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活动区与主题活动的关系

丰台第一幼儿园 2009-07-08 19:29: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是一个社会的人,是个独立的人。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和权利,尊重他们的能力和个性。近年来,我们越来越多的开展探索性主题活动,目的是为了创设一个平等、民主、宽松的环境和教育氛围,让孩子更多的进行自主的、选择的、独立的进行学习。活动区活动的结构与集体的教育活动相比更为松散,也使幼儿的活动更加自主,在这样的环境下幼儿的表现更为自然,与教师的也更和谐,这也符合我们开展主题活动的初衷。如何将我们的主题活动与活动区活动进行有机的结合,既保护幼儿的探索需要,有能够使教师利于指导,也成了我们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一、活动区是产生主题活动的途径

  对于主题的来源讲:幼儿喜欢吗?符合他们的需要吗?它具有什么教育价值?它能涵盖哪些教育内容?是否易于转化为幼儿直接参与的具体活动?都需要教育者在仔细研究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后,通过对幼儿的观察了解而产生的。幼儿投入游戏的时候,教师观察幼儿可以发现问题;幼儿有学习需要时,教师与幼儿交流可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和幼儿一同游戏时,才能更自然的发现幼儿最新的动态——发现幼儿对什么最感兴趣——进而引发新的主题活动。

  以中班幼儿为例。秋天到了,教师为幼儿提供了很多小树叶,希望幼儿能对树叶粘贴感兴趣,并培养发展幼儿的创造性。而当材料真正投放后,教师发现幼儿在美工区里,并不是用树叶粘贴而是将小树叶不断的从高处扔下。孩子们看到小树叶飘飘悠悠地落在地上时,十分开心。教师及时发现了幼儿这一新的玩法,意识到这是幼儿主动探索“小树叶”这一主题的第一步——孩子们自己提出的新起点,就和孩子们一起玩。“比一比哪种小树叶飘的慢!”教师为幼儿的游戏提出了新的要求,幼儿很高兴的进行着试验。还争着说:“老师,我的这个慢。”“我这个慢。”“你把你的结果记下来,一会儿告诉大家好吗?”孩子们拿起了手中的画笔,开始了新的主题活动。此后,幼儿发现用笔画还是说不清楚,又进行了“小树叶找妈妈”——“小树叶的名字”——将小树叶按种类贴在丝带上变成美丽的“树叶窗帘”——“树叶粘贴”等一系列的活动。从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从活动区引出的主题活动,幼儿更易接受,活动也能够容易开展。

  二、活动区提供主题活动探索的环境

  针对一些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主题活动内容,目标化的活动区的组织形式更为合适。在目标化的活动区中,是将主题活动的操作性、知识性的目标内容利用环境、材料物化在活动区中。教师是环境的创造者,条件提供者,观察指导者。教师开放式的指导语,能激起幼儿积极的思维、引起他们的联想。

  以中班主题活动《身体的奥秘》为例,教师和幼儿共同建立很多活动区:美工区、角色游戏“照相馆”、电脑区、图书区等。这几个区中的环境创设与主题活动关系密切。幼儿不再是活动区游戏时的“假自由”,而是在游戏中充分的与各个区产生联系。照相馆的工作完成后去“冲洗部”——美工区——美工区的设计又来自电脑区的“脸谱设计”游戏的创意——图书区的各种脸谱图书又是“艺术摄影”的有利参考。

  孩子们通过一段时间的游戏发现,照片不再是大头像了,有画的,有贴的,有平面的,有立体的,有单人的,有集体的,有普通的,有艺术的。孩子们在区与区,班与班的交往中,经验得到了共享,能力得到了提高。图书区的小朋友在看书时发现了各个民族间各有自己独特的彩绘,我们就发动家长和小朋友一起画脸谱。还发现了五官的一些特殊功能,例如:你知道眉毛有什么用?睫毛干什么用呢?等等。于是我们就和小朋友一起开展了这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什么声音最好听?”“我会保护牙齿”“奇妙的味道”的讨论与资料收集。

