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班幼儿进餐案例分析

青塔第二幼儿园 2009-07-09 09:14: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观察对象:孟依琳(潇潇)

  观察时间:2008年2月

  观察目的:了解她进餐时是否能吃蔬菜

  观察内容:

  潇潇在家从来不吃蔬菜,每次都要让家长费劲力气才吃一点,今天早上她姥姥又说起这件事,我决心想个办法,让爱吃菜成为孩子的主动行为。

  中午吃芹菜,潇潇端着饭吃了几口米饭,都没吃菜,我说:“呵,潇潇真棒,都大口吃菜了!”我说完大洋说“我也能大口吃菜”,“我也能,老师你看”,孩子们纷纷应和着,潇潇听完我表演赶紧吃了口芹菜,可后来又不吃了剩了少半盘,我对潇潇说:“你真棒,吃了这么多菜,比小兔子都棒:如果实在吃不了就别吃了!”潇潇点点头把汤很快喝完了。

  教师点评:

  1、对于小班孩子有挑食,不爱吃菜的情况出现,老师首先要理解,然后慢慢纠正,千万不能批评,这样会使孩子一到进餐就心里紧张,更加影响进餐。

  2、正确引导不论是对于小班还是大班孩子都很有效果。让孩子们向着好的放心进步而不是产生逆反,这也是教育的艺术。

  3、纠正幼儿挑食不是一朝一夕的是,不能急于求成,要允许孩子慢慢进步,当然也要注意少盛多添不要一次给多。

  教育策略:

  1、告诉家长几个有效的办法,如学小兔、大嘴宝宝等,让家长也鼓励幼儿在家主动吃菜。

  2、加强家园间沟通,无论在家还是在园主动吃菜都要及时表演,还可以奖励小贴片。

  3、和幼儿谈好,让她知道吃菜不生病,有营养,成人希望她多吃菜,让她有动力主动吃菜。

  幼儿进步:

  现在潇潇吃菜已经基本不成问题,尤其是以前一口不吃的胡萝卜现在也能吃了,潇潇的妈妈、姥姥非常高兴,并且很积极的配合老师工作。

  关键经验:

  孩子的一点点进步在家长看来都是了不起的成就,只有家长看到了孩子的显著进步她才会积极的配合教师的工作,这样良好的家园互动就建立起来。从这点来看要求教师要及时关注身边的孩子,并不断调整教育策略,不能总让孩子原地踏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