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夏季健康小贴士

和平街幼儿园 2009-07-08 14:53: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儿童活泼好动,夏季出汗多,容易导致水分、无机盐、水溶性维生素及可溶性含氮物的丢失,同时,由于胃肠消化液分泌的减少,会引起消化功能和食欲的下降。所以,在夏天儿童的食谱中,要作出适当的营养调整:补充无机盐要多喝菜汤、鱼汤、肉汤等汤类;若缺水溶性维生素可多食用番茄、西兰花等深色菜类,或青枣、猕猴桃、柑橘、柠檬等水果,或通过食用动物肝脏、豆类、全谷类食品等来获取维生素B1和B2;适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鱼类、畜禽肉类、蛋类;同时,水果中的有机酸可以满足小孩的能量摄入,促进身体的成长。

  夏季是各种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水果含糖量一般较高,香甜可口,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体质偏热容易便秘的儿童最好吃寒凉性水果,如梨、西瓜、香蕉、猕猴桃等;如果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C,可多吃杏、甜瓜及柑橘;感冒、咳嗽时可用梨加冰糖炖水喝,如果腹泻就不宜吃梨;对体重超标的儿童要控制水果的摄入量,或挑选含糖较低的水果。

  夏季天气炎热,有一碗清粥加一个皮蛋是相当美味的。但皮蛋一直被列为不适合儿童食用的食品。在腌制皮蛋时都要加些氧化铅或铜等重金属,目的是为的促使蛋白质凝固,其中的铅或铜都会引起慢性蓄积影响健康。虽然短期内对健康影响不大,但儿童最好还是少吃或不吃,因为儿童对铅非常敏感,肠道内的吸收率高达50%,长期食用会影响智力发育。

  苦味食品虽然口感不佳,但是大多有清热去火,降毒解暑的功效。夏季让小朋友多吃一些苦味食品,如莴苣叶、莴笋、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蔓菁、苜蓿、曲菜、荸荠、杏仁、黑枣、荞麦、莜麦等,可以有效地预防中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