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创设支持幼儿学习的区域环境

青塔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08:49: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尊重年龄特点,了解目标要求,为幼儿创设基本的区域环境区域环境一定要让幼儿喜欢,能使之乐于参与并主动参与;要让幼儿有更多运用语言的机会,能充分表达和交流;要让幼儿有更多合作的机会,能共同探索、协商和分享;要尽量减少幼儿之间的

  拥挤和冲突,形成良好的秩序和和谐的氛围。

  1?区域的增减变化在区域设置方面,每个班级在设置几个基本区域的基础上,不同年龄班还可根据本班幼儿的要求及年龄特点,灵活设置各个区域,以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

  2?材料的丰富递进可依据不同年龄班幼儿的发展特点,利用幼儿生活中熟悉的废旧材料为幼儿创设一个贴近生活,又具有挑战的环境,材料的种类、功能的多样性和操作的复杂程度逐步提高。

  二、深入活动过程,关注兴趣需要,及时丰富、调整环境材料

  区域环境要随着幼儿的需要而适当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引发幼儿持续的探索。教师要深入幼儿区域活动的过程,在活动过程中时刻观察幼儿与材料相互作用中的表现,并根据幼儿的需求,不断丰富、调整环境材料。

  1?根据幼儿的兴趣和个性需求而不断丰富为保证区域活动深入的开展,教师应时刻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对幼儿表现出的兴趣倾向和提出的要求给予积极的回应,持续的支持幼儿延伸和拓展区域活动的内容。

  2?追随幼儿活动过程,及时调整教师预设的主题活动和幼儿生成的活动与区域活动应是相辅相成的,这些活动的加入为区域活动提供了新的学习内容和载体。教师追随活动的过程,及时调整材料及学习内容,不断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倾听幼儿反馈的信息,不断变换区域的材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教师根据对幼儿的反馈的信息而不断变化的,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幼儿对区域活动的兴趣。

  三、整合多种资源,构建贴近幼儿生活、支持幼儿学习的区域环境幼儿园、家庭、社区是幼儿最早接触到的社会文化环境,它对幼儿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纲要》中也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

  1?鼓励幼儿与家长都成为环境的创设者我们通过开放日、助教活动、约谈、家长沙龙等形式让家长了解区域活动的形式及作用,使家长由过去的旁观者逐渐变成区域环境的创设者。

  2.充分利用社区中的资源,丰富环境材料社区中的资源是异常丰富的,我们在实践中尝试着以开放、主动的态度去赢得社会的信赖,为幼儿提供更宽泛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推荐理由:教师应时刻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对幼儿表现出的兴趣倾向和提出的要求给予积极的回应,持续的支持幼儿延伸和拓展区域活动的内容。结合幼儿的兴趣不断丰富活动区材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