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儿肺炎怎样进行家庭护理

公安部幼儿园 2009-07-08 13:10: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l.环境:病室要求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清扫时要湿抹湿扫,防止尘土飞扬以刺激发炎的呼吸道而加重咳嗽。为保持空气流通,冬春每天开窗通风换气2~3次,每次20~3O分钟,要防止穿堂风直吹患儿身上,家内最好安置一支温度计,保持室内温度在18~20C,湿度为55~65%。

  2.休息:保证肺炎患儿的安静休息十分重要,小婴儿尤为重要、一些操作加扫床、换衣、喂药最好集中进行,不要不停地打扰病孩。

  3.饮食:肺炎病儿在患病期间需要足够的水分以及高热量、高维生素、易于消化吸收的食品。婴儿时期最好的食品是奶制品,此时切不可断奶,小儿愿吃时不可十分限制。人工喂养的小儿可在牛奶中适当加些米汤,有腹泻的可用两份牛奶加一份米汤,如消化没问题,可用全奶。较大的患儿可取半流质食品,如稀饭、烂面、麦片汤、鱼末、肉末、碎菜煲粥。食欲不好的不要强进饮食,可多给流质、菜汤、果汁、鸡蛋汤等,以保证提供充足的水分和维生素;超过一整天未进任何食物的,应送医院输液处理。

  4.保暖:冬春季气温较低,特别要注意保暖,但要适度,尤其是早产儿或伴有营养不良的小儿,更要注意保暖。发热时要松解衣被,以免散热困难,出现高热惊厥,或引起出汗过多。汗液吸收、皮肤热量蒸发会引起受凉,重复受凉会引起肺炎加重,此点要特别留意。有人对此不解,以为衣被加厚就不会受凉,这是不对的。

  5.发热的处理:一般的发热不要积极去退热,只有39℃以上持续性高热,可能带来对机体的影响,才给予降温。1岁以内的小儿,在持续高热时,不要盖被,衣扣、系带松开。l~2个月的小儿用这种方法可以使体温下降;如无效,可用冷水或冰袋垫头下,头上用冷毛巾湿敷,15~3O分钟换一次,有寒颤就撤去;如仍无效,可用小儿退热栓塞肛内退热,或用5O%的安乃近滴鼻,每鼻孔一滴,两小时内可望降温。较大的小儿可用阿司匹林退热,剂量按医嘱用,不要短于4小时用第二次。有哮喘史的肺炎患儿或G-6PD缺陷的肺炎患儿不要用阿司匹林退热,可用退热栓或新雪丹或中药柴胡。

  6.眼耳口鼻的护理:有的小儿患肺炎时,眼睛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应每天洗脸擦净“眼屎”,可每天滴2~3次眼药水,新霉素眼药水、红霉素眼膏均可。如果小儿不断眨眼,眼干燥,尤其是营养不良合并肺炎的,可用淡鱼肝油滴眼,每日2~3次,以保持眼睛湿润,或用加湿生理盐水纱布盖上。口腔要经常用冷开水或1%苏打水清洗,每日三次,有糜烂或疱疹破裂者,可用1%龙胆紫或珍珠层粉涂之,每日二次,口唇干燥、口角皲裂可涂些食用植物油,如煮沸消毒的花生油、石蜡油或50%甘油。同时注意皮肤清洁卫生,随时清除鼻痴,如结痂清理困难可加少量盐水软化,然后用棉签抠出,这样可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利于呼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