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分享:我的择校买房经历

e度教育社区 2009-07-08 14:33: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忙乎了几个月,择校买房的事情终于算是落听了。在这里把我的故事写下来,希望能对大家有点借鉴的意义。

  我的情况是这样:家住通州,上班在朝阳、海淀;孩子是小猴尾巴,应该是2011年上学。

  一开始我们根本不知道北京各个区的教育差别有多大,没认为小孩子上学是个多重要的事情,一直打算就近在通州上学。当时还听说通州马上要建官园分校、史家分校等等,自己也多少觉得又多了一份希望。后来听不少人说通州的学校总体都很差,学校很少、生源不好、师资也不好。而这些所谓的名校其实也就是图有虚名而已,这些学校还是跟区政府共建,有限的名额还被政府官员占了很多,特别难进。

  我不愿相信主观的评论,就开始在网上找资料,看看北京市各个区的教育质量到底有多大差距。经过不太长的时间,我就找到一篇好像是顺义区教委的报告,其中有对于北京市包括通州在内的几个郊区和西城、海淀中考、高考的数据对比分析。看到的结果让我彻底放弃了在通州上学的打算,因为数据表明北京市的几个郊区升学率远远低于城里,而通州在这几个郊区里也不算是高的。在来北京之前,俺们也是地道的城里人,来了北京反而要让孩子上“XX镇中心小学”,实在是太没道理了。

  开始考虑择校后,马上就进入恐慌阶段,也不清楚哪些学校好,应该怎么择校,该找谁。几乎所有的亲戚、朋友、同事,见谁都问有没有学校的关系。都快成了祥林嫂了,实在是汗啊。一直到在偶然的机会找到了e度教育社区,这才逐渐摸着点门道。期间看了大量的经验、评论、择校、买房的文章,自己也到东城、西城的几个小学实地看了一下,逐渐有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在这里讲一下,大家看看是不是能有所借鉴。

  选择学校和房子之间的平衡点

  我看到大家在考虑学校的时候都比较集中关注那些比较著名的学校,尤其是买学区房,普遍的想法是觉得既然花了这么多钱,一定得上个名校才值得。在这方面,我的想法略有不同。

  我也打算在西城买房,但是我再三跟家人解释,我们不是在买学区房,而是买划片学校比较合适、上学方便的二手房。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参照一般二手房的标准来找:交通要比较方便、要有成熟的小区、要比较安静、房子要比较新、距离学校要比较近、学校质量中上。换句话说,我们“择房”的标准应该是比较平衡的,不应该太偏重任何一方面。因为将来至少要在这个房子里生活十多年呢,哪一方面考虑不到将来都会比较难受。这种平衡一方面反映在“房子”跟“学校”之间的平衡上——学校跟房子一起看,都差不多才行,不会专挑好房子,也不会专挑好学校;另一方面也反映在“大人”跟“孩子”之间的平衡——我认为大人自己的生活方式首先就是孩子的榜样吧,如果希望孩子将来能比较自立、比较幸福,大人自己就得能活得从容一点。

  而且我对于一味追求名校本身也是不太认同的。名小学、名初中、名高中、名大学,这是大家都梦想的成长道路。能这样一路走来当然我也很高兴了,这样的道路固然令人羡慕,但是如果需要大人和孩子放弃太多的东西,成本太高,我就不想去follow了。孩子长大成人是20年以后的事情,不要等到20年,现在已经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种苗头:大学文凭和名校大学文凭对一个人的帮助都大大缩水了,而上名校的代价却是日益高涨。所以花太多的代价追求名校就像去年股市疯涨的时候不断追高一样危险,只不过这种损失比较隐形而已。

  对我来说,我倒是宁愿多给自己留一些时间跟孩子在一起,观察他,引导他,让他发挥自己的长处。希望他将来能成为一个聪明、开朗、自立,能自己找到方向的人。至于学习,我觉得与其培养他接受知识灌输的能力,不如培养他自己思考探索的学习能力。总之一句话,平衡很重要。

  选好房子要当机立断

  有了这个原则之后,买房子的事情的不是那么难了,我们最终找的房子还不错,很方便,但是又安静,小区也漂亮,距离学校大概5分钟的路程吧。我认为这样的小区在整个西城都属于比较少的。学校的排列大概是20名左右吧,在西城算是中等的,我也就知足了。唯一不满意的是房子有点小,差不多相当于俺们现在房子的一半。这个没办法,房子越大压力也越大啊,呵呵。

  在买房子的阶段我觉得有两点比较重要,一个是最好避开周末高峰时间去看房,再一个是看到合适的房子要当机立断,不能犹豫。我现在买的这个房子,据房主后来说,公布的当天就来了7拨人看房,其中有3拨打算周六交定金。如果不是我动作快,这房子就是别人的了。我吃过这个亏的!

  特别特别感谢e度这个网站,如果不是从这里了解到这么多的信息,我们恐怕真的到现在还云里雾里不清楚怎么回事呢。尤其是寂微给了我很多帮助,谢谢你!

  本文由网友“身在此山中”发表于“e度教育社区”

  原文地址:http://bbs.eduu.com/thread-194254-1-1.html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