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眼中的环境创设

青塔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08:47: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环境是影响幼儿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教育必须根据教育目标和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充分发现和利用周围生活环境中的有利因素,使其具有一定的教育功效,从而促进幼儿身心和谐、主动发展。于是我根据自己班里孩子的特点,结合班级主题和节日进行了一次有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的环境布置,同时也得到了领导的帮助和支持。在这一过程中自己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也有反思。

  环境创设为幼儿交往能力与合作意识发展提供机会

  教育家陈鹤琴曾说:“孩子需要良好的伙伴来作伴侣,与他们交流相处,获得友谊,消除孤独,活泼身心,这是成人所代替不了的。”现在的独生子女自我中心意识强,交往能力弱,语言发展慢。针对以上弱点,我设计并布置了“小舞台”、“小商店”、“娃娃家”等几个区域活动,并结合节日的气氛让小朋友在各个区域中来发展他们之间的交往和合作能力。如:我班有个贝贝的小女孩,由于她的听力有障碍,所以她与其他孩子的交往比较少,她喜欢和老师在一起做游戏,因为只有老师才能有耐心听完她所要说的话。自从班里设置了这些区域后,那里的区域成了她的最爱。小朋友也乐意和她进行交流,在区域活动中,她也会主动的邀请其他小朋友和她一块儿做游戏。在游戏中她碰到困难时,她会说:“请你帮帮我吧。”“你和我一起玩,好吗?”由此她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她妈妈还打来电话告诉我:“仇老师,我家贝贝会说好多话了,我带她到外面去,我的朋友都说她比以前会讲多了,而且咬字也比以前清楚了。现在还不怕陌生,能够与别人交往了。”

  在各个环境区域中,通过交往孩子们能够看到同伴的优点,了解他人,同时也了解了人与人之间的正常关系,丰富了孩子的社会经验。

  二、环境创设为幼儿积极有效地学习提供条件

  我认为利用墙饰布置,发挥环境的作用,将墙饰与学具两者融为一体,利用可操作的墙饰,辅助孩子的学习,可以启发幼儿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由于我班教室比较小,我就利用走廊和墙壁来创设环境。同时充分利用好家长资源,将墙壁用剋体板进行装饰,使这一墙饰作为孩子的非数学操作区。孩子们对上面操作材料可以随意的取放特感兴趣,在这个区域中孩子们不仅掌握了几何图形的特征、颜色、大小、排列规律以及数与量的一一对应的关系,还会用火车头灵活的进行一些游戏,因为火车头有红、绿之分。有一次晨间活动时,邬苏尧和夏可心分别拿了火车头说:“请男生站在红火车头的后面;请女生站在绿火车头后面。”我仔细一看:邬苏尧是男生,他拿的是绿火车头;而夏可心是女生,她拿的是红火车头。这就要看小朋友的观察能力,可是我发现只有三个小朋友找对。于是我问他俩:他们都找对了吗?他俩反而说那三个小朋友找错了,我很惊讶地看着他俩问:你们手上拿的火车头是什么颜色?叫谁排在你这里的?……就这样,孩子们的游戏变成了学习。

  在走廊上我还设置与家长、老师、孩子共同完成的墙饰:孩子,我想对你说……结合节日来临,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贺卡,在贺卡上请家长为孩子提出新年寄语。当我们把小朋友的贺卡悬挂起来时,夏可心对旁边的小朋友说:“这幅画是我的!我是漂亮女生哦!”宝宝贝贝说:“这幅画是妈妈帮我们画的,我们是幸福的大家庭!”叶知秋说:“这幅画是阿姨用五颜六色的笔画了一个漂亮的我!”……你听!孩子们还在那儿你一言,我一语呢!

  这样充分运用墙饰,孩子与同伴、老师的互动开展各种游戏活动。在游戏活动中孩子学会了观察;在游戏活动中孩子学会了合作;在游戏活动中孩子学会了学习;在游戏活动中孩子学会了争论;在游戏活动中提高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环境创设为孩子获得愉快的情感体验提供场所

  孩子天真烂漫,他们的喜怒哀乐全都可以从行动上表现出来,开朗的孩子,遇到问题只需要大人开导就可以解决;内向的孩子,往往不愿向别人透露自己的心思。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孩子学会调适自己的情感,成为身心健康的人。于是我利用现有的环境资源——滑滑梯,在走廊场地有一个滑滑梯,滑滑梯下面有一个“小房子”,小朋友把那个“小房子”当成自己的“家”,有时有几个女孩到里面去说悄悄话;有时有男生把“小房子”当成打仗的“城堡”,在里面商量如何对付“敌人”……在那个“小房子”里,不时可以传出笑声、悄悄的细语声,孩子们相互交往、相互倾诉,获得了愉快的情感体验。

  这是在这次环境创设方面的一点体会和收获。以后我要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源,它能对孩子的知识、情感、信念、意志、行为和价值观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我将继续深入地挖掘环境这种“无声”的教育作用。

  推荐理由:本文章能提示我们教师在环境创设时应充分考虑幼儿的感受,尤其是考虑幼儿的情感需要。这是我们平时比较忽视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