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中、大班幼儿长短排序能力发展水平的测查

来自网络 2009-07-09 21:14: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文献综述

  从皮亚杰的理论来看,排序是一种重要的逻辑能力,它有赖于儿童的序列结构的发展。儿童的思维要具有可逆性(或者说相对性、双重性)和传递性,才能做到连续地比较物体的量的差异。实验表明,5-6岁是儿童认识传递性较好的时期。而儿童对排序中双重性的理解发展要慢一些。5岁以前不能理解双重性,到幼儿末期可达到初步理解。

  具体地说,儿童排序能力发展的年龄特点是:

  3-4岁:儿童的排序完全建立在对量的差异的感知的基础上,而且最多只能进行4个物体的排序。

  4-5岁:儿童能按照递增或递减的顺序进行简单的量的排序,但数量多则不行(一般不超过6个)。这时儿童主要还是依赖于感知和尝试错误而不是逻辑关系来进行排序。

  5-6岁:儿童逐渐在逻辑的基础上理解了量的序列关系:可逆性、传递性、相对性,开始能够正确地排序,而且不再受知觉范围的局限,有的还能学会排序的策略。

  二、测查内容

  测查内容是小、中、大班幼儿长短排序能力发展水平。从反映幼儿排序阶段水平的项目中,挑选8根、6根、4根、3根小棒来测查幼儿的长短排序能力的发展水平。

  三、测查方法

  分别从小、中、大班幼儿中随机抽取各20名,男女各10名,共60名,组成本次测查样本。

  为幼儿设计四套题目分别是(1)8根小棒排序,(2)6根小棒排序,(3)4根小棒排序(4)3根小棒排序。

  对大班幼儿先进行题目(1)测查,测查不通过者再进行题目(2)的测查。一般不使用题目(3),题目(2)测查不通过再使用题目(3)。

  对中班幼儿先进行题目(2)的测查,测查通过,再进行题目(1)的测查;不通过者使用题目(3),再不通过者使用题目(4)。

  对小班幼儿先进行题目(3)的测查,完成者进行题目(2)的测查,不通过者进行题目(4)的测查。

  四、测查结果

  1、本次测查大班幼儿长短排序能力发展水平测查情况如下表:

  表1:

  内容项目

  (1)

  (2)

  (3)

  通过

  不通过

  通过

  不通过

  通过

  不通过

  人数

  男

  8

  2

  10

  0

  10

  0

  女

  6

  4

  8

  2

  10

  0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