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一日活动中培养和发展幼儿的创造力

来自网络 2009-07-09 21:35: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温州市瓯北镇第二幼儿园    谷嫦嫦

  摘要: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表明,每一个发育健康的人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创造潜力。所谓创造力,是指主体在创造性活动中所表现出来和发展起来的各种能力的总和,这种能力可分为高级、中级和初级三个层次。幼儿的创造力是比较简单和初级的,由于幼儿心理水平、知识经验的特点,受知识、经验、能力和条件的限制,幼儿只能进行直观地、形象地、缺乏严密性和逻辑性的创造,这种创造常见于幼儿的各种极其平凡的生活活动当中。

  关键词:培养发展创造力

  幼儿的创造只是一些比较简单,低级的创造,虽没有什么社会价值和实用价值,但对幼儿的成长都有极大的作用。首先,幼儿期的创造力会直接影响长大后的创造力,因为没有幼儿期幼稚的创造能力和创造精神做基础,到成年后就不可能作出那些对社会有贡献的创造。其次,对其整个的心理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创造力能使幼儿得到巨大的个人乐趣和满足,对孩子来说,再也没有什么比他们完全靠自己创造出来的东西更令其满足的了。第三,幼儿期的创造力还对幼儿其他能力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一般富于创造的幼儿,具有较强的自信心,独立性和自主性,有自己独特的思维能力等。

  创造性的本质就是不同寻常的,必定是异常的行为,异常的思考方式,异常的产品,幼儿具有与其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创造性的萌芽,此时的创造才能还处于形成之中,是一种潜在的才能,有待于培养和发展,因此,培养和发展幼儿的创造力已成为当前儿童的主要课题。随着教改的深入,发展幼儿创造力的教育日益引起人们的理视,在整个学期,幼儿的创造力处于一个发生和初步发展的时期,这就为创造教育提供了充分的心理依据和可能性,是一项应该抓住时机促使其发展的工作,这项工作开始的越早,对幼儿日后创造力的发展就越有利。

  幼儿对周围事物充满着好奇和疑惑,但同时又缺乏对人类已有的知识和经验的掌握。幼儿理解他所接触的世界有其独特的视角,而这正是创造力的表现,幼儿的理解过程正是他创造的过程,他们创造性地在自己已有的认知结构的基础上去同化和顺应未知的知识、经验、技能、甚至情感,而这未知的方面正是教育者意欲传递的。因而传递中也具有创造。然而对创造的理解有误,教育者往往忽视幼儿在接受传递中创造成分。更令人不解的是有些教育者一方面无视幼儿的创造力,另一方面又为了培养幼儿的创造力设计了各种活动,人为的将传递过程和创造过程对立起来,这种认识和实践中的偏差导致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方为了创造而创造,为了创造的结果而创造,割断了幼儿的创造与鲜活的生活实践,生动的教育过程之间的联系,以及它们为幼儿的创造提供的契机,因此为了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教育者并不一事实上要去创设“创造角”,设计所谓的“创造性活动”,因为一旦使得创造依附于某一特定的对象,教育者就会有意无意地将创造物化为结果,因此幼儿创造力的培养应交织在日常生活中,融入各科教学活动中。教师在抓住幼儿身边发生的每一个能激起他们思考、想象以及他们感兴趣的事、物、情、境,让幼儿内在创造冲动释放出来,所以我们应该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培养和发展幼儿的创造力。

  心理学家把儿童的创造力描述为“回忆过去的经验,并对这结经验进行选择,重新组合,以加工成新的模式,新思路和新的产品”的能力。那么,教师在一日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呢?

  一、训练幼儿的发散思维

  这是培养幼儿的创造力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指教师要求幼儿在思维的过程中突破原有知识的框框,充分发挥想象力,从一点向四面八方想开去,找出更多更新的可能答案。它既无一定的方向,也无一定的范围,允许幼儿林新立异和异想天开。教师应注意训练幼儿的这种扩散性思维能力,可经常让幼儿说说一个物体的用途,如在喝开水时,我产可以上幼儿说“水除了可以喝还有什么用?”等,或者有意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幼儿找出与众不同的解决办法,如“经过一片水洼地,又不让鞋子湿了,有什么办法呢?”“怎样使鸡蛋不从桌子上掉下来”等,经常画一些图形让幼儿想象象什么等,这样经常有意识地训练幼儿改变角度去思考问题,帮助幼儿打破思维定势。形成创造性的思维方式。

  二、让幼儿自由操作

  幼儿喜欢触摸、摆放或拆卸各种东西,这是开展创造活动的基础,教师要让幼儿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情感需要去选择材料。当然这样做并不意味着允许幼儿去毁坏财物或去做伤害自己及他人的事情。

  三、少提供模仿范例

  模仿不是创造,要促进幼儿创造力发展就要少给幼儿提供模仿范例。经常有幼儿会恳求老师:“帮我画好吗?”“帮我折好吗?”“老师是这样吗?”聪明的老师不能只按幼儿的要求去做,而要灵活运用教育技巧。激发儿童的思维向纵深发展,即猜测孩子在想什么,琢磨出他们的思维处于什么阶段,思维活动中还存在什么矛盾。唯有如此,教师才能根据儿童的思维特点进行相应的指导,鼓励其自己的操作。

  四、运用积极评价,强化幼儿的创造行为

  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对教师的评价十分敏感,在儿童进行创造性活动时,老师进行积极有效的评价对幼儿产生创造性思维会起到激励作用,积极的评价是对儿童创造行为作出最好的反应,在培养幼儿创造力的过程中,教师可采用的四种积极强化的方法:

  1、言语强化,如“你真聪明”,“你是一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等等。

  2、动作强化,如微笑、点头、搂搂抱抱等。

  3、实物强化,如奖励幼儿一朵小红花,送给一件小礼物等。

  4、特权强化,如让某个幼儿在全班幼儿面前展示他的创造性行为。

  五、营造宽松氛围,创设良好的环境

  教师应带领幼儿共同创设一个良好的动手动脑的环境,这种环境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两个方面。软环境是指为幼儿之间良好的关系所形成的一种氛围,硬环境是指为幼儿提供的开展创造性活动的场所和材料。轻松、信任、依恋的师生关系和团结、友爱、互助的幼儿集体,有利于激发幼儿努力进取,勇于探索的精神。教师应给幼儿多一些自由度,允许幼儿按自己的愿望和爱好去选择一些活动,允许幼儿发表自己的意见等,使幼儿的创造兴趣和热情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教师还要注意创设丰富的物质环境,注意环境的可操作性,多提供一些半成品的玩具和材料,并开放玩具架和活动区,允许幼儿自由选择,这样既可以锻炼幼儿的动手动脑能力,又可以满足幼儿创造表现的愿望,另外,孩子希望发现新观念,经历新的事情,自由睦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一个重视增进孩子个性,创造性潜力发展的环境中,孩子会自我感觉良好。因此,在创造性潜力发展的创造性活动中,要允许有疑虑的儿童不参加活动,因为他们在旁观别人的活动过程中获益也是一种学习方式,也许几天以后,他就会以极大的热忱去尝试这种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