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妈妈感言:学会尊重孩子

崇文二幼 2009-07-10 17:02: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和Tiger曾在美国生活过一年多,美国的教育给我最深的是尊重孩子,从孩子出生那一刻起,就将孩子作为独立的个体。这种尊重不仅仅表示为尊重孩子做事的意愿,同时也包含着要求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必须具有实现自己意愿的责任和行为约束。因此,当我身边的很多朋友第一次接触了国外的孩子时,一般都会惊讶国外孩子的自我控制和审时度势的能力。比如大人在交谈时,国外孩子一般是绝不会因个人的事情而随意打断大人的交谈。这时,我就会告诉他们,这种自我控制的习惯和意识来自国外父母对孩子的尊重,并伴随这种尊重所必然带来的对孩子责任和自我约束培养的重视。比如国外的孩子较少无理取闹,因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小就要求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要求自己的行为不对他人造成不利影响。

  反观我们中国的父母,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忽视将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也缺乏从一个独立个体的角度去培养和要求孩子的责任意识。就拿中国父母和孩子的交流来说,很多中国父母认为孩子小,很多事情不明白,不能以成年人的方式进行交谈和要求孩子。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住的大院有许多和TIGER同龄的孩子,有一次六个孩子组成了一个班学轮滑。在学习途中,不断地有孩子因各种各样的原因,随意地不上课。TIGER就这事与我交流,我就明白并坚决地告诉TIGER,学习是一个人一辈子必须做的事情。对你一辈子必须做的事情,你必须尊重它并要让自己快乐地去做。现在从效果来看,TIGER不仅接受了这样的观念,并保持了较广泛的认知兴趣力。还有一次,TIGER正和他的一个好朋友玩得正高兴,恰好到了上游泳课的时间,我就告诉TIGER到了上课的时间,应该去上课了。TIGER回答我说:“妈妈,我要自由,我不想上游泳课”。我就告诉他,自由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并坚决要求他尊重老师,停止玩耍去上课。TIGER非常不情愿,并在上课中一直哭泣,不配合老师教学。看到这种情景,我决定改变一种教育方式,在满足TIGER要求自由的同时,也让自己“自由”。让TIGER在不能经常见到妈妈的情况下,去体会到底是完全自由还是相对自由更好或更必要。不想,TIGER主动找到我,告诉我他还是上游泳课。我问他为什么。TIGER告诉我:“妈妈,一旦开始了就要坚持下去”。当时,我听了很惊讶,一是惊讶孩子能说出这样的成人式的话,二是惊讶自己将TIGER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看待和培育是有效果的。

  中国父母忽视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还表现在,我们常常要求孩子服从我们对孩子的选择。我们认为孩子是不懂得利弊的,因此我们需要对孩子负责,替孩子选择。我们替孩子选择时,又缺乏对孩子天赋、个性、能力的理性分析,往往期待孩子在各方面都是天才。当孩子表现得不够理想时,我们又往往粗暴地加以谴责。我们逼孩子成为上帝,盼望自己的孩子无所不能;当孩子不能成为上帝时,我们又是失望又是抱怨。我不明白,当孩子和我们换位要求时,你能成为上帝吗?当你不能成为上帝时,你的孩子对你暴跳如雷时,你又作何感想?但当你将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看待时,你就会发自内心地尊重孩子,认真地和孩子沟通和商讨他的时间、活动的安排和未来的道路,并可以通过这种沟通和交流发现孩子面临的困难是什么以及如何和孩子一道克服困难。比如TIGER很想上跆拳道班,经常在家里教我他自创的跆拳道姿势,并要求我和他一起对打。但每当我问他想不想上跆拳道班,他都回答不想。经过和TIGER他交谈,我终于知道孩子是怕自己的揉韧度不好,学不好跆拳道,就采取了逃避的态度。在这样情况下,我决定和TIGER一起克服这个困难,让他明白任何人都不可能无所不能,但只要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地改善它,就能不断弥补自身的不足。于是我就告诉TIGER,妈妈想和他一起学跆拳道,因为妈妈的柔韧度也不好,想和TIGER一起克服这个不足。同时,妈妈相信,任何事情只要你坚持就一定会成功。TIGER听到这里,很高兴地答应和妈妈一道去学跆拳道。

  以上是我作为一个曾留学国外的妈妈的一个最深刻的体会。在这里我不是说国外的一切教育理念和模式都是好的,而是认为在尊重孩子这一方面,中国的父母确实应该向西方父母学习。因为尊重是培养孩子责任感、社会意识、乐观精神、协作态度、良好举止的一个最基本的途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