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全托儿入园情绪问题及教育措施

来自网络 2009-07-08 21:03: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对孩子的教育感到力不从心或无暇照顾。幼儿园开设全托班,不仅减轻了家长负担,也能使一些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交水平得以提高,独立性、抗挫性增强,为以后的学习与生活打下良好基础。但令家长、老师为难的是,许多新入全托的孩子,由于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情绪问题:如恋家、离群、默默不语,或散漫、任性、不吃饭、不睡觉、整天像小尾巴一样跟一个老师,甚至突然口吃、眨眼、哭闹呕吐……,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分离焦虑”这个阶段即为孩子的全托“不应期”。以往家庭、幼儿园在全托入园准备工作时,常常忽视孩子的参与价值,使孩子对入全托班的思想准备不足,因而更加剧孩子对变更了的环境、情感、生活、交往的不适应。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这些问题,会导致幼儿心理障碍,损害其身心健康,全托的功效非但不能达到,反而出现负效应。为尽快稳定新全托儿入园的情绪,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需要教师了解幼儿的身心特点、生活方式及周围环境对其的影响,与家长相互配合,共同探讨,克服情绪问题,帮助幼儿顺利度过不应期。

  笔者经过对33名中班新全托儿半年的跟班调查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造成新全托儿入园情绪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内部因素,二是外部因素。

  一、内部因素,即幼儿自身因素

  (一)发育尚不完善。由于幼儿年龄较小,身体各机能的发育还未成熟,对外界刺激的调解能力较差。据研究者发现,2-5岁幼儿对陌生的人、事等刺激的害怕,在2岁之后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即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获得的听觉、视觉刺激的增多,对社会适应能力的增强,怯生程度也就越小。

  (二)自理困难。家庭中独生子女是全家的掌上明珠,许多家长(特别是祖辈)对幼儿生活的各方面(吃、穿、玩、睡等)都进行了精心安排、细心照顾,甚至是一手包办。这样,难免会使幼儿养成许多不良习惯。如:吃饭要家长喂,衣服要家长帮着穿,睡觉要家长陪;有些幼儿还十分任性、霸道,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到全托班,当孩子面对这新环境、新集体、新伙伴,许多事情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必须由自己完成,就会变得焦虑不安,出现恋家、哭闹、离群等不良情况。如在晚上脱袜子洗脚时,45%的孩子会因为父母的过于包办触景生情,使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情绪又开始波动起来。

  (三)交往恐惧。独生子女最大的特点是“独”字,再加上某些家长不注意引导幼儿如何与人交往,进而形成幼儿孤僻、霸道等性格。当全托儿入园后,整天要与同伴、老师进行交往,特别是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势必会产生一个又一个的矛盾与冲突,当面对这些矛盾,幼儿不知该如何去解决它时,渐渐地,就会对幼儿园产生恐惧感。本班37%的孩子因父母都在外地工作,从小与奶奶等祖辈一起生活,缺乏与外界交流。入园后,有的不哭不闹,也不理会别人,个别孩子一到吃饭时间就独自一人躲在墙角,发现教师注视她时,立刻流露出不安紧张。当教师问她原因时,她立刻含着泪说:“我要回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