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主题活动:有营养的蔬菜

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40: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前评析

  《有营养的蔬菜》是幼儿主题活动《植物的秘密》里的一课,主要培养幼儿不挑食,爱吃蔬菜的好习惯,让幼儿知道蔬菜好吃又营养活动目标

  1、通过认识蔬菜的外形特征,了解蔬菜的不同使用部分

  2、按不同的食用部分给蔬菜分类(根类、茎叶类、果实类),发展幼儿的分类能力。

  3、蔬菜好吃有营养。教育幼儿不要挑食。活动准备

  多媒体课件、蔬菜若干(胡萝卜、黄瓜、白菜、土豆、西红柿)、蔬菜宝宝图片、头饰与幼儿数量相同。活动过程实录

  一、导入

  小朋友们上午好!放音乐《您好》问好做律动!今天老师要带你们去个地方,听说寿光是蔬菜之乡,4月20日国际蔬菜博览会开幕。菜博会上有许多千奇百怪的蔬菜和蔬菜组成的美丽景色,那我们现在就出发吧!小汽车要开动了,放音乐《去郊游》,做开汽车的动作回到自己的座位,播放多媒体课件。教师解说。看寿光蔬菜博览会的图片

  (1)幼儿观看各种蔬菜图片或实物:提问:你们认识这些蔬菜宝宝?你喜欢吃哪一种蔬菜?这些蔬菜中,可以吃的部分是什么?

  (2)出示一副完整的植物生长图,知道植物的身体是由(根、茎、叶、花、果实、)五部分组成。

  小朋友们真聪明,知道的可真多啊,老师现在遇到一个难题需要你们帮忙,谜语姐姐给老师出了几个谜语几个谜语,你们试着猜猜吧!

  (二)猜谜游戏(课件演示法):逐一出示各种蔬菜宝宝,通过猜谜游戏了解蔬菜能吃的部分不一样。(让幼儿对植物的生长有全新的认识)

  1、红漆桶,地下埋,绿的叶子顶上栽,切开红漆桶,清凉可口好小菜.(胡萝卜)说一说胡萝卜的样子?(形状、颜色、可以生吃也可以做菜)老师告诉小朋友胡萝卜还有“土人参”之说。因为胡萝卜中含有淀粉酶,能助消化,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吃胡萝卜可以补充维生素。

  提问:(1)我们应该吃它的哪一部分?(根)

  (2)还有什么蔬菜我们可以吃它的根?

  2、猜谜语:瘦长的身材,翠绿的皮肤,全身是疙瘩,丑了自己美了别人。(黄瓜)那我们应该吃黄瓜的哪一部分?(果实)还有什么蔬菜是吃它的果实部分?(番茄.茄子、辣椒、南瓜、冬瓜、豆荚)。

  3、看图中是什么蔬菜?(白菜),老师可以说说白菜的样子。我们该吃它的哪一部分?(叶)还有什么蔬菜我们吃它的叶。(菠菜、油菜)

  三、了解蔬菜的营养价值,教育幼儿不要挑食

  蔬菜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多吃蔬菜有助于身体健康,能使我们长得更高更快更聪明,因此。平时不能挑食。

  四、游戏体验:分类游戏:《找朋友》

  给每个幼儿提供一个蔬菜宝宝头饰,让幼儿根据蔬菜的特征找朋友。看看自己身上的蔬菜娃娃是吃什么部分的,然后听音乐去找朋友。

  利用轻松、活泼、诙谐的音乐,让孩子们在表演的过程中不仅能正确地对蔬菜进行归类,并能自由地、夸张地表现可爱的蔬菜宝宝形象。(发展幼儿的分类能力)

  五、品尝交流:《蔬菜沙拉》:

  教师出示用番茄.黄瓜.红萝卜做的沙拉,请幼儿品尝,交流《蔬菜沙拉》的制作方法。让幼儿吃吃讲讲,在兴奋的状态之中,逐步意识到多吃蔬菜营养好的道理,从而自觉地做到不挑食,让身体吸收更多营养,使身体长得更捧。(引发幼儿创作欲望,使审美心理得到愉悦)

  六、律动

  听!蔬菜王国要举行丰收联欢会了,我们去参加吧!舞蹈《健康歌》。

  七、延伸活动:

  请幼儿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做蔬菜沙拉,巩固对蔬菜的认识。(是引导幼儿持续不断地对蔬菜产生兴趣小朋友知道了蔬菜还有很多吃法使幼儿在审美心理、创作欲望上得到满足)

  幼儿的课堂气氛浓,多媒体课件的插入深深的吸引着幼儿的注意力,幼儿能积极踊跃的参加到活动中来。

  开放、快乐的游戏氛围是孩子乐于参加活动的前提,这次活动以多媒体课件形式呈现出的蔬菜美丽景色一下吸引了幼儿的注意,激发了参与热情。他们以游客(客人)的身份参观菜博会,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看一看、猜一猜、做一做、找一找、尝一尝、演一演,很轻松也很愉快地学会了(知道了)蔬菜的好处,整个活动环节清楚,层次分明,幼儿能在教师的营造的游戏氛围中积极主动地进行探索与表现,突出了在玩中学,在做中学,在活动中求发展的教育理念。活动设计贴近生活,浅显易懂,适合幼儿年龄特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