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唱歌教学中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来自网络 2009-07-08 21:10: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语言教育研究表明,在活动中,要糅合多种幼儿发展因素,允许多种于幼儿语言及其他方面发展有关的符号系统的参与,从而促进幼儿在外界环境的刺激和强化作用下,积极地运用语言与人、物、交往,在生动活泼的操作实践中动脑、动口、动手,成为主动探求的语言创造者。现就对唱歌教学活动中如何发展幼儿语言谈几点尝试:

  一、唱歌教学前的观察、讨论。

  大自然之神奇,生活之美好,给幼儿带来无穷的乐趣和遐想,也为激励幼儿用美的语言和动情的歌声,去体现自然之美提供了条件。

  在唱歌教学之前,应有意识地让幼儿到大自然中去体验,引导幼儿观察、讨论,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与景象,启发幼儿用语言描绘美丽的景色。如教唱歌曲《秋天多么美》,在带幼儿观察秋天的田野后老师问:你看到了秋天什么美丽的景色?有的幼儿说:棉桃裂开了嘴,露出小白牙笑哈哈欢迎我们的到来;有的说:金黄的谷子笑弯了腰,红薯拖起了绿秧秧;还有地说:高粱笑得红了脸,黍子被风一吹,他们一起舞动着绿色的绸带,一扭一摆的像是在跳丰收舞。接着,再让幼儿欣赏配乐歌曲《秋天多么美》。这样,不仅为唱歌教学奠定了基础,激发了唱歌的欲望和兴趣,同时更丰富了幼儿描绘秋天的语言。

  二、唱歌时的讲述

  幼儿喜欢故事,在教唱歌曲后,让幼儿根据歌词进行丰富的幻想编讲富有情节的小故事。比如:《教唱人人叫我好儿童》这首歌曲,可在示范演唱和教唱歌曲之后,让幼儿根据歌词编讲故事:秋天,菜园里的青菜绿莹莹的,辣椒红红得像一盏盏小灯笼。爸爸在忙着锄草,我看到青菜叶上有小虫,就捉起虫来,一只、两只……我捉了许多小虫。回到家,妈妈正在做饭,我就去提水。爸爸笑了,妈妈也笑了,都夸我是爱劳动的好孩子。这样,幼儿通过讲故事中曲折的情节,生动的形象,加深了幼儿对歌曲的印象,发展了幼儿的语言,增强了唱歌的兴趣。

  三、唱歌后的评价

  幼儿喜欢唱歌,所以唱歌后的气氛仍然是很热烈的。这时,要安排时间让幼儿用语言出来,完善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例如:《幼儿园里好事多》这首歌曲,优美的乐曲,通俗的歌词,犹如一幅情景图画,深深感染着幼儿,这时教师让幼儿说一说:歌曲中说了一件什么事?我们要学习什么?幼儿很快就编出一个“做好事不留名”的小故事,并且能讲出:我们要学习解放军叔叔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的好品质……这样,对幼儿来说,也是一次锻炼和发展语言表达能力的好时机。

  总之,在唱歌教学活动中,教师在给幼儿提供潜在的语言材料时,应考虑幼儿的经验,即孩子知道什么熟悉什么;同时还应考虑幼儿的兴趣,即幼儿喜欢什么关注什么。在正确的引导和启发下,幼儿的语言,便在轻松、愉快的唱歌活动中得到发展和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