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议幼儿园尝试教学

来自网络 2009-07-08 22:38: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据《辞海》载:“尝”字有辨味和试探的含义。“尝试”一词,古已有之,其本义就是“试一试”的意思,与邱学华先生提出的尝试教学理论实质:先试后导,先练后讲是大致相同的。而且尝试法也符合幼儿的心理特点,正如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儿童的认知建构必须由儿童通过自己的操作活动去完成。”

  我在教学工作中进行了一年多的尝试教学实验,总结其有三大特点:一、儿童在先,老师在后;二、活动在先,讨论在后;三、问题在先,结论在后。尝试法大大提高了儿童的学习能力,培养了幼儿敢于尝试的精神。同时,我感到尝试活动的条件准备如何将对尝试活动的效果起决定性的作用。

  根据我的实践,在开展尝试活动时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一、活动的内容是否贴近幼儿的生活实际,是否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由浅入深,不断发掘

  例如:中班认识水时,教师设置了一定的情景,让幼儿去戏水。运用看、闻、捧、流等方法,了解了水的一般特征。在小朋友讨论中,了解水的用途。

  而在大班认识水的三态,要求幼儿了解水的三种变化。因此,我让每个孩子一起尝试做小实验,把水加热,你看到什么?把水放入冰箱,又会发生什么变化?让孩子带着问题尝试做实验。以上两例,虽说都是关于水,所采用的都是尝试法,但由于年龄层次不同,所采用的方法及要求也不同。但它遵循了一个规律:由浅人深,不断发展。

  二、活动的难度要与幼儿的能力相匹配

  开展尝试活动,要有一定的难度和新意。如无新意,幼儿就会产生厌倦,也就不能引起幼儿兴趣,但尝试的难度要恰当。小朋友“试一试”“跳一跳”能够初步解决问题,这是进行尝试活动的关键。尝试活动过分容易,尝试活动就失去了尝试的意义。尝试活动的难度过大,幼儿在尝试时,无成功感就会产生失落感,失去了活动的兴趣及信心。尝试活动一定要掌握一个度,即这些活动在教师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指导下,经过幼儿的努力,能够解决问题,从而让幼儿体验到尝试成功的喜悦。

  如在认识自己时,了解人是怎样呼吸的。孩子们通过观察,发现人是用嘴呼吸的。于是,我让幼儿进行尝试。把鼻、嘴都捏紧,保持十几秒钟,问他们有怎样的感觉。幼儿答:嘴憋气憋得很难受,鼻子也很难受。通过尝试,他们知道人不仅靠嘴呼吸,还要靠鼻子呼吸。

  三、尝试活动应以培养幼儿的独立性、主动性为出发点

  尝试活动有别于其他活动,在尝试活动中,可以充分体现幼儿的独立性和主动性,使整个活动轻松、活泼、愉快。

  例如我在每次带领幼儿进行尝试活动前,都考虑此尝试活动是否能体现幼儿的主动性,是否能在活动中表现出幼儿的个性。

  同时,教师应把外部控制、指令降低到最小限度,减轻幼儿的心理压力,主体和主导可以互为转换。

  例如我班幼儿在做各种小实验时,往往他们带着我的问题进行尝试实验。可有时,实验完后,孩子们会向我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希望我用实验作出回答。孩子们和我都在欢快的气氛中增长了知识,相互加深了感情。

  四、尝试活动应以实践、操作为主,重视活动过程

  实践,就是让幼儿与事物发生直接的作用。操作,就是让幼儿充分运用感官。一个圆满的尝试活动能具备了实践、操作两大项,活动才能顺利进行。

  在尝试活动中,有时成功、有时会失败。作为活动设计者应重视活动的过程,如过分强调尝试的结果如何,那么必将影响尝试的实践,也影响到幼儿的尝试兴趣,达不到尝试目的。

  例:在“溶解的秘密”一活动中,幼儿第一次尝试操作实践,发现有些物质会溶解于水,而有些物质不会溶解于水。接着,又逐步深入,通过第二次尝试,实践中发现饱和现象。在这个活动中,动用了二次实践操作,幼儿通过自己动手发现了溶解中的秘密。在实践操作中,不强求幼儿的尝试结果,而是重视幼儿在活动中的尝试精神。

  五、尝试活动要充分利用环境.积极创设环境

  环境是开展尝试活动的主要环节。我们提倡:(一)环境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二)环境气氛自由宽松,愉快;(三)可以充分利用墙面布置和自然界的条件。

  例:冬季来到时,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动物是怎样过冬的,我找来了许多关于动物过冬的图片、图书。把图片布置在墙面,把图书摆放在图书角。最后,在自然角中喂养乌龟、龙虾、田螺,又在饲养角饲养了兔子、鸭、猫等,供孩子们从图书、图片、实物中了解到各种动物过冬的方式。

  英国思想家培根有一句名言:如果一个人从肯定开始,必将以疑问告终,如果他准备从疑问着手,则会以肯定结束。尝试教学法就是以尝试疑问引路,以疑问开始,“以疑引思”有利于发展幼儿的智力,充分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