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二网合一”教学的优势——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展

来自网络 2009-07-09 21:35: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1世纪需要高素质的创造型人才,创造力的开发以创造思维和创造想象为核心,以智力发展为必要条件。我园创设了“二网合一”教学,有效地促进了幼儿探索、创造力的发展,使幼儿的个性潜能得以充分发挥。

  “二网合一”教学,就是将闭路电视网与校园网以资源共享的形式有机地联合在一起,是教学手段现代化创新的一种重要方式,“二网合一”教学改变了传统教学“一人讲大家听”、“一人演示大家看”的现象,能让幼儿在学中玩、玩中学,教、学、玩三合一,手眼脑并用,使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体,教师成为观察者、启发者、引导者、鼓励者。在幼儿园探索型主题中,适时、适量、适度地运用“二网合一”辅助教学,对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帮助突破教学难度,大大提高了教学的灵活性,有利于教师发挥课堂应变能力,激发孩子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有助于幼儿对教学的感受和理解,从而激发了幼儿探索、创造的火花。

  一、“二网合一”,激发幼儿创造的欲望

  在教学中,我们借助多媒体以色彩艳丽、形象生动的画面、富有童趣的语言、悦耳动听的音乐、亲切柔和的赞扬等,使内容图文并茂、栩栩如生,并创设活泼、积极的课堂氛围,鼓励孩子大胆想象,充分交流自己的想法及感受,碰撞出智慧、创造的火花。

  例如:在探索型主题活动《节日的秘密》中,中国的传统节日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幼儿的生活经验又比较贫乏,在以前:教师和幼儿都要花费较大的人力和物力去收集有关信息,而现在:教学只要有需要,幼儿可以和教师一起利用校园网去上网查找中国传统节日的资料,幼儿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轻松地掌握节日的有关知识,使孩子兴趣大增。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两网合一”教学在幼儿创新意识的培养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例如:在《有趣的车辆》主题活动中,启发幼儿大胆想象描绘未来的车辆,幼儿经过一阶段的探索活动,对车辆的结构、特点、用途有了较多的了解,为了更好地创作出富有童趣的未来车辆的幻想画,就利用闭路电视网收看汽车节目,并且利用多媒体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制作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课件,通过声音的感受和图像的清晰,为幼儿提供创设了形象、直观的和谐情境,在此基础上,教师适当地加以引导、点拨,幼儿便思路开阔,想象丰富了,创造力也随之调动了。动态的画面能打破时空限制,拉近幼儿与周围事物的距离,开阔幼儿的视野,给幼儿的思维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新奇诱人的画面打开了幼儿创造思维的闸门,激发起幼儿创造的欲望。

  二、“二网合一”,展现幼儿创造的空间

  美国教育家罗恩菲德的研究表明,10岁以前幼儿的能力是随着认识水平和思维发展自然而然地向前发展的。著名心理学家特瑞赤拉通过大量的心理学实验证实:人类从外界获得的信息中有83%是通过视觉,11%是通过听觉,人类的视觉和听觉对学习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多媒体教学能很好地调动幼儿各部分的感官,激发幼儿在学习过程中同时使用听觉和视觉,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选择多媒体教学内容给幼儿留下想象的空间,这是发展创造能力的前提。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提出启发性问题,引导幼儿去思考、想象、尝试、发现、展示,引发幼儿产生主动表现的欲望。

  “二网合一”教学实施以来,孩子们会有意识的带来许多VCD、动画片。每当午休时,我会征求孩子们的意愿:“今天想看什么?”选择的内容结合主题要求:电视、录像、动画片、VCD、多媒体教学、校园网以及其他班级的网站、作品等,幼儿接受了多元化的信息知识,参与探索活动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在日常活动中,也经常看到孩子在讲述、巩固所学知识。让孩子了解、认识,学习、运用多媒体手段,使我们领略到了现代工具的魅力。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几张画、几幅图片的教学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信息化的武器武装了我们,“二网合一”在教学中的运用,充分体现出它的独特功能与效力:电脑中飞入、飞出、显现、隐去等效果应用,各种声音的点缀,使一些简单图片产生不同的音效,就犹如一部短短的动画片一样,这对于长期以来接触传统教学方式的幼儿来说是一种新奇,适合幼儿喜欢看动的、有声音刺激的物体等的特性,可以使其集中注意力,这是激发幼儿积极参与探索活动的内在动机。

  “二网合一”的教学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幼儿在教师启发、引导下,以与网络交互对话的形式,兴趣盎然地学习,通过幼儿、教师和教学媒体这三者的互动,使幼儿遨游于想象的空间。

  三、“二网合一”,促进幼儿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创造力的发展

  “二网合一”,促进幼儿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创造力的发展。教学变静态的挂图为可操作的动态的画面,变教师的单一说教为形象的视听效果,变抽象复杂的问题为简单具体化的问题,使幼儿在看看、听听、做做、玩玩的探索活动中,迸发出创造的火花。挑战性、趣味性和游戏性最能激发幼儿的想象和创造--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自我建构的想象空间,让他们尽情地探索、研究、想象。

  例如,在探索活动《玩具》中,我们鼓励幼儿想出各种方法帮助玩具去找一个好朋友,并想出各种玩玩具的好办法,当我们运用多媒体让幼儿的想法一一实现时,孩子们禁不住欢呼雀跃,既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乐趣,也极大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活动中,对孩子而言,多媒体所扮演的已不再是「指导者」的角色,而是自己的好朋友,这种从游戏活动中获得的乐趣,正是发展幼儿创造力的最佳途径。开展多媒体教学调动了幼儿全部感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愉悦的环境中学到科学启蒙知识,帮助他们打好自我建构的基础,促进幼儿的思维、想象、创造。

  心理学家认为:儿童具有巨大的潜在能力,其中创造力是属于最有价值的能力,将孩子潜在的创造力转化为现实的能力,关键在于早期发现这种潜在创造力所迸发出的火花,并加以培养。“二网合一”的多媒体教学,有效地促进了幼儿创造能力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