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春季要预防的儿童常见病

林业局幼儿园 2009-07-09 18:22: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春季的流行病主要还是呼吸道疾病,尤其是现在冬春交替的时候,有一些传染病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在冬春季特别容易流行。

  最常见的诸如流感不能掉以轻心,虽然今年没有大的流行、一个流脑的问题、还有麻疹等等,虽然在全年流行,但是在冬春季比较多一些。常言说春捂秋冻,要注意孩子衣服的增减,别让孩子感冒了,如果发现气温低于15度,给孩子穿厚一点,如果第二天天气热,不能把衣服马上脱下去,频繁换衣服的话,很容易生病。现在计划免疫做得很好,如果长期在一个地方的话,还是按程序来走。

  主持人:计划外的疫苗有必要打吗?

  儿科专家张勇:有必要打。比如甲肝属于消化道的传染病,我不知道大家记不计得88年上海毛蛤引起的甲肝,30万人一下子集体发病,死亡率也很高。如果不打这些疫苗的话,人群中普遍的抗体比较低的话,一旦有一个人得了,很快就能传播下去。儿童更容易传染消化道传染病。孩子小,带他外出,他的手再接触一些公共场所的时候,他可能没有及时洗手就抓这些东西吃,一旦这些东西感染上的话,很容易流行。

  主持人:水痘这样的疫苗打了之后一定不会得吗?

  儿科专家张勇:不一定,每种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免疫,而且各个疫苗的品种还不太一样,免疫后的保护率也不都是百分之百。

  网友:随着气温的回升,我孩子在幼儿园里面,很多孩子患了猩红热的传染病,怎么办?我们现在不让他去幼儿园了,需不需要带他去检查一下?

  儿科专家张勇:不上幼儿园是非常正确的选择,猩红热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如果幼儿园里发现这样的孩子,这个孩子的班要隔离的,一定要过了隔离期才能去上幼儿园。最主要的预防方法,一旦脱离了幼儿园就摆脱了传染源,回到家里面一般十天之内不得的话应该是不会患病的。而且回到家里应该经常通风换气,不主张用药物预防。猩红热的三大表现就是皮疹、发热、咽喉炎,如果发现孩子有表现的时候,应该赶快上医院,这个属于细菌感染,而且应该使用有针对性的抗生素,早发现早治疗,不要出现并发症。在家里面没有症状不用去检查,因为今年是暖冬,现在各个医院的儿科爆满。

  主持人:暖冬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影响?什么疾病多?

  儿科专家张勇:呼吸道疾病比较多。细菌经过比较冷的下雪可以杀死一部分,现在温度太适合于细菌病毒生长了,所以很容易传播。

  网友:气温骤变或者呼吸道疾病流行的季节,比如冬春交替的时候比较容易得,怎么预防宝宝的感冒?

  儿科专家张勇:既然春天是一个多变的季节,一定在孩子的穿脱衣服的时候注意天气预报,不到15度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让孩子穿上春装。如果这一段时间可能今天15度以上,明天15度以下,反复的季节宁肯让他穿的稍微暖和一点。春季属于捂的季节,一般衣服穿够一个星期再往下脱。

  网友:有过敏性疾病的宝宝如何度过春天?我自己就有过敏性鼻炎,我该怎么保健,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吗?

  儿科专家张勇:过敏性鼻炎比较麻烦,我认为没有遗传性。你可以到医院检查下自己到底对什么过敏,如果对花粉过敏的话,避免外出到花多的地方,花开季节少外出。如果冬天对冷空气过敏,外出的时候尽量戴口罩,如果对花粉过敏尽量减少跟花粉的接触,一定要查查到底对哪种东西过敏,广泛的过敏不容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