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阅读,将童年彻底还给孩子

广州日报 2009-07-09 11:30: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中国儿童早期阅读现状与对策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学生的阅读量平均每年为5000字,广东学生的阅读量则更少,还不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孩子阅读量的六分之一。相关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家长要把童年还给孩子,没有一定的阅读量,报一千个兴趣班也没用。”

  2009年是儿童阅读年,针对老师和家长关注的话题,相关专家、作家及资深教师,向家长和学生推荐好书和读书的方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而有书香味的暑期。

  阅读,将童年彻底还给孩子

  著名教育家、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养成教育总课题组组长林格在这个暑期推出新书《教育是没有用的》,引起众多的家长和学生的关注。林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的教育要顺其天性,孩子的天性有5个:主动性、成功性、阶段性、觉悟性以及美德性。孩子的这个天性不是老师和家长想改变就可以改变的,我们教育起到的是‘大用’而不是‘功用’的作用,所以,对孩子的天性而言教育是没用的。”

  林格认为,“阅读是人类最高级天性,孩子们的成长阶段基本上是形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读一些对他们的思想能够产生积极影响的作品非常关键。”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的多个系列作品尤其是其代表作“阳光姐姐小书房”引起了小读者们的强烈共鸣。伍美珍接受采访时表示,让孩子有时间轻松地阅读他们想看的书非常重要,绝大部分家长在孩子的阅读生活中是处于缺席状态。她表示,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儿童过早承受压力,背上繁重课业。孩子们必须通过阅读来掌握和了解道德价值观念,学校和家长的说教是无法通过用校园故事来传达道理相比较的。孩子阅读一本好书,往往更贴近时代精神,贴近孩子的生活,贴近孩子的心灵。

  每天陪孩子一起阅读20分钟

  青少年阅读随着时代的变迁出现了不同的潮流:上世纪60年代,革命英雄主义是主旋律;上世纪70年代,从电影改编来的图书是主流;上世纪80年代,儿童图书类型开始丰富;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个人英雄主义让孩子们向往。如今,男生喜欢看偏向打斗型的漫画,比如《变形金刚》、《正义联盟》等强调的个人力量、个人英雄主义的书籍,《正义联盟》作者吕新说,能够让孩子们爱读,又对孩子们有用,就是她写《正义联盟》的最大动力;而女生比较喜欢看情感丰富的漫画,如《美少女战士》、《戴牙套的青蛙王子》等。

  广州大学附中资深教师肖鹏长期从事教育方面书籍的写作,他表示,“青少年早期阅读应该选购图文并茂的作品,儿童在进行阅读活动时,会获得一种满足的愉悦感,也是使儿童成为终身学习者的开端,能为儿童的终生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平台。现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很大,但很少有家长能够每天坚持陪孩子一起亲子阅读20分钟,大多数家长还不能理解儿童阅读活动的正确含义,对儿童早期阅读活动缺乏科学的认识。”

  他指出,“家长有责任引导孩子阅读,阅读应按不同年龄段进行。譬如学龄前的阅读主要是儿歌、童话,入学后阅读应以故事性为主,同时要注重听、读、说、写四环节的锻炼,少年儿童读明志明理的书尤为重要。”

  >>>小贴士:怎样为孩子选书?

  暑期好书推荐:

  《我们叫它粉灵豆》、《不要讲话》、《成绩单》(安德鲁·克莱门斯著)

  《少年红色经典——微山湖上》(邱勋著)

  《闪着泪光的决定》(郁雨君著)

  《珍珠》(汤素兰著)

  《戴牙套的青蛙王子》(彭懿著)

  《闹别扭的星期一》(商晓娜著)

  《一棵长着耳朵的树》(杨红樱著)

  《最美的儿童诗——校园弦歌》(徐鲁著)

  《好小子——童年故事》(罗尔德·达尔著)

  《5月35日》(埃里希·凯斯特纳著)

  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城南旧事

  长袜子皮皮(林格伦作品选美绘版)

  女孩子必读的100个公主故事

  小故事大道理——好心态决定孩子的成败(小学版)

  小故事大道理——好性格改变孩子的一生(小学版)

  小故事大道理——我要成为最了不起的男孩(男孩版)

  小故事大道理——我要成为最优秀的女孩(女孩版)

  孩子最爱玩的科学实验

  南方分级阅读(一年级至六年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