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早期阅读能力培养之我见

来自网络 2009-07-08 23:05: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研究者们发现,3—8岁是人的阅读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孩子需要养成阅读的习惯,形成自主阅读的能力,即自主阅读的意识与技能。怎样培养幼儿具备这种能力和习惯呢?这就需要我们幼儿教师及孩子的父母更新教育的观念,树立现代、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用现代、科学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行为,根据幼儿阅读能力发展的过程与规律,对幼儿进行正确和有效的引导。为此,我们试图抓住幼儿语言的关键期,开展早期阅读活动,促进幼儿进入小学前具有初步的阅读能力,为入小学系统学习奠定基础,为幼儿的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幼儿早期阅读

  前言

  早期阅读是幼儿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的前期阅读准备和前期书写准备,其中包括知道图书和文字的重要性,愿意阅读图书和辨认文字,掌握一定的阅读和书写的准备技能等。我国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把幼儿早期阅读要求纳入了语言教育目标体系,提出:“要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合的兴趣;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因此说,早期阅读是幼儿语言学习的一个不可缺少部分,对促进幼儿语言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发展幼儿早期阅读能力是我们幼儿教师在新时代的研究课题,在幼儿教育改革中应重视的问题。

  一、早期阅读在幼儿发展中的作用

  (一)、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

  幼儿语言能力不仅仅是口头语言,而且包括开展幼儿倾听、表述、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早期阅读活动中幼儿不仅要能倾听、还要在倾听的基础上不断欣赏、理解、表达。

  (二)、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由于早期阅读的特点与幼儿心理发展特点及其相似,因此,通过早期阅读这一活动,对于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阅读的特点

  幼儿心理特点

  生动有趣

  无意性,受兴趣左右

  直观形象

  思维的具体形象性

  句型重复

  喜欢重复,不厌其烦

  音律节奏

  上口,喜欢

  (三)、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幼儿的智力包括概括力、理解力、判断力、想象力,在早期阅读活动中,可以大大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

  1、概括力发展:概括力是思维的核心,在思想上根据抽象出来的事物的共同的、本质的特征或联系,而把同类事物联结起来的过程。在早期阅读活动中,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有许多概括性极强的语言,如:这些形象化的语言能够更清楚、更准确、更形象地表达人对各种事物、人物情境的思想、观点和印象,对于处在早期发展中的幼儿来说,他们的认知思维特点也决定了形象化语言对幼儿语言发展有极大的影响

  2、理解力发展:由于幼儿尚未具备阅读文字材料的条件,因此,早期阅读大多是通过图画故事进行的,情节与情节之间存在着一定的逻辑关系,画面之间前后有联系,便于幼儿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来理解图画故事的意义。如《乡下老鼠和城市老鼠》、《国王的新装》、《小红帽》等等作品中,可使幼儿逐渐地发展起理解能力,在阅读过后,通过问题让幼儿思考:“为什么乡下老鼠和城市老鼠都觉得只有自己的家好?”“为什么只有小男孩敢说国王没有穿衣服?”等等,让幼儿不断运用运用已有知识、经验,认识事物的联系、关系、甚至本质、规律的思维过程。

  3、判断力发展:在幼儿早期阅读所选择的文学作品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一段段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都能把幼儿带入到不同的场景之中,故事中的各种不同性格的人物、跌宕起伏的情节都深深吸引着小朋友。在阅读活动后,让幼儿在理解故事的基础上借助语言对客观事物的特性或客观事物之间的联系与关系进行分析与综合,对事物做出肯定或否定的认识。形成初步的正确判断力。

  4、想象力发展:早期阅读中,有许多能引发幼儿丰富想象力的作品,如“天空是摇篮,摇着云宝宝,风儿轻轻吹,云宝宝睡着了”,这篇散文阅读给幼儿无限遐想,教师鼓励幼儿对头脑中表象进行加工、改造、重新组合形成新形象。如幼儿创编出“大树是摇篮,摇着叶宝宝,树枝轻轻摆,叶宝宝睡着了”“果园是摇篮,摇着果宝宝,阳光轻轻照,果宝宝换衣裳”等等优美的诗句。

  (四)、促进幼儿情绪、社会性的发展

  早期阅读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促进幼儿良好情绪、亲子关系、师生关系、自我意识、亲社会行为、自规则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道德品质的形成。如教师发现幼儿不能正确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巧妙地提供与孩子所发生情境相似的相关童书故事《没头脑和不高兴》,让幼儿通过阅读中发现两位主人公的不足而引申到对自己行为的控制,有助于幼儿形成自律的情绪控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