  在孩子们的游戏、操作过程中,活动区活动不但能给孩子自由操作和探索的时间和机会,还可以有尝试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时间和机会。幼儿可以把自己参与的活动和尝试的结果用自己的思维整理好,再用较完整的语言表达出来,并坚持他们的探索。由此可见,活动区根据主题活动所创设的环境,对于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鼓励操作尝试有促进作用。

  三、活动区提供主题活动深入的材料

  通常我们教师都会设计并布置一些活动区,制作并投放一些活动材料,而这只是活动区活动的起点,绝不是活动区活动的全部。活动区既然是主题活动产生、探索的有利的组织形式,那么在材料的投放上更要讲究“变”字,即材料的层次性。在同一个班级中要提供难易程度不同的材料,也要投放能适合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学习节奏的幼儿的多层次的活动材料,可以满足不同幼儿进行自主选择的需要。

  以中班主题活动《美丽的蝴蝶》为例,各个区对于中班幼儿来讲,可能是相对独立的。主题活动中可以包括很多的活动目标,也更需要各个目标之间的相互融合,相互渗透。教师和幼儿共同收集蝴蝶的图片、图书、画册以及相关的信息之后,利用活动区活动的机会和幼儿一起看图书,了解相关的有趣知识和故事。观察发现幼儿对故事表演《三只蝴蝶》,歌表演《蝴蝶花》等等感兴趣,并且对色彩艳丽的服装、形象的头饰、逼真的道具十分关注。教师是鼓励幼儿自己和美工区的小朋友一起来尝试制作。当他们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完成道具的制作后,再次穿好自己设计的服装、头饰,表演时幼儿有成功感而且更投入。当科学区的自制玩具“会飞的蝴蝶”引起幼儿兴趣时,美工区同样也成了他们的制作基地。幼儿可以自由的制作、试验、修改、再试验。不断的积累经验,不断的深入游戏。

  教师在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进行活动同时,通过认真、经常性的对幼儿的观察,正确评价幼儿活动,包括幼儿活动兴趣、活动水平、发展需求等问题,并在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不断为幼儿提供适合他们年龄特征和兴趣特点,能够引起并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愿望,促进他们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活动区提供主题活动交往的氛围。

  幼儿、教师和其他成人构成了幼儿园丰富的人际环境。教师是这一人际环境的轴心。在当前的教育大环境下,我们更多的时强调师幼、幼儿之间、幼儿与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幼儿在活动区游戏时,可以自由的选择同伴、游戏中学习合作分享,解决冲突的方法。在相互作用中促进社会性的发展。在主题活动中,我们鼓励幼儿探索发现,引导幼儿动手操作,促进幼儿在模仿教师、同伴的过程中获得发展。

  比如中班《身体的奥秘》这一主题中。“尝味道”的活动区中教师提供了幼儿熟悉的材料,就可以自己去尝试。“接多少水?”“放几种材料”“让谁品尝自己的饮料”,幼儿会让你尝他的饮料,你发现冰糖没有化开,用提问引发幼儿的注意“冰糖水为什么不甜呀?”幼儿会说:“放的太少了,我再放几个!”还不甜怎么办?““搅搅”“用什么搅呢?”“吸管。”这时教师总结刚才说的话“你用什么办法,让冰糖水变甜呢?”“用吸管搅搅,就变甜了!”幼儿在教师引导下学会了自己总结发言,从而也形成了完整的印象。同时教师由于可以更多更细致地去观察,对幼儿做出的指导也会比较有针对性,幼儿会体验到老师对他的支持,从而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其他没有参与的幼儿,看到同伴这么开心,也会想要参与到其中一同感受快乐。

  四、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

  我们在活动区与主题活动的有机结合的尝试中发现,活动区可以为幼儿提供一个自主、宽松的学习环境,与主题活动的结合应是自然的。让幼儿在玩玩做做中主动的学习,教师不要有过的干预行为,阻碍了幼儿的自由游戏的空间。愿我们的孩子健康快乐。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更好的研究幼儿的兴趣点,从中捕捉有价值的内容,并结合幼儿的年龄段发展目标,不断的整合课程,做好相互渗透。注重活动的多样化。为幼儿能获得更大的发展而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