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

三里屯幼儿园 2009-07-08 15:59: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甲H1N1流感全称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是来源为猪的一种急性、传染性呼吸器官疾病。其特征为突发、咳嗽、呼吸困难、发热及迅速转归。目前在墨西哥、美国等国家流行的甲H1N1流感是携带有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基因片断,同时拥有亚洲猪流感和非洲猪流感病毒特征。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患者会出现39摄氏度以上的发烧、鼻塞、咳嗽、喉咙痛、疲劳、食欲不振、剧烈头疼、肌肉疼痛、红眼等病征。有些患者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我国已将甲H1N1流感列为法定乙类传染病按甲类传染病管理,并将其列入国家入境检疫疾病范围。

  此病传播速度快:此病潜伏期为出现症状前1天至患病后7天。人感染后发病直至症状消失之前都具有传染性。儿童尤其是婴幼儿感染后可能携带的病毒时间更长。人体对新变异病毒没有天然抗体。

  传播方式:人感染甲H1N1流感病毒后,可通过呼吸道(打喷嚏、咳嗽)、消化道、日常接触三种方式在人群间进行病毒传播。主要为呼吸道传播。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甲H1N1流感病毒能通过食物传播,高温(71℃)可杀死甲H1N1流感病毒,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

  易感人群:墨西哥、美国等国家已确诊因感染猪流感病毒而死的人大多数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感染病毒的患者也以青壮年为主,而非老人和儿童。

  个人防护措施有: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