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游戏帮孩子解决大难题

农业部机关幼儿园 2009-07-08 17:53: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们午睡时不睡觉的现象一直都是我班存在的问题。每天午睡总有一部分孩子睡不着,在床上折腾,甚至嘻笑。老师哄了这个看不住那个,总会有个别孩子看着老师,一旦发现老师在哄别人,就借机和邻床的小朋友说话比划。

  在一次制作玩教具的时候,有一个孩子问我:“老师你在干什么呢?”我说:“我在做种子呢。”她又问:“是要和我们玩游戏吗?”我的意识突然发生了跳跃式链接,想到了让我天天头痛的午睡难,与其每天一个一个拍着睡,还不如利用孩子们喜欢游戏的天性,以游戏的方式来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于是我和孩子们一起设计了一个有助睡眠的游戏——种种子,将制作好的各种水果或各样形状的“种子”,放在已睡着孩子的枕头下面,当他们醒来后会发现枕头下面有种子,他们会很兴奋而且会激发他们睡着觉的成就感,帮助他们养成午睡的好习惯。

  游戏开始的第一天,他们显得十分兴奋,觉得很有意思,几个平时几乎不睡觉的孩子还说今天中午一定要睡着,看看到底能得到什么样的种子。游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当天所有的孩子都睡着了。当他们熟睡时我悄悄地将种子放在了他们的枕头下。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当我叫他们起床时,他们第一件事就是翻开自己的枕头看看有没有种子,紧接着就拿起种子对我说:“太好了,小刘老师,我得到种子了!”看到他们高兴的样子,我于是抓紧机会问道:“今天你们都很棒,都睡着了,并且都得到了种子。美美的睡一觉是不是觉得很舒服啊?”孩子们有的伸懒腰,有的对我说:“我都没睡够!”我又说:“只要你们中午睡觉了,大脑和身体就会得到休息,下午玩游戏才会有精神。”

  通过这个游戏,我达到了一个教育目标:帮助幼儿养成睡午觉的好习惯,以孩子们能接受的方式——游戏,帮助他们改掉不睡觉的坏习惯,孩子们的身体得到了休息,好奇心也得到了满足。现在我每天中午都会和他们玩这个游戏,大大改善了幼儿们入睡难的现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