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保健洗手是关键

公安部幼儿园 2009-07-08 13:15: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专家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贫困国家鼓励人们用肥皂洗手是减少肺炎和腹泻两种致命疾病发生率成本最低的方法。近日,英国医学专业杂志《柳叶刀》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家斯蒂芬·卢比领导的医疗小组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市进行的调查发现,用肥皂洗手是控制儿童患病、挽救儿童生命的关键。

  一共有600个家庭参加了调查。调查人员分别给这些家庭发放抗菌肥皂和普通肥皂,一年之内至少每周一次定期访问这些家庭,鼓励他们使用肥皂并记录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300个不使用肥皂的家庭作为参照对象,他们既不接受肥皂,也不接受调查人员的访问。

  调查表明,和参照组相比,在使用肥皂的受调查者中,5岁以下儿童肺炎的发生率降低了50%,腹泻的发生率降低了53%,15岁以下儿童中皮肤脓包病、咳嗽、伤风感冒的发生率降低了34%。而使用抗菌肥皂和普通肥皂的结果一样。

  肥皂和搓手的机械运动提高了水溶解力,去除附着在手上的污垢和病原体的能力也得到加强。这种自然去除病原体的方式,不仅减少了病原体从感染者向非感染者的传播,也减少了手上的感染源向呼吸道的传播。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手很有可能从某些地方沾染上细菌,如果不洗手,细菌通过手与眼睛、鼻子和嘴的接触进入我们的人体。我们患感冒最常见的一种病因就是在双手感染感冒病毒后接触鼻子和眼睛。我们也可以通过手把细菌带给他人或者带到其他人可以接触到的地方,在你知道之前,你周围的人已经生病了。

  除了感冒,一些很严重的疾病,比如肝炎、脑膜炎、传染性腹泻,都能通过手来传播,而洗手可以大大降低患病的风险。

  正确的洗手方法是:首先打湿双手,抹上肥皂。然后用力摩擦双手,手的表面背面都要不断揉搓,持续10到15秒,或者是哼一段小曲的时间。一定要记住,是肥皂和手部的揉搓动作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赶走细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