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班主题活动:水果宝宝

青塔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09:12: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主题来源:

  在每天的午点中都有不同的水果,而水果在我们的生活中显而易见,一天,一位小朋友在吃苹果的时候突然说:“这是苹果宝宝”,其他的小朋友都围绕“苹果宝宝”的话题展开了讨论,有的说“这些苹果是从树上摘下来的”,有的说“妈妈说,吃苹果要削皮”,有的小朋友还说“我也经常吃水果,我们家的水果都是在家谊超市买的。”看到小朋友对水果这么感兴趣,我想,我们班何不开展一个关于水果的主题活动呢?“水果宝宝”的主题探究活动由此而产生。

  二、主题教育目标

  1、在活动中,引导幼儿感受秋天是水果丰收的季节。

  2、通过活动丰富幼儿对水果的认知。

  3、在活动中鼓励、引导幼儿积极动手动脑,激发幼儿的创造意识。

  4、实现寓教于乐,让幼儿在活动中感受合作和分享的快乐,引导幼儿与同伴友好交往。

  三、家长配合工作:

  1、家长与幼儿一起收集有关水果的图片、实物。

  2、在家吃水果时,和孩子一起观察水果。

  四、环境支持

  1、在活动区内投放各种水果玩具、图片供幼儿分类。

  2、在墙壁上创设水果列车小环境。

  3、美工区创设小刺猬背果子小环境。

  五、主要活动

  活动一:吃水果(音乐活动)

  活动目标:

  1、感受集体活动的快乐气氛,喜欢参加集体活动。

  2、知道水果有营养,,喜欢吃水果。

  3、鼓励幼儿创编歌词。

  活动准备:

  柿子、苹果、甜橙、鸭梨

  活动过程:

  1、出示已有的水果,让幼儿讨论水果的味道怎样?吃水果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2、教师与幼儿讨论整理出:“柿子味道好,苹果味道好,天天吃水果,身体健康……”

  3、好听的歌,增加幼儿愉悦感和成就感。

  4、鼓励幼儿运用“换词法”改编歌词,激发幼儿对更多的水果发生喜爱之情,喜欢吃各种水果。

  5、请小朋友互相交流“××水果有营养,我喜欢吃××水果”。引导幼儿说完整的话

  6、教师鼓励幼儿与水果交朋友。

  活动二:认识水果(综合活动)

  活动目标:

  1、通过各种感官分辨不同的水果。

  2、在活动中感受分享的快乐。

  3、初步理解“光滑”和“粗糙”的意思。

  活动准备:

  布袋、柿子、香蕉、苹果、弥猴桃等

  活动过程:

  1、请小朋友用手摸出布袋子里的水果,并猜一猜是什么水果。请幼儿拿出来看一看自己猜的对不对。由此引导幼儿认识各种水果。

  2、老师问:“除了用眼睛看,用手摸,还能用什么方法分辨出是什么水果呢?”幼儿说出:“用嘴尝一尝”、“用鼻子闻一闻”等方法。

  请幼儿闭上眼,依次闻水果味道,分辨水果。

  3、请幼儿分别摸苹果和弥猴桃,说一说感觉有什么不同,引导幼儿说出“光滑的”“粗糙的”。针对“光滑”和“粗糙”让幼儿充分感受和表达。

  4、请幼儿分享水果,并说一说不同水果的不同味道。

  5、组织幼儿唱《吃水果》的歌曲,引导幼儿多吃水果,吃各种各样的水果。

  活动三:做与玩——可爱的大苹果

  一.活动目标:

  1.根据要求进行美工创作。

  2.通过美工活动的进行学习运用手部小肌肉进行“撕、贴”活动。

  3.通过活动的进行让幼儿体会美术创作的积极情绪。

  二.活动过程:

  1.呈现画有大苹果的铅画纸,问①小朋友看到了什么.②小朋友想一想苹果是什么颜色的

  2.简述及活动目的,并倾向朋友想一想自己想把苹果贴成什么颜色的.(强调要贴在苹果图形内部)

  3.进行示范活动告诉幼儿如何用手指撕纸、如何用胶水粘贴.

  活动四:美术:涂染——秋天的水果

  活动目的:让幼儿在涂贴中认识并学会使用紫色、橙色,进一步感知色彩的效果。

  活动准备:实物水果、水彩笔、幼儿画纸

  活动过程:

  1以秋天水果丰收为题,出示苹果、香蕉、柿子、葡萄的实物,让幼儿观察认识水果的颜色、形状,知道水果是农民辛勤劳动的成果。

  2出示水果图片,让幼儿说说是什么水果,可以用什么颜色的水彩笔来涂。

  3让幼儿选择与水果相似的色彩涂上颜色,涂时要用力,色彩要涂得浓,并将涂好的水果图贴在水果篮中,提醒幼儿摆好位置后再贴,贴时浆糊要抹均匀,边缘也要抹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