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英语生成课程与教学的实践探索

来自网络 2009-07-08 21:22: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人类已经进入了21世纪,我们正面临一个日益全球化的社会。“学习,可以为个人创造未来;教育,能够为社会开拓明天”。现代人学习、工作和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就是掌握“双语”或“多语”。因此,在当今世界教育改革中,语言教育受到了许多国家的空前重视。90年代以来,低龄化、与教育研究相结合、与学科内容相渗透已成为国际第二语言教学改革的三大趋势。儿童发展的各学科研究成果表明,儿童具有学习语言的极大潜力。怎样利用人类自身发展的最佳时期,事半功倍地学习第二语言,是十分值得研究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自1994年开始,我园已开展英语教学研究,实验结果显示,儿童早期英语教学宜采用生成课程教学模式,运用直接学习,自然习得的方式,建构整合性教育方案,使儿童满怀兴趣地在英语环境和活动中,积极参与,快乐学习,全面发展。

  生成课程是与幼儿特定环境相呼应并反映了儿童在环境中发生的一切事情而生成的课程。所谓生成,是教师依据一定的课程设计实施教学与儿童活动时,逐渐发现儿童的兴趣、需要基础上重新建构起突出培养儿童个性并又实现其课程既定目标的新课程。美国学者伊丽莎白o琼斯和约翰o尼英(ElizabethJonesandJohnNimmo)对这一课程做了系统研究。生成课程是可察觉的,但却是不可预测的。它要求教师相信游戏的力量--相信在许多可能性中幼儿做出的合理的自发选择。生成课程将鼓励儿童成为有能力的游戏者,同样也激励教师也成为有能力的游戏者,从许多可能性中做出选择,从而指导儿童的行为,理解儿童,与儿童共同发展。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0-6岁是发展儿童潜能的最佳时期,每个儿童都具有发展多种语言的大脑语言中枢的可能性,所以他们学习英语比成年人更显得轻松愉快和有成效。我园开展的综合英语教学实验坚持开发儿童早期语言发展能力,主张儿童学习第二语言的最佳方式应是直接学习而不需要母语作中介,儿童语言是在活动、游戏以及日常生活情景中发展的。很显然,我国传统的英语教学法不符合幼儿学语言的特点,而生成课程就是具体实施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研究的重要课程模式,为探索儿童学习和掌握作为外语的第二语言上进行了有意义的课程实践。

  在我园开展实验的三年中,我们从原来按传统背记词汇的教学模式逐步转向用全英语的主题活动性教学模式,从过去对英语词汇的简单认记到较系统正规的教学模式,我们认为是取得了较重大的发展和进步。但是经过研讨,我们开始感到要更好地体现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的目的,同时要更好地发掘儿童的语言发展能力,需要进一步推进课程模式的转变。在课题组的指导下,我们的课程和教学可是再次从模式化的课程设计,即呈现本课关键事物和词汇到配套句子,再到固定对话,再到固定活动的课程模式,转向教师在全面把握本课程的内容和教学要领之后,在引发学生参与活动过程中,通过幼儿表现出来的特有兴趣和个性重点等新的要求展开课程,在满足儿童发展需要中又达到课程设计的目的。一段时间来的证明实践,我们发现幼儿的好奇心加强了,主动性增加了,有初步模仿的愿望,幼儿已开始不满足听说单词和句型,交流的愿望日益强烈,特别是参与课程,表现自己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而课堂教学也越来越活泼,越有成效。现在,许多幼儿经2年学习已建立起初步的英语思维,能够用英语直接交流。通过实践,我们认为实施生成课程是一种全面实践综合英语教学实验理念、符合幼儿学习语言规律的新的课程模式。

  这里仅阐述我们的一些具体做法。

  1、自然习得是生成课程教学的精髓

  幼儿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其优势在相应的语言环境中,通过语音、语调的模仿而形成语感,让幼儿自然而然的学习英语。语言习得的第一个条件是需要大量的“听”的机会,也就是要输入大量的语言信息;第二个条件是要有机会多说,在自然情景下大胆地说,把听到的语言用来与别人交往,从而得到练习和巩固;第三个条件是要在自然情景中按自然的方式进行。因此,给幼儿创设听说环境和自然学习情景是幼儿习得语言的必要条件。

  一是利用自然情景,不生搬硬套课程模式。在幼儿园里,老师用生动的体态语言和英语讲说幼儿易理解,天天看,日日做的日常小事,教师给予幼儿充分“听”的机会,听英语故事,英语歌曲,看英语墙饰,英语卡通片,英语故事连环画,英语卡片等等。让幼儿在英语环境中学习,久而久之,对于不断出现有意强化的词语和句式有了外部反应,这能从幼儿的表情、神态上明显地表露出来。如:当老师用英语介绍当天的菜谱时,幼儿听到他们喜欢吃的菜时,他们会表现出高兴的样子;当老师说:“Pleasegotothetoiletandwashyourhands.”他们会听明白并附置行动。

