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班幼儿应如何开展合作探索?

来自网络 2009-07-08 22:42: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师应如何支持小班幼儿进行合作探索?

  实录一

  小(1)班的教室变成一个“家”了!不仅有客厅、卧室、书房,还有厨房和卫生间。小云和小雯来到厨房,小云打开冰箱自言自语地说:“冰箱是空的”,小雯发现玩具橱的盆子里有各种“菜”,就说:“我来剪些青菜放进去”,小云转身也去取了一盆“荤菜”剪了起来。她们一边剪一边放,兴致越来越高,冰箱里的“菜”也越来越多。忽然,从身后传来小方的声音:“乱七八糟,我来帮你们理。”于是,小云、小雯停止了剪菜,和小方一起整理冰箱中刚放进去的“菜”。经过一遍一遍的尝试,他们最终找到了大家都满意的摆法——分类摆放食物,并获得了整理冰箱的经验。

  思考

  小班探索主题的情境创设,关键在于教师要抓住幼儿的兴趣点,创设一个让幼儿既有探索空间又熟悉的情境,从而促使他们把生活中零散的经验在特定的情境中再现与整合。

  小班幼儿在探索中,并没有任务意识,也缺乏持续性,合作常带有明显的偶发性。虽然模仿是这一时期幼儿的主要学习方式,但在实践中,教师还是要有意识地创设能让幼儿合作探索的情境,让幼儿在相互模仿中,不知不觉地进行合作探索。

  实录二

  在小(1)班户外活动的场地上,我设计了一个“大型棋盘”:小猫吃鱼、小狗吃骨头。“棋盘”边上放着两个大色子,一个色子上是小猫的图案,另一个色子上是小狗的图案,旁边还放着两个用椅子做成的小猫棋子和小狗棋子。锋锋自己边扔色子边走棋子,成成看见锋锋把色子扔到空中玩得正开心,也跑了过来,拿起一个色子扔着玩,并学着锋锋走棋子。不一会儿,锋锋把色子扔给成成,成成把色子扔给锋锋,他们根据扔过来的色子上的图案走棋子。又过了一会儿,只见他俩开始轮流扔不同的色子走棋,我知道,他们已开始探索两个人合作下棋的方法了。

  思考

  合作探索活动在小班中开展是可行的,关键是教师是否能抓住幼儿的活动兴趣,创设幼儿感兴趣的经验情境,提供促使幼儿合作探索所需的合作活动材料。

  小班幼儿不会主动形成小组,进行合作探索。他们的年龄特点使他们正在逐渐摆脱自我中心并产生与同伴交往的兴趣,因此,如果教师在创设情境的基础上,再提供幼儿共同的活动材料,那么小班幼儿就有可能进行合作探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