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帮助新生适应幼儿园生活

公安部幼儿园 2009-07-08 13:08: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9月,是新生入园的时候,不少新入园孩子的家长往往为孩子哭闹着不愿上幼儿园而感到困惑。怎么才能使孩子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呢?

  首先,家长的心态很重要。有的家长对送孩子入幼儿园自己就恋恋不舍,孩子哭,家长也眼泪汪汪,孩子不肯去幼儿园,家长也表现出依依不舍。当孩子央求"妈妈,我不上幼儿园,带我回家吧,求求您了"时,家长就往往心软、动摇。需知,幼儿虽小,对家长的情感、心态却是十分敏感的,当孩子察觉到家长的依性恋感和动摇心态就会强化他的要求,更不愿上幼儿园了。

  家长要认识到,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便是让他进入了儿童小社会,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利的。特别是在当今,我国城市幼儿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缺少小伙伴交往的机会,易于形成孤独、以自我为中心等不良性格。让孩子到幼儿园,进入儿童小社会,在与伙伴交往中和在教师的教育引导下,能培养起关心他人及与人友爱、互助、分享等良好的社会心理品质。在这方面的发展是家庭环境无法替代的。

  另外,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也是给孩子一次适应新环境的锻炼机会。让孩子去承受这种锻炼,培养社会适应能力,这对孩子日后成长也是十分必要和有利的。所以,家长应该具备理智的爱,为了孩子健康成长,需要"狠狠心",坚持送孩子入园,不要犹豫,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家长的"妥协",只能延长孩子不适应的时间。

  另外,家长要多和孩子谈些幼儿园的趣事,还应多和老师联系,把孩子在园的进步和良好表现告诉孩子,如说"×老师说你吃饭有进步了!""老师说午睡睡得很好!"……以强化孩子对幼儿园生活的良性感受。

  一般说来,只要坚持送孩子入园,两三周后孩子就可渐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了。但也有少数孩子比较难适应,这部分孩子大多是平日绕膝于家长周围和外界接触太少,或是家长过于呵护、包办,使孩子各方面能力,特别是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对于这类幼儿,家长首先要在家中注意克服那种呵护、包办的教养方式,其次要与班上老师取得密切联系,相互合作,针对孩子的不足方面,双方配合教育。在此过程中,家长还应留心注意观察孩子的进步,即使有小的进步都要及时予以肯定,进行有效的强化。比如,家长可在家中贴上一张"宝宝进步了"的表格,根据具体的培养目标将孩子在家和在园的进步表现,用贴上奖励标志方式鼓励孩子,以促进孩子的发展。孩子的能力的提高了,将有助于他逐步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进而愿意上幼儿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