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班体育活动:开心跳跳糖

第一幼儿园 2009-07-09 14:50: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活动前评析

  本活动坚持以幼儿为主体,教师通过为幼儿创设宽松自由的探索空间,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而教师始终是一个“热情而积极的鼓励者、支持者,有效而审慎的引导者”,时刻关注幼儿的活动,根据幼儿的需要在精神上、材料上、策略上给予启发帮助,使幼儿在自由的环境中向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整个活动主要通过幼儿品尝跳跳糖,来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且充分发挥了师生互动的作用,使幼儿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改变了以往的“填鸭式”教学方式,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自主的探索学习,体验游戏的快乐,增强了幼儿的自主探索精神和创造性思维,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活动目标

  1.积极尝试各种跳法,能根据信号玩游戏。

  2.感受跳跳糖新奇有趣的特点,乐意用肢体动作表现,体验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1.跳跳糖若干袋。

  2.绿色、红色的圆形贴纸若干。

  活动过程实录

  1.开始部分:

  ①——“小朋友,你们喜不喜欢吃糖啊?”

  “我这里有个大口袋,里面装了很多糖,你们想不想看一看里面有什么糖啊?”

  ②请幼儿摸一摸、猜一猜、看一看是什么糖。

  (评析:通过摸一摸、猜一猜、看一看激发幼儿的好奇心,让幼儿对

  活动产生兴趣,并且乐意参与到活动中。)

  2.基本部分:

  (1)品尝跳跳糖:

  ——“这是什么啊?你们吃过吗?老师今天请你们尝一尝跳跳糖,好不好?”

  ①幼儿品尝跳跳糖,初步感受跳跳糖的味道、颜色、跳动。

  ②幼儿再次品尝,进一步感受跳跳糖在嘴里跳动的新奇有趣。

  (评析:通过品尝跳跳糖,让幼儿感受跳跳糖新奇有趣的特点,并激发幼儿的求知欲。)

  ③请幼儿用肢体动作表现跳挑糖的动作:

  教师用跳跳糖的口吻念儿歌:我是一颗跳跳糖,舀一勺,放进嘴巴里,嘴巴闭紧不能咬,我就跳跳跳。(鼓励幼儿用自己的肢体动作想出各种跳的方法,模仿跳跳糖在嘴里的跳动。)

  (评析:在教学活动中通过教师的引导、提示,让幼儿发挥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吃跳跳糖的感受,从而培养和发展幼儿的表现力和创意。通过老师的提示和引导,幼儿基本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动作表现吃跳跳糖的感受。)

  (2)游戏:我是开心跳跳糖

  ①幼儿选择一种颜色的贴纸贴在手背上(表示不同口味的跳跳糖)。请幼儿说说自己扮演的跳跳糖颜色、味道。

  ②根据教师的信号(颜色)玩游戏。

  游戏方法:做动作念儿歌〈跳跳糖跳跳糖,我是一颗跳跳糖,甜甜的酸酸的,吃到嘴里跳跳跳。〉老师说:“红红的跳跳糖往前跳,往后跳。这时红色的跳跳糖就往前跳,往后跳。老师说“绿绿的跳跳糖往前跳,往后跳。这时绿色的跳跳糖就往前跳,往后跳。

  (评析:通过跳跳糖的游戏,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继续练习各种跳——双脚跳、单脚跳、双脚交替跳,帮助幼儿掌握跳的基本技能,使身体机能得到锻炼。在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幼儿玩的很开心,在游戏中掌握了跳的技能,并且幼儿的平衡能力也有所提高。)

  3.结束部分:

  ——“这个游戏好玩吗?那我们学小鸟飞,飞回教室休息下吧!”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这就说明活动的

  选择要贴进幼儿的生活。幼儿园教学大纲中指出:培养幼儿对游戏的兴趣和爱好;重视和能力的培养;教给幼儿简单的技能;发挥游戏的教育的作用。体育活动《开心跳跳糖》就很好的落实了这一教育任务。因此我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了《开心跳跳糖》这节体育活动,在活动中以模仿吃跳跳糖的感受贯穿整个活动,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各种跳的练习,从而使身体机能得到锻炼。

  这节课非常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孩子们都跳跳糖很感兴趣,在活动中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能主动积极的参加活动,在活动中感受快乐,在玩中掌握新的本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