题“改善在职幼儿教师培切阻程与方式的研究”。此外,我们还独立承担了北京市教科所“十五”课题“通过园内保教研究,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质的研究”。在专家的指导下,研究活动的开展对我园的教育教学、师资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各课题活动的观摩研讨、同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如幼儿园经常组织老师们开展观摩活动,同时围绕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在研讨的过程中,大家以诚相待,谈自己的活动设想、,心得体会、困惑与不解,帮他人解疑难、出主意、提建议,甚至就一些问题、看法相互“争执”,进行思想碰撞。老师们感到,一次研讨就是一次合作学习,大家相互启发,不仅开阔了思路,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认识,而且提高了教育技能。

  幼儿园有浓厚的教育研究氛围,教师们对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有迫切的需要,和幼儿园积极为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是分不开的。幼儿园经常组织专门的学习交流活动、青年新秀评选活动、各种专题研讨活动。当然,老师们也都能自觉加强学习,如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到优秀教师的班上去看活动,然后共同研究。

  总之,我们要本着“倾心于孩子的今天,着眼于孩子的明天”的办园宗旨,积极地利用和有目的地整合各方面的教育资源,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