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开展主题活动有利于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来自网络 2009-07-08 22:14: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平川学区    刘菊萍

  杰出的思想家培根说:“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当努力求得好习惯。”我国教育家陈鹤琴也再三强调:“习惯养的好,终身受其益。”人们也常说:“习惯成自然”,习惯会促使人按一定的方式做事,良好的习惯对于人一生的发展起着重大的影响,幼儿天性好动、好奇,喜欢做做玩玩、唱唱跳跳,但要真正做到在活动中寓教于乐,就应该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正确的习惯才能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教师要有条不紊、活而不乱地指导各个活动,保证幼儿在各方面得到充分的发展。

  选择合适的活动内容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前提,幼儿学习的直接动力来源于他们感兴趣的内容,有趣的活动内容能激发幼儿学习、探索的欲望,使幼儿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因此,我在制定主题活动计划时,精心地选择幼儿喜欢的活动内容,满足幼儿多样化的要求。如我们在“蔬菜家族”主题活动时,就根据幼儿平时经常接触过的蔬菜,并参观过菜市场,而且午餐也经常吃到蔬菜,老师也为孩子们准备了生的蔬菜和熟的蔬菜,让他们观察它们的不同。而在“快乐的小厨师”主题活动中,有认识厨房用具的活动,也有亲身体验小厨师做菜时喜悦心情的音乐活动。这些内容,都是幼儿特别感兴趣的内容,这些使幼儿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的同时,也养成了许多良好的习惯。如操作习惯、细心观察的习惯、敢于尝试、探索的学习习惯、互相合作的学习习惯。那么我们在主题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一、教师和幼儿共同制定规则、统一要求。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开展一个主题活动之前,我们老师要根据主题活动内容制定一些活动规则,为幼儿制定统一的根本要求,可组织幼儿一起讨论共同制定,并且还要和配班老师统一思想、统一要求,如中班的主题活动“汽车王国”中,教师和幼儿一起制定一些规则:在马路上观察各种各样的汽车时,要注意安全。在制作汽车时,要学会和同伴合作完成等等。这一切都需要一致性,不能你一个要求,他一个要求,今天一个要求,明天又换了一个要求,这样在不稳定的状态下幼儿的学习习惯很容易改变,难以形成。

  二、教师要做到持之以恒,以身作则。

  教学实践告诉我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能直接影响幼儿的学习。但良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几次的重复巩固练习和长时间的练习所能养成的,它需要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长期培养、持之以恒才能有意控制失意行为,达到自动化过程,也就是:“习惯成自然”这个道理的诠释。因此在主题活动中,教师要有坚强的教育意志,让幼儿坚守规则,绝不能想到就提一下,想不到就听之任之。如在大班“美食周”的主题中,有一个活动是幼儿制作“水果沙拉”,孩子们都非常的感兴趣,拿着刀叉走来走去,把水果乱剁乱切,沙拉弄的到处都是,把操作材料也乱扔乱摆,在这时,老师应给予严厉的批评,指出刀叉这些危险的操作用具应摆放得当,要养成讲卫生的习惯。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形成围绕主题活动内容有目的的进行活动,也养成爱清洁、爱护操作材料和轻拿轻放的良好的学习习惯。要相信只有严格而持久的训练,行为才能变成稳固的动力定型,成为习惯、成为一种本能。幼儿的模仿性强,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幼儿。因此我们老师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这样在以后的学习活动中,幼儿就会以老师为榜样,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家园同步,形成合力。

  家园的密切配合是幼儿园完成教育活动的可靠保证,家庭和幼儿园就如一辆车,两个轮子,必须同心协力,同方向、同速度开,才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在我们开展主题活动的过程中,家庭教育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在一个主题活动之前,我们老师首先会通过给家长发主题活动的调查表、家园互动等栏目,让家长了解近阶段幼儿园所开展的主题活动,以及这个主题活动中家长需要配合的一些要求、孩子应养成的一些习惯等。从而让家长做孩子的表率,配合幼儿园的主题活动,促进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园、在家的一致性、长效性。如在小班开展的“各种各样的糖果”的主题活动中,要求家长能够在带领孩子参观超市后共同填写好调查表,要让孩子养成在家不乱扔糖纸、不乱花钱、爱劳动、会互相合作等习惯。同时幼儿园也根据活动内容提出相关的要求、习惯,让两方面共同努力,对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会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

  大量实践证明,在综合主题活动教育中,注意对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对于发展他们的智力及各方面的能力都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