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训练宝宝用杯子喝水

常青幼儿园 2009-07-09 11:34: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宝宝喝水这件事看似简单,执行起来却令很多新手妈妈颇感为难。要让习惯使用奶瓶的宝宝学会用杯子喝水,确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如果继续使用奶瓶让宝宝喝水,宝宝很容易被呛到,甚至觉得奶瓶里的水没有味道而抗拒喝水。其实,只要掌握一些小技巧,选对工具,教宝宝学会用杯子喝水也可以很简单。

  2阶段训练用杯子喝水

  第一阶段:用吸管取代奶瓶

  0-6个月宝宝的主要水分来源是奶水,当宝宝喝完奶之后,可以在奶瓶中装一些开水,让宝宝来清洁口腔,每次约10毫升即可。满6个月的宝宝开始吃辅食之后,就可以逐渐增加每天水分的摄取量,让宝宝习惯喝开水。

  辅助工具:饮料吸管2支、1个装了半杯白开水的杯子、防水围兜。

  1.妈妈将1支吸管含在嘴里,用力做出吸吮的动作,让宝宝模仿着重复数次。

  2.将另一支吸管的一端让宝宝含在口里,另一端放在装了半杯白开水的杯子里。妈妈拿着杯子,并协助宝宝固定好吸管。

  3.妈妈不断重复吸吮动作,让宝宝模仿着做。当宝宝意外地吸到杯子里的水之后,他很快就能了解这个动作所带来的结果,进而学会用吸管喝水。

  第二阶段:用杯子取代吸管

  在坚持使用吸管喝水一段时间之后,如果宝宝出现了看见大人喝水、自己也想学大人用杯子喝水的行为时,就可以考虑让宝宝尝试使用没有吸管的学习杯来练习喝水了。一般来说,在宝宝大约满1岁时就可以开始训练。多练习几次,宝宝很快就能学会。

  辅助工具:1个装了约10毫升白开水的杯子、防水围兜。

  1.妈妈协助宝宝握紧杯子,慢慢将杯子里的水倒入宝宝口内。

  2.一开始宝宝还无法很好地控制力量,可能会弄湿全身,所以请替宝宝围上防水围兜,并且提醒宝宝要慢慢喝。

  3.当宝宝练习成功之后,记得要及时鼓励宝宝,并逐渐增加杯子内的盛水量。即便宝宝做得不够好,也不要责怪他,以免影响其学习用杯子喝水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