  二是创设自然说英语的机会和情景。幼儿从“听”到“说”的转化过渡,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如何让幼儿在积累了一定的语言感觉后自然而然的脱口而出,需要的还是情景,既包括语言情景,也包括激发幼儿说英语的自然情景。我们努力为幼儿创设他们感兴趣的活动、游戏,创造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条件,如每周星期五,我们全体英语老师都到班上来跟幼儿交谈,让每一位幼儿都有按自己意愿充分说英语的机会,让幼儿根据自已的意愿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畅所欲言。还有,我们会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为幼儿安排故事表演,或带幼儿到角色游戏室上课,让幼儿尽可能在相应的情景中主动交流,并自然习得英语。

  2、激发与培养幼儿兴趣是生成课程的重点

  在推进综合英语教学实验中,我们在课程中突出儿童的兴趣发展,把幼儿第二语言的学习紧密地围绕孩子日常生活及所激发孩子兴趣的素材进行。兴趣是幼儿学好第二语言的最好老师,是顺利展开教学和达到教学目的的关键。如果我们在教学中选些离孩子生活较远、不易理解、不感兴趣的事物,那么,幼儿的学习将是单调、枯燥的重复,不但幼儿难以掌握,而且还会扼杀他们学习语言的兴趣。在英语教学中,我们注意选择能激发幼儿兴趣的题材;同时非常注意依据儿童表现出来的兴趣改编英语小故事;此外将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故事改编成英语故事,如“窗外的垃圾”、“三只小蝴蝶”、“龟兔赛跑”等,讲述时再配以生动的图画、木偶、道具、脸谱,幼儿熟悉故事内容后,又自发地扮演角色表演故事,模仿角色对话;创编有趣的英语小游戏、英语儿歌,使幼儿在说说玩玩中获得愉悦;设计交通工具的分类、森林动物运动会、有趣的服装设计、好味的汉堡包/三文治等生动有趣的活动方案,这些都深深吸引了每位幼儿,使他们有了积极参与、自然“开口”的强烈愿望,从而把英语学习中被动的听说练习,转变为英语学习的输入、加工、输出的主动学习的过程。

  3、随机教育是实施幼儿英语生成课程的关键

  一定的言语交际环境可以提供幼儿言语互动的机会,使幼儿产生学习语言的动机。课堂中注重随机教育是实施幼儿综合英语生成课程的关键。

  在组织活动教学特别是课外教学中,我善于抓住幼儿感兴趣或需要的素材进行教学,大大丰富了课程内容,如带幼儿到公园里散步,突然一群小鸟在天空上飞过,孩子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头往上看,我抓住幼儿感兴趣的这一面开展教学,我用英语问幼儿:“Whatarethey?”他们都很大声的回答:“They‘rebirds”,我接着又问:“Whataretheydoing?”(他们在干什么?)他们不会回答,我就教他们学习“Theyareflying,wearewalking”。又如在组织幼儿午睡时我安排了认识卧室的内容,如:Pillow(枕头)、quilt(被子)、bed(床)、Putonyourcoat(穿上衣服)、takeoffyourcoat(脱下衣服)等内容。这样一来,有了实物及真实场景,教学形式更生动、有趣,幼儿理解起来也容易,记忆也更牢固,从而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丰富了知识和习得了语言。

  此外,我还善于抓住儿童活动中的各种自发事件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幼儿生性好动,发生的意外事件是难以估计的,我随时都有抓住这些意外事件进行现场教学。记得有一次,也许我的教学动作和言语过于夸张的原因,我一张嘴说话,我就发现有几位幼儿在大笑,于是我就用英语问:“Whatareyoudoing?”(你们在干什么)“you’relaughing”(您们在大笑),接着教幼儿学习了单词laugh和cry,并把这些句子与各种情景的教学结合起来。通过这种结合,课程显得更加活泼生动,儿童也特别的喜欢和投入,学起来特别容易掌握。

  在教学中,我们积极围绕儿童的兴趣开展各项项目活动,以便使我们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更具有弹性,使我们的教学方法多样化,一堂课有时竟然超出了原设想的许多,从而使教学信息量大大小小增加。我们还经常把家长请来,让家长、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参加教学活动,家长们高兴,孩子们也感兴趣,看到孩子们在活动中自信、活泼、积极、主动、勇于探索、互相协作,大胆交往等表现时,他们都由衷地赞叹到:“我们的孩子真不一般哪!”

  综合英语教学实验寻求遵循儿童及语言发展规律的教学,实施生成课程正是要体现这种课程理念,是一种符合幼儿学习语言规律的、符合老师教学规律的新的教学模式。我们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探索、总结、提高,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