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与国际接轨的思考与探索

北师大幼儿园 2009-07-08 17:43: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第一部分 与国际接轨的思考

  一、改革开放为中国幼儿教育放眼世界、增进交流与学习创造了机会

  改革开放为中国幼儿教育放眼世界、增进交流与学习创造了机会。视野的开阔使我们对世界幼儿教育多样化的模式产生了兴趣与关注,更引起了对优秀幼儿教育模式经验的借鉴与学习。一时追风难免,但如何以开放的态度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幼儿教育理论与模式经验,在比较、反思中建立和发展适合中国文化与国情的优质幼儿教育实践,是一个需要不懈努力的过程。

  二、北师大的学科资源以及办学理念对北师大实验幼儿园的有利影响

  北师大在百年积淀与传承中为中国基础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教育、心理学科是北师大的优势与特色学科,北师大实验幼儿园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更是关系密切。一方面,幼儿园为专家、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提供研究基地与教学服务;另一方面,幼儿园能最新最快接触到学前教育研究新的理念与前沿信息。此外,学前教育优秀研究生、本科生留校留园工作。这些为北师大幼儿园实现优质教育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近年来北师大形成了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的世界知名大学的办学目标,我园作为大学的一部分,长期受学术研究氛围的影响与熏陶,辅之以有利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已自然而然形成了教科研的优势与特色。在进一步明确我园的发展目标与特色时,我园把研究型作为办园特色,努力朝着与国际优秀幼儿教育接轨的目标迈进,从2000年,我园明确了这一奋斗目标,不仅成为首都的学前教育窗口,还希望用十年时间实现世界知名幼儿园的梦想。

  三、在考察交流中比较与思考

  北师大幼儿园先后派出多名园长、教师前往日本、意大利、英国、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考察幼儿教育实践。在亲身感受了国外优质幼儿教育之后,真实地看到了我们与先进幼儿教育的差异。首先是环境的差异,他们非常重视环境的安全、自然、温馨、舒适,并不追求高档装修,越是年龄小的孩子教室环境越要家庭化、温馨化;在精神或心理环境方面,体现的是平等、尊重的师生关系,教师非常尊重幼儿的想法和个体差异,我们看到他们的孩子画的画很有个性特点。此外,材料的丰富性和多样化,也是国外幼儿园环境的突出特点,而且很多材料都是自然物,而非人工的高档商品。其次是教学组织形式上的差异,以小组、个体活动为主,教师对幼儿的观察与互动更充分更有效。不论是环境创设还是活动的组织开展,以儿童为本、一切从儿童出发的视角和思想鲜明而显着。再次,感受很深的是,国外优秀幼儿园幼儿教师的专业化程度高,不论是园长还是教师,都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其中不乏博士学位的园长,大学本科毕业的教师则更是普遍。

  当我们羡慕国外班级的小规模、适当的师生比、和谐的师生关系以及孩子自由、自主的表现的同时,我们能吸收获取哪些经验?从管理上能进行哪些革新?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追风似地追寻哪一种模式是最优秀的教育模式,殊不知模式是不能简单移植的。

  经过思考我们认为,这些差异归根到底是教师观念上的差异,即在儿童观、儿童学习观、发展观、资源观等方面的差异,以及由此产生的教师教育行为的差异。不难发现,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教师。

  第二部分 与国际接轨的探索

  一、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办园理念与课程思想

  现代幼儿教育理论与实践及当代儿童心理学研究,为我园确立发展课程的指导思想提供了理论依据。我们以皮亚杰建构主义理论、维果斯基社会心理理论、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及蒙台梭利创设有准备环境的思想以及杜威“生活即教育”思想为主要理论依据,确立了我园发展课程的指导思想。

  二、改善人力资源,提高管理者及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素养与水平

  教师专业化是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之一,也是我们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方面。幼儿园一方面积极鼓励和支持园长、主任进修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学历;另一方面,派他们进行国内外的学习、交流、考察。通过这些,管理者才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对于幼儿园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关键性引导作用。

  为提高教师的专业化素养,北师大幼儿园也积极采取了多种途径。第一,是在职教师的学历深造。我们鼓励、支持教师进修大专、本科学历,有12名骨干教师已进修了研究生课程并结业,一批助理教师、保育员都在进修大专学历。第二,教师通过参加教育课题研究提高专业化水平。一方面,我园积极与高校、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合作,使教师有机会在专家、教授主持的课题研究中获得专业成长;另一方面,我园也积极申请了市级、校级的研究课题,使更多的教师能在教育课题研究中得到锻炼。第三,通过园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从理念到行为的转化,需要一个过程,而园本培训可使这一过程缩短。我园主要以案例研究为手段,帮助教师深入理解新思想,感受、学习新方法,提高反思与分析的能力,让案例研究成为教师成长的阶梯。第四,是引进高素质师资。近几年,我园有计划地引进应届毕业研究生、本科生及工作多年的优秀教师,使得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改革与创新管理制度,推进科学化管理

  为实现新的教育理念,就很有必要改革制约教师教育创新的旧有的管理制度,并创新能够有力支持教师教育创新的新制度。为此,我园尝试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的创新。实践证明,制度的创新是极其重要的,是课程实施的重要保障。

  第三部分 与国际接轨的成果

  集中表现在:形成了借鉴、融合、创新的“以促进幼儿发展为根本,以教师素质提高为关键”的园本课程与园本研究,有力促进了幼儿健康、自主自信、富有个性地成长,同时培养了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队伍。

  与此同时,我们还认真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感悟与案例,2002年发表了文章31篇,2004年迅速增加到93篇,2005年逾百篇。其中,一篇论文获市级一等奖,两篇获市级二等奖,三篇获区优秀论文奖,科学教育案例“蜗牛”获国家教科文颁发的优秀案例奖。而且幼儿园诞生的一批优秀案例也在《学前教育信息与研究》期刊结集出版。这一切都激励着我们,在新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与反思,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最终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