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儿感冒预防应从清除肺热入手

崇文二幼 2009-07-10 16:54: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预防小儿感冒从清除肺热入手

  中医认为,小儿感冒主要是在内邪与外邪相互作用下发生的。内邪是肺热(肺火、热则为火),就是人们通常说的“上火”;外邪就是外感风寒之邪,就是通常所说的“受凉”。在小儿感冒的发生过程中,“上火”(肺热)是根本,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预防小儿感冒从清除肺热着手。

  小儿肺热表现:

  1、眼痒:早晨起床时,睫毛被眼分泌物粘着,孩子不容易睁开眼睛;

  2、吃重:就是口臭;

  3、咽部干痛,扁桃体红肿;

  4、口唇发红,像涂了口红一样红艳艳的;

  5、舌尖颜色明显比舌体红;

  6、地图舌,即儿童的舌苔一块块地剥脱;

  7、大便干硬且臭。

  上述7种情况只要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都表明儿童体内的火热已经形成。如不及时清热泻火,感冒随时都发生。

  怎样清除肺热呢?

  1、注意饮食,多饮水。水可以降火,多饮水,多小便,促进火热之邪的排出。饮食要清淡、适量、易消化。严禁食用助火的食物火药物,如羊肉、狗肉、海鲜、榴莲、膨化食品、烧烤、海参等;

  2、选用一些中成药,如清热解毒口服液、小儿清肺化痰口服液、小儿清热止咳口服液、王氏赤丸、七珍丹等。

  3、可服用一些凉茶,因为凉茶中含有金银花等清热解毒的中药。

  麦冬、生地、玄参各30克;罗汉果一个,加冰糖2小块,煎水500毫升,代茶饮,该药既清热、又能通便,口感又好,味甜不苦,是小儿预防感冒的有效药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