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蒋绮语妈妈的育儿心得 

丰台第一幼儿园 2009-07-08 18:54: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02年10月7日,对我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我升格做了妈妈,有了个可爱的女儿!转眼间,女儿已经6岁了,马上就要上小学了。看着女儿从一个小小的婴儿成长为一个健康、聪明、活泼的小学生,心中充满了为人母的快乐!

  我们是一个三世同堂的家庭,我们家庭的育儿观念是:先成人后成才。在平时的生活中,为孩子提供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气氛,让孩子从小形成一种健康良好的心态。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但我们总是尽可能多抽出一点时间陪绮语玩耍、游戏并和她平等交流,在交流中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及与同学相处的情况。并适时给予她好的地方以肯定,不太妥的地方和她交流让她自己明白错在哪里。让她从身边的事和故事中自己悟出一些道理。例如通过讲《孔融让梨》的故事,让她从中明白要懂得尊敬长辈,爱护比她小的小朋友。教她学会谦让与宽容,学会说谢谢。同时也注重对她自主能力的培养,带她外出时,我们会给她创设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比如让她自己到餐厅点餐、在书店买书时让她自己去收银台付款等等,对她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刚开始绮语表现得很胆怯,我们就鼓励她:“你能行,你肯定能做的好”。小小的她终于一天天自信,能干起来了。

  绮语每天都把在幼儿园里学习的知识给我们讲述一遍,这对她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复习和提高的方法。她会告诉我们今天老师讲了哪些数字的加减法,让我们考考她,然后告诉我们她又认识了几个字。我们最喜欢的是听她讲老师给她们讲的故事,那样可以很好的培养她的口头表达能力。她一边歪着小脑袋想着故事的内容,一边绘声绘色的描述着精彩的故事情节,时不时蹦蹦跳跳的模仿故事中的小动物们的动作,表情丰富而夸张,最逗的是动不动就冒出一个像模像样的成语。看着天真可爱的绮语一天天,一点点的进步,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是啊,为人父母,还有什么比女儿的健康成长让人更快乐的事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绮语的兴趣爱好越来越多。四岁半时,她开始学琴。学琴是一个长期,艰苦的任务,需要大量的时间练习,这对一个不到5岁的孩子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了提高她的兴趣,我尽量给她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多表扬,少批评,让她充分享受经过自己努力而取得成功时的喜悦。当然,学琴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她遇到困难时,我们一起分析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会出现问题,然后一起尝试各种解决方法。这样,绮语就慢慢地明白了学习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遇到困难是很自然的;但是,困难也不是那么的可怕,只要用心找到正确的方法,就一定能战胜它。今年5月绮语在中央音乐学院的考级中成功的通过了4级的考试。我觉得证书一方面是对她近两年学习成果的肯定,另一方面,是让她切身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绮语的成长,她的每一个小小进步,除了家庭的教育,父母的教育。更离不开的是老师们辛勤的劳动和给予孩子们慈母般的爱。春风化雨催桃李,润物无声布恩泽。幼儿教育是一项艰辛而伟大的事业。我觉得只有家园共育才能让孩子们更好地健康成长与良好的发展。才能让这些降落在人间的天使能乘着爱的翅膀飞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