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班幼儿创新思维训练的设问方法若干

来自网络 2009-07-09 21:23: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泗泾幼儿园     沈莉薇

  创新源于感性知识的积累和生活经验的丰富。3岁左右的幼儿,对周围世界的认识肤浅,生活经验贫乏。怎样调动幼儿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精神,激活幼儿的创新思维,展开他们的思维空间,关键在于教师怎样从幼儿的知识水平心理特点出发,巧妙地设问,从而为日后的创造力培养作铺垫。为此,我们从几方面设问人手,培养他们良好的思维品质:

  一、扩散思维训练——这种东西像什么?

  “像什么”是幼儿最早自发表现的一种无意想象。对于3岁左右的幼儿,在表象认知的基础上提出“像什么”,是他们最乐于参与的想象活动。例如:主题活动《秋天到了》中有这样一个活动《香蕉变戏法》,在活动预设中就有许多这样的问题——(香蕉摆放成小船形)香蕉又变戏法了,你们看它像什么?幼儿说出后,画出图片;又如活动《树叶蝴蝶》中,在欣赏过儿歌后,老师提问“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时除了像蝴蝶还像什么?”设计的问题可以方方面面,不在乎幼儿说得是不是很像,而是说得越多越好。让他们感受到我和别人说的不一样的快乐。

  二、线型思维训练——什么东西会XX,什么东西是XX的?

  相应来说,这是上一种思维训练的递进,3岁左右幼儿能在积累一定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教师提供的线索将自己的表象积累和生活经验进行再现和概括。如:在《酸酸甜甜的桔子》中就有许多这样的问题“什么东西是甜的?什么东西是酸的?”再如:活动《彩纸飘飘》中“什么东西是这个颜色,什么东西是黄色的?什么东西是白的?由于回答问题的对象是小班的孩子,所以设计的问题不要偏难,要根据幼儿的实际水平来设计,并遵循由浅入深的规律。

  三、逆向思维、求异思维练习——假如XX会怎样?

  让幼儿在理解周围环境、熟悉的周围世界中提出一些假设,让幼儿能根据提供的假设场景去设想与众不同的答案,这是小班阶段幼儿可以完成的思维练习。如:在开展119消防安全教育时,设问:家中家中着火了,爸爸妈妈又不在家怎么办?又如《一起去秋游》活动中设问:如果在玩的路上与爸爸妈妈走丢了,怎么办?等等,这些假设性的问题可以引导幼儿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逆向思维。

  四、联想思维练习——XX东西可以当(做、变)什么?

  小班幼儿思维建立在形象具体的事物基础上,于是给幼儿提供想象的原材料,能更大积极性地调动幼儿的创新思维,展开想象的翅膀。还是拿活动《香蕉变戏法》为例,在“像什么“的问题后还可以追问“弯弯的香蕉像小船,你乘着小船去做什么?”又如《会响的小路》中,引导孩子们在理解故事的基础上想象树叶还能当成什么?孩子们会说出“可以当个降落伞”“当一定帽子”,在这样的一问一答中,孩子们的思维活跃,创新意识也在我要与别人说的不一样中得到培养。

  五、联想思维练习——你感觉到什么、想到什么?

  通过调动幼儿的视觉、嗅觉、听觉等感官,为幼儿开启想像的空间。如主题活动《好听的声音》中有许多这样的问题“听到这个声音让你想到了什么?”在冬天里到户外晒太阳时,问问孩子“太阳晒在身上感觉怎么样?”

  总之,在各种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善于抓住创新教育的契机,尽可能地调动幼儿的感官参与,通过巧妙的设问,创设一个让幼儿主动思考、主动探究周围世界的良好习惯,初步激发幼儿的创欲望,较好地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幼儿思维品质也逐渐得到改善和提高。如:在回答香蕉像什么时,幼儿回答出了嘴巴、耳朵、大象鼻子、摇篮、镰刀、眉毛等18种答案;在回答什么东西又圆又红时,一个幼儿居然能回答:滴在地上的鼻血;回答什么东西发出声音时,孩子们为了证明自己找到的答案多,与别人不一样,会拍打书本、敲击玩具,动用自己能想到的各种方法来回答。

  如果说孩子的创新能力是一只三月天的大风筝,那么教师的设问就是那阵托起风筝展翅翱翔的春风,愿幼儿教师们都能作那阵阵春风,让色彩斑澜的风筝满天飞舞。

  2005.12.